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位於摩洛哥王國的卡薩布蘭卡市區西北部,坐落在伊斯蘭世界最西端。清真寺的建造與已故國王哈桑二世有著直接關係。1987年8月動工修建,耗資5億多美元,占地面積9公頃。

其中三分之一面積建在海上,以紀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來。整個清真寺可同時容納10萬人祈禱,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烏地阿拉伯麥加麥地那清真寺之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桑二世清真寺
  • 位置:伊斯蘭世界最西端
  • 開始動工時間:1987年8月
  • 耗資:5億多美元
  • 占地面積:9公頃
  • 地位: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景點美圖,歷史沿革,規模建制,交流合作,

歷史沿革

清真寺的建造與已故國王哈桑二世有著直接關係。哈桑二世國王在位30多年,國王品德高尚,勤政愛民,國泰民安,在人民中極具威望。國王認為這一切都歸功於真主的指引,因此他決定要在摩洛哥這個穆斯林世界的最西部修建一座大清真寺,以感謝真主,並將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至於清真寺為何建在海上,據說是緣於國王的一個夢,夢裡國王曾接獲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寶座應建在水上。”
為實現國王的夢想,摩洛哥舉國捐贈,籌措建築資金5億多美元,其中3/5是國內外的捐款,其餘由政府出資。工程由一家法國公司承包,1987年8月正式動工。3萬名工人和技術人員移沙填海,日夜奮戰,用掉了30萬立方米混凝土、4萬噸鋼材和6.5萬噸大理石。經過5年的施工建設,清真寺於1993年8月30日建成啟用。國王的夢終於化為現實。清真寺從此成為卡薩布蘭卡的新標誌。
哈桑二世清真寺

規模建制

清真寺分主體大殿和露天廣場兩部分,全部占地面積9公頃,潔白的大理石牆壁精雕細琢,殿內外迴廊玉柱氣宇軒昂。主體大殿內可容納2.5萬名穆斯林祈禱,廣場上可以容納8萬名穆斯林同時禮拜。主體大殿屋頂可以遙控開啟閉合,25扇自動門全由鈦合金鑄成,可抗海水腐蝕。正門重35噸,據說只有國王來了才會打開。正門不用鑰匙,而是使用一組密碼,否則就是撬也撬不開。大殿內的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冬季氣溫降低時,地板可以自動加熱;夏季室內溫度過高時,屋頂可以在5分鐘內打開散熱。宣禮員還可以乘電梯直達宣禮塔頂,從這裡發出的誦經聲可以傳到市內的每個角落。
夜景夜景

交流合作

哈桑二世清真寺不僅向全世界的穆斯林敞開大門,而且向遊人免費開放。不過非穆斯林只有貴賓和經特別允許才能進入主體大殿內參觀,而各國穆斯林可以在任何時候進入,只是在進入大殿之前,門衛要對你“驗明正身”。記者去參觀時,每次門衛都問是不是穆斯林,記者說“是”,還是不行,一定要背誦幾段《古蘭經》才能進入大殿。
全景全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