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品格的六項修煉

員工品格的六項修煉

《員工品格的六項修煉》由呂承龍編著。《員工品格的六項修煉》簡介:責任就是做好你被賦予的任何有意義的事情。責任是一個人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應做的分內的事,是一種盡義務的行為。而且,一個人盡了他應盡的責任還算不上是一位精英,因為他只是做了他應該做的事。 責任從本質上說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它伴隨著每一個人的生命,直到他死去為止一事實上,只有那些能夠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資格獲得更大的榮譽。 每個人都要履行自己的責任:對工作的責任,對家庭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對生命的責任,責任能夠讓一個人具有飽滿的精神狀態,責任能夠讓人一往無前地做好工作,並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佳狀態。一個有責任的人,才是真正對自己負責的人。有了責任感,常常也會讓人產生崇高的使命感和歸屬感,當我們把工作當成事業,並用生命去為之奮鬥的時候,人生就會煥發出光彩。有責任感的人才會在工作中勤奮努力,盡到本分。

基本介紹

  • 書名:員工品格的六項修煉
  • 出版社:中國商業出版社
  • 頁數:224頁
  • 開本:16
  • 作者:呂承龍
  • 出版日期:2014年1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504482455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員工品格的六項修煉》旨在告訴我們,責任重於生命,我們的一生也許就是為了完成一個、兩個或者更多的任務。但是,我們也明白,要完成這些任務,我們就要在工作中充滿激情,加強團隊協作,沿著同一目標前進,這樣我們就能樂觀地對待一切困難。儘管有些任務不可能完成,只要我個勤於學習,盡職盡責任,我們就能在職場中遊刃有餘,極具競爭力,無論到哪都是優秀員工。《員工品格的六項修煉》所涉及的內容主要有:責任、激情、團隊、目標、樂觀、學習。

圖書目錄

第一章 感受品格的力量
職業品格使你走向成功
鑄造你的榮譽品格
為榮譽而工作
優良的品格有助於實現自我價值
培養務實的品格
具有完美的品格
擁有職業品格就能生存
要自尊就要認識自己的品格
第二章 正直誠實的品格
正直是什麼
正直不需要謊言
正直的品格不可缺失
正直是做人的金字招牌
誠實的感召力
誠實是一種美德
誠實的種子
誠實助你走向成功
做人要誠實守信
一切建立在誠信之上
誠信是一種財富
信譽是職場的通行證
誠信是一筆無價的財富
把誠信當做最好的品牌
第三章 合作的品格
合作才會有大的成就
競爭與合作
如果能合作就不要競爭
合作能夠形成強大競爭力
這個世界需要合作
與不同的人合作
與不同的觀點碰撞
與人牽手,快樂合作
學會分享,微笑競爭
合作才能使自己真正強大
真誠合作才能產生力量
第四章 勇敢的品格
勇氣的力量
沒有勇氣就沒有勝利
有勇氣的人不怕犯錯
理性的勇敢
勇敢向前沖
第五章 不斷提升自己的學習品格
知識改變命運
學習決定未來
善於利用零碎時間學習
在學習中提升
虛心學習,厚積薄發
在工作中不斷學習
不斷給自己充電
不斷學習,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學以致用,把知識轉化為職業能力
第六章 團隊協作的品格
學會依靠團隊的力量
讓“短板”得到成長
個人必須融入團隊
個人因團隊而強大
只有團隊才是最完美的
與團隊合作目標才能更快實現
樹立自己的團隊意識
培養你的團隊精神

序言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曾經說過:“一種健全的品格,比一百種智慧更有力量。”從這句話中,我們也能讀出這樣一層內涵:有什麼樣的品格,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在國際企業戰略網,張其金總經理一直把培養員工的品格放在企業工作首位。他認為,有品德的人生是高貴向上的人生,丟棄了品德的人生是卑微低下的。如果我們擁有充實的內在美,就容易讓別人對我們產生好感,一個內涵淺薄的人,是不會散發出攝人的魅力的,記住:一個人的內在素養有多高,成就就有多高。
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我們一定要樹立起自己的優良品格,只有那些勇于堅持做人原則、有正直品格的人,才不會在迷茫或是困境中迷失自己前進的方向。而一旦丟棄了高尚的品格,那就等於丟棄了一切,即使這個人有著萬貫家財,也無法獲得別人的認同和與尊重,更不可能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縱觀社會各界成功人士,我們可以發現這樣一個顛簸不破的真理:良好的品格成就一個人,卑劣的品格則會毀滅一個人。
有一位母親和兩個女兒,母女三人相依為命,過著簡樸而平靜的生活。後來,母親不幸病倒,家裡的經濟狀況開始惡化起來。這時候,大女兒珍妮決定出去找工作,以維持家庭生計。
她聽說離家不遠的地方有一片森林,裡面充滿著幸運。她決定去碰碰運氣。
正如人們傳說的那樣,一切都很幸運。當她在森林中迷失方向、饑寒交迫的時候,抬頭四顧,不知不覺之中她已經來到一問小屋的門前。
剛一跨進門,她就吃驚地縮回了腳步,因為她看到了杯盤狼藉、滿地灰塵的場面。珍妮是一個喜歡乾淨的姑娘,等她的手一暖和過來,她就開始整理房子。她洗了盤子,整理了床,擦了地。
過一會兒,門開了,進來了12個她從沒見過的小矮人。他們對屋裡煥然一新的環境十分驚訝。小女孩告訴他們,這一切都是她做的。她媽媽病了,她出來找工作,想在這裡歇歇腳。 小矮人們非常感激。他們告訴她,他們的仙女保姆去度假了。由於她不在,房子變得又髒又亂。現在他們需要一個臨時保姆。
小女孩高興極了,她馬上表示願意當他們的臨時保姆。
工作生涯開始了。第二天,她早早地起床,給主人們做早餐,打掃屋子,準備晚餐,手腳勤快,工作又認真。
第三天、第四天也是如此。
到了第五天的時候,她透過廚房的窗子看到了美麗的森林風景。“對了,自從來到這裡,我還沒有見過白天森林的景色,出去看看吧。”小女孩對自己說道。
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她在外面玩了整整兩個小時。回到屋裡的時候,太陽已經快落山了。她急急忙忙地跑過去整理床鋪,洗盤子,準備晚飯。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打掃地毯和地毯下面的灰塵。但由於時間太短,她決定不打掃地毯下面的灰塵了。“反正地毯下面沒人看得見,有點灰塵也沒有關係。”
一切都非常順利,小矮人回來後,並沒有發現什麼。
又過了一天,珍妮又跑出去玩,又沒有打掃地毯下的灰塵。“我每周清理一次灰塵就可以了。”珍妮對自己說道。
又過了5天,小矮人們也沒有說些什麼。用過晚餐,他們聚在一起打撲克。其中有一位小矮人丟了一張牌,他們到處尋找都沒有找到。這時候有一位小矮人開玩笑地說:“說不定那張牌鑽到地毯下面去了。”
很不幸的是,居然有人相信他的話,他們揭開了地毯,看見了灰塵滿地的地板。
結局如你所料,幸運之神不再眷顧珍妮,她丟掉了這份工作,離開森林,開始尋找下一份工作。在深深的懊悔中,她開始明白:就算機會垂青,工作機遇降臨身邊,也要付出責任心,百分之百地完成自己的工作。這樣才算真正地掌握了機會,利用了機會。
這是一個在美國故事書中經常出現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同時也有很多人從這個故事中領悟到了生活和工作的真諦。他們的內心擁有平衡感,不會因為看到某個人在一夜之間成功就說:“他們是上帝的寵兒,是機遇讓他們成功的。”他們能夠更清楚地看待成功的本質,認為成功取決於個人品質。
我們在為成功者喝彩、為失敗者扼腕之時,是不是也該思考一些更為深層的東西呢?如何避免失敗的情況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如何為贏得成功做足準備呢?讓我們從品格培養開始吧。
本書深入分析了職場人士所存在的優缺點,系統地闡述了在職場中我們必修的一些品質。在闡述這些品格時,我們摒棄了傳統的說教方式,而是結合相關事例進行了分析,以期將那些成功人士的精神和品格儘可能完全、準確而生動地呈現出來。
那么,如何修煉好的品格、祛除不良的品格呢?本書就為此作了深刻的詮釋。品格就是力量,誇張點說,這句話比“知識就是力量”更為正確。沒有靈魂的精神,沒有理智的行為,只有聰明,雖說也會產生影響,但它們都只會產生壞的影響。那些取得巨大成功的企業,對員工個人品質要求很高,要求員工能夠嚴於律己,培養好的品格。他們在做出決定或選擇之前,必須先要蒐集和分析種種事實,以讓自己的行為變得更加正確合理。他們做出的任何決定都應當客觀公正,不能依照個人好惡,不可以圖私利,不能摻雜個人情感因素。不管是誰,如果犯了錯,就應該勇於正視,主動承擔責任,不可推諉。如果榮譽是別人的,就不能去爭,要有超人的氣度與寬大的胸懷。一句話,優秀員工做事和做人都應當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