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桑二世

哈桑二世

穆萊·哈桑二世(1929年7月9日一1999年7月23日),摩洛哥國王(1961-1999),生於1929年7月9日 。在法國波爾多獲法律學位後,任王家武裝部隊司令(1955)和副首相(1960)。1961年父王穆罕默德五世去世後繼承王位。迄1963年他繼續實行父王的獨裁統治。1972年摩洛哥通過憲法,實行多黨制。他於1974年開放黨禁。在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之間關於西撒哈拉的鬥爭中,他宣傳摩洛哥的領土要求,並於1975年11月發起10萬非武裝摩洛哥人的“綠色進軍”,進入這一地區。1977年摩洛哥進行大選,支持他的人獲得壓倒多數的勝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穆萊·哈桑二世
  • 外文名:Hassan Ⅱ
  • 國籍摩洛哥
  • 民族:阿拉伯人
  • 出生日期:1929年7月9日
  • 逝世日期:1999年7月23日
  • 職業:摩洛哥國王
  • 畢業院校:法國波爾多大學
  • 信仰:伊斯蘭教
人物生平,與中國外交,軼事典故,親屬成員,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哈桑二世國王1929年7月9日生於拉巴特,是前國王穆罕默德五世的長子。他自幼接受嚴格的宮廷教育。7歲時,他每天要學習7個小時的阿拉伯語和3小時的法語,以後又掌握了英語和西班牙語。13歲那年,哈桑在一所中學的落成典禮上,即席發表了第一次公開演講,指出:“除了麵包之外,教育是人民的第一需要。”這句話後來成了摩洛哥家喻戶曉的名言。
哈桑二世
1951年,哈桑畢業於拉巴特高等學院法律系,後入法國波爾多大學深造,1952年獲法學博士學位。1953年8月,哈桑因協助父親參加和領導廢除殖民制度、爭取摩洛哥獨立的鬥爭,隨其父被法國先後流放到科西嘉島馬達加斯加島,兩年多後才獲釋回國。1956年摩洛哥獨立後,哈桑受父命組建皇家武裝部隊。1957年7月9日,28歲的哈桑被正式立為王儲,此後,他經常代父處理國事。
1961年2月26日穆罕默德五世病逝,3月3日,哈桑正式繼承王位,號稱哈桑二世。同年結婚,新王后是阿特拉山區柏柏爾部族首領之女拉拉·拉蒂法。
繼承王位的第二年,在年輕的哈桑二世的主持下,摩洛哥頒布了第一部憲法。因哈桑二世鐵腕治國,加強集權,1971年7月以王室軍事處主任馬德默赫為首的少數上層軍官在利比亞支持下發動流血政變,被鎮壓。次年8月,1971年政變的幕後人物、國防大臣烏夫基爾(Mohamed Oufkir)等人在美國中央情報局支持下又布置圈套,企圖擊落國王專機,也被挫敗。烏弗基爾畏罪自殺(另有被滅口說法)。
80年代中期後,他對國有企業實行私有化,為摩洛哥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90年代以來,他又在政治領域內實行改革,先後兩次修改憲法。在外交上,他努力在國際事務中,特別是在中東和平進程中發揮作用。早在70年代他就開始與以色列秘密接觸,為阿以和談牽線搭橋,為埃以、約以和平協定和巴以奧斯陸協定的簽署作出了重要貢獻。
1999年7月23日,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因心臟病發作醫治無效去世。

與中國外交

周恩來陳毅1963年12月訪問摩洛哥。12月27日,當中國代表團成員進入哈桑二世處理國務的地方——著名的拉巴王宮拜會哈桑二世時,這位年輕的國王親自帶領人參觀這座建於18世紀,占地兩萬平方公里的著名建築。
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像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像
通過周恩來和陳毅的訪問,中摩兩國領導人加深了相互理解,對許多共同關心的問題有了相同的看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哈桑二世在這短暫幾天的時間內與周恩來、陳毅等人建立了真摯的友誼。在1963年12月的最後一天,當中國代表團離開摩洛哥時,為表示對中國領導人的尊敬與友好,哈桑二世贈給周恩來一把鑲有寶石的鍍金鞘寶劍,而送給陳毅副總理的則是一把名貴的腰刀。贈刀是摩洛哥人的傳統禮俗,刀愈珍貴說明主人對客人愈加看中,也說明客人的身份和地位愈加重要。 .

軼事典故

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是個不折不扣的高爾夫狂熱愛好者。在位期間,他修建了不少高爾夫球場供自己享用。這個阿拉伯國王最誇張的行為莫過於在自己的皇宮內也修建了一個九洞迷你球場,以便他在齋月的時候不會因為沒球打而無聊。
除了自娛自樂外,哈桑二世還倡導“高球外交”,提出舉辦摩洛哥“友誼杯大賽”,希望以高爾夫為平台彼此溝通,消除伊斯蘭國家和西方國家間的隔閡。
令人欣慰的是,哈桑二世的夢想的確在一天天慢慢實現,在摩洛哥上演的高爾夫業餘比場中,曾經一度由美國人占了九成,剩下的大多為歐洲人。不過,這個令哈桑二世欣喜的數字隨著“911”事件而產生了急劇變化。在2001年底舉行的友誼杯比賽中,只有一個美國球員參加了比賽,剩下的180人都先後以各種理由退出。儘管如此,為了保障每一個參與比賽者的安全,摩洛哥安全部門還是做足了工作,所有比賽都在警察的陪同下進行。
友誼杯大賽照例在Rouge Dar Es-Salaam球場進行。“DarEs-Salaam”字面意思是“和平之屋”,但這似乎只是一個永遠不能實現的願望,中東地區從來就沒有過和平年代,就像“911”一樣。但是誰也不可否認,在這個球場中,每個人都因為高爾夫而和平相處,無論他來自哪個國家。

親屬成員

兒女
拉拉·梅蓮穆公主(1962年8月26日出生)
穆罕默德六世(1963年8月21日出生)
拉拉·阿斯瑪公主(1965年9月29日出生)
拉拉·哈斯娜公主(1967年11月19日出生)
穆萊·拉希德王子(1970年6月20日出生)

後世紀念

哈桑二世大清真寺是世界著名的清真大寺,亦是西北非地區最大的現代化清真寺。它是由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提議修建的,因此被命名為哈桑二世大清真寺。
哈桑二世大清真寺哈桑二世大清真寺
哈桑二世世界水資源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