唱經樓(太原唱經樓)

唱經樓(太原唱經樓)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據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陽曲縣誌》記載:布政司前,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左布政劉魯重修,相傳前明秋榜揭曉,唱五經魁首於此,故名“唱經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唱經樓
  • 地位: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時代:明代
  • 地址:太原市迎澤區鼓樓街
簡介,修復時間與修復者,結構,歷史,

簡介

唱 經 樓(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時代:明地址:太原市迎澤區鼓樓街
是明朝以來科舉考試宣唱考生客次的地方。現存建築以唱經樓為主,由正殿、春秋樓、通廊相結合,平面布局呈“工”字形。
唱經樓坐北朝南,為明代所建,由長廊與大堂相連,為兩層木結構建築,十字歇山頂,殿頂孔雀藍琉璃剪邊,一層面闊、進深各三間,南向明間設卷棚抱廈;二層面闊三間,進深一間,重檐設平座,檐下施雙翹五踩斗栱。春秋閣為二層建築,一層為三間窯洞式,二層為木結構前插廊懸山頂。正殿面闊三間,進深二間,單檐歇山頂,雖經清代重建,主體風格仍保留明代特色。

修復時間與修復者

在改革的大潮中,太原迎來了它建城2500年的日子,為紀念其城2500年的悠久歷史,在太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著名古建築專家馮冬青先生依其舊制,在其故址,重新修復了唱經樓。
著名古建築設計專家馮冬青先生。祖籍浙江紹興,1955年12月出生於山西太原市,畢業於山大歷史系文物管理專業。歷任山西省古建築保護研究所設計室主任,設計處處長。館員,國家級註冊建築師。從事古建規劃設計專業30多年來,先後參加或主持古建築(文物建築)和仿古建築的規劃、勘測。馮冬青設計師主持修繕和新建設計、方案設計的文物建築與仿古建築總計40多處60多項。該項目的復原修復時間為2003年02月—2005年08月

結構

兩層木結構建築。

歷史

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重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