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遺址

唐山大地震遺址

河北省唐山市。1976年7月28日3時42分唐山大地震中,坐落在唐山的華北理工大學建築物倒塌7萬多平方米,死亡1247人,11萬冊圖書被毀。在這次地震中,即將竣工的圖書館被震毀。1996年,唐山地震局對河北理工大學原圖書館樓地震遺址、唐山機車車輛廠鑄鋼車間地震遺址環境進行改造,在原圖書館樓前建立了漢白玉大理石刻制而成的紀念碑,呈M形打開的一本圖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唐山大地震遺址
  • 時間:1976年7月28日
  • 位置:河北省
  • 死亡:1247人
信息
物質文化遺產
唐山大地震遺址
許多參觀的人並不會仔細駐足尋找黑色高牆上的人名。但他們會仰著頭“瀏覽”,踱著慢步,順著第一堵牆開始走下去。他們的表情都很肅穆,一如黑色高牆般。
也有人停留在廢墟旁,已經不能完全走近了,因為有護欄把他們隔離。目力所及,一根根殘破的柱子孤立地撐著,彼此則又互相呼應。沒有講解員告訴人們這些廢墟背後的故事,參觀者自己看起了說明碑上的介紹。
大地震的發生,是唐山的不幸;遺址公園的存在,卻是唐山的有幸——這裡記錄著“鳳凰城”的涅槃陣痛,提醒著人們不能遺忘的歷史記憶。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廢墟里的草木已是鬱鬱蔥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