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桑·薩巴赫(《Fate/stay night》咒腕哈桑)

哈桑·薩巴赫(《Fate/stay night》咒腕哈桑)

哈桑·薩巴赫(咒腕),《Fate/stay night》中的真Assassin,是歷代繼承了“哈桑·薩巴赫”之名的19位暗殺教團首領中的一位,在冬木市的第五次聖杯戰爭中被間桐髒硯召喚而參戰(《Heavens Feel》線;與《Fate/Zero》的哈桑非同一人)。呈棒狀異形的右手是他的特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桑·薩巴赫(咒腕)
  • 外文名:英文:Hassan Sabbah(Cursed Arm)
    日文:ハサン・サッバーハ〔呪腕〕
  • 其他名稱:咒腕哈桑(呪腕のハサン)、哈納姆(ハナム/原名)、真Assassin、真A、忠義無雙、人頭王
  • 配音稻田徹
  • 登場作品:《Fate/stay night
    Fate/Grand Order
    Fate/Labyrinth
  • 性別:男性
  • 身高:215cm
  • 體重:62kg
  • 職階Assassin
  • Master間桐髒硯藤丸立香
  • 屬性:秩序·惡
  • 地域:中東
  • 時代:11~13世紀
  • 出典:史實、《馬可·波羅遊記
  • 陣營:人
  • 特長:隱秘、忍耐、扒手
  • 喜歡的事物:自用飛刀、忠義、寢正月
  • 討厭的事物:自己以外
角色背景,角色形象,身份背景,相貌衣著,性格特點,角色經歷,生前,第五次聖杯戰爭,Fate/Grand Order,Fate/Labyrinth,角色能力,戰術,能力值,職階能力,固有技能,持有寶具,《F/GO》羈絆禮裝,角色評價,

角色背景

有著“山中老人”的傳說,登場於馬可·波羅《東方見聞錄》(《馬可·波羅遊記》)的人物。
哈桑·薩巴赫
作為暗殺教團的首魁,挖掘些看似前途有為的年輕人,並教唆他們:給你美酒美食,還有美女,但代價為暗殺了重要人物再來。其傳說是在11世紀左右發端。起源是伊斯蘭教什葉派之分派伊斯瑪儀派的再分派,尼查里派。是以急進過激而聞名的人們。
那個尼查里派的創始人,就是哈桑·薩巴赫。和衰亡了的法蒂瑪王朝有著濃厚緣分的哈桑,跟大塞爾柱帝國作對,屢次對他們發動戰爭和暗殺。會被後世說成“暗殺教團”,就是由這些事實而來。
在《Fate》的世界裡,哈桑·薩巴赫”此名,被削落自己鼻子和表皮而化作了無貌的人所繼承,是在尼查里派內部的一種“稱號”。據說Assassin這個詞語,是源自“哈桑/Hassan”這個名字,或是他用來洗腦的大麻“哈希什/Hashish”。 Assassin其職階本身就成為了用來召喚哈桑的觸媒。因此,以正統程式來召喚Assassin的時候,必定會出現哈桑·薩巴赫。

角色形象

身份背景

真正的暗匿者(Assassin)之英靈間桐髒硯的從者(Servant)。髒硯利用Caster美狄亞)所召喚出的偽Assassin(佐佐木小次郎)的肉體,使作為本來的Assassin的他現界了。當初召喚後知性低落,只能講一些結結巴巴的說話,但在吞食Lancer庫·丘林)的心臟後,知性得到飛躍性的強化。往後對髒硯忠心耿耿。
他的真身是作為Assassin語源的暗殺教團黨魁哈桑·薩巴赫(Hassan-i-Sabbah)。被稱為山中老人的哈桑多次換代地率領著教團,他是其中的一個。戰鬥能力劣於其他從者,優於隱密活動,在暗殺敵方御主(Master)上發揮出力量。尤其擅長使用名為“Dirk”的投擲用短劍,不接近敵人而戰。他的寶具是造出跟真貨互相影響的假心臟,並把它握碎以咒殺敵人的手臂“妄想心音(Zabaniya)”。此寶具即使如何強力的物理防禦也無法防備。

相貌衣著

頭戴骷髏假面、身披黑色斗篷、棒狀的右手與令人毛骨悚然的外形是它的特徵。本來的臉被整個颳去,所以假面之下沒有面貌。從繼承“哈桑·薩巴赫”這個名字時起,曾經作為他個人存在的東西就全部被捨棄了。
那呈棒狀異形的右手,是將特化於詛咒他人中東魔術的“詛咒之手”進行自我改造,在這條道路的盡頭才終於得到的東西。將非人之物——曬衣陀乃的手臂的靈魂和自己的手臂進行同化,使其受肉的沉重作業,在那裡有著何等的痛苦和執念是難以想像的。

性格特點

作為人不能被稱為善人,對主人的命令忠實,即便主人即被認同的人陷於怎樣的劣勢都不會背叛,無論多少無理的命令都會默默遵從,而且把殺人看作只不過是職務與義務,不會從中感受到哀樂。
哈桑·薩巴赫(《Fate/stay night》咒腕哈桑)
離開了暗殺任務,以自由的意志行動的哈桑的話,只要利害關係一致也可以建立合作關係。比如在魔術師所建造的迷宮中,身體能力很高、擅長使用陷阱、無聲地潛伏在獵物背後的影子中的他會是非常可靠的友方吧。
人不可貌相。交談後發現是個重視事理、遵守社會秩序的人物。先不說作為英靈的能力,作為可為差遣所用之物毫無疑問是一 流的。
對自己喪失了臉和名字,成為名為“哈桑·薩巴赫”的人物中的一人一事感到後悔,寄託於聖杯的願望是將自己的臉取回,僅僅作為一介人類將自己的名字留存下來。因此,他面對抱有對“不老不死”這樣的永恆的渴望的魔術師的召喚時,回響幾率非常高。不過故事中沒有展示出私慾,總是以客觀的視點照看著髒硯。

角色經歷

生前

白色骷髏的暗殺者。起源於中東,暗殺教團的首領。別名為“山中老人”的他,正是“Assassin”一詞語源的尼查理(Nizari)派傳說中頭目的一位。
哈桑·薩巴赫(《Fate/stay night》咒腕哈桑)
山中老人歷代共有十八名,據說每一位都是身懷絕技的大師。(註:《Fate/Apocrypha》、《Fate/strange Fake》中均提到歷代“哈桑·薩巴赫”共有19人,但《Fate/Grand Order》中的文本描述“哈桑·薩巴赫”共有18人(可能不算初代))
Fate/Grand Order》第六章放出後,作者奈須蘑菇在竹箒日記中對其生前經歷進行補充:咒腕原名哈納姆(ハナム),是某山村一名普通的村民,有一位已經論及婚嫁的青梅竹馬。但後來哈納姆離開了村莊加入暗殺教團,踏上成為“哈桑”的修煉之路,最後青梅竹馬也另嫁他人。(註:《Fate/Grand Order》的設定與本篇未必通用)

第五次聖杯戰爭

召喚召喚
在作品《Fate/stay night》中僅在Heaven's Feel線(櫻線)登場。被召喚時以偽Assassin佐佐木小次郎的身體為媒介,從其腹腔中破體而出。
通體漆黑,戴著白色面具披著黑色斗篷,面具下的相貌跟面具的外觀其實差不多,像是裸露的頭骨一般。在黑暗中出沒的他,內心有著從外表看不出來的厚重的忠義感。稱呼間桐髒硯為“魔術師閣下(魔術師殿)”。
剛出現 在現世時沒有知性,在Saber衛宮士郎殺上柳洞寺消滅Caster美狄亞)後,言峰綺禮Lancer庫·丘林)調查柳洞寺。其間Assassin與“黑影”配合擊殺Lancer,以寶具“妄想心音”獲得了Lancer的心臟,吃了Lancer的心臟後Assassin的知性立刻飛躍性地提升。以Lancer的聲音說話,也有受到庫·丘林的人格的影響。
間桐髒硯Archer衛宮)砍成兩段後,以食人來補充肉體,哈桑首次目睹髒硯的本相。其後確認了間桐髒硯的願望,雖然認為髒硯是個瘋子,不過由於其追求“不朽”的願望與自己有相似之處而承認髒硯為Master
陷阱陷阱
Saber衛宮士郎第二次上柳洞寺時誘使Saber一人落入黑影的陷阱。Saber無法移動,欲用“風王結界”將其擊倒,卻被哈桑的技能“避風的加護”無效。隨後哈桑想如Lancer時那般挖出Saber的心臟,卻被Saber以最後的力氣反擊砍傷。雖然擊破Saber失敗,但是成功拖延時間,令Saber被黑影吞噬。
幹掉Saber後收到髒硯命令收拾衛宮士郎,但此時本應是同一陣營的Rider美杜莎)突然出現。以為Rider還是原來的水平,沒想她因Master換回間桐櫻實力大增,被其輕鬆擊倒,隨後Rider救走士郎。
與黑Saber、黑影一同圍剿Berserker赫拉克勒斯),將其捕獲。隨後為了抓捕伊莉雅而與Archer衛宮)戰鬥,被其擊敗後撤退。
此後在暗地進行一些偵查和傳話的工作,在衛宮士郎前往愛因茲貝倫城救伊莉雅時出面阻攔,與言峰綺禮對戰。沒因對手是人類就掉以輕心,用飛刀遠程攻擊誘對方出現破綻再用寶具將軍,卻沒想到這個活生生的人類竟然沒有心臟。驚訝之際被言峰綺禮之前擲出的黑鍵釘在樹上,一時半會無法掙脫。言峰綺禮趁機用洗禮詠唱將間桐髒硯的肉身超度。
追擊追擊
雖然黑鍵並沒對哈桑造成什麼傷害,但因失去Master的緣故實力大打則扣,思慮過後確認沒有把握殺死言峰綺禮,之後撤回間桐櫻身邊,後遭黑櫻反叛直接吞食,就此退場。

Fate/Grand Order

“特異點F 炎上污染都市 冬木”中被Saber Alter擊敗污染成影從者(遊戲)/黑化英靈(動畫)。被庫·丘林Caster)擊殺(遊戲中庫·丘林Caster)使用了寶具灼燒殆盡的炎籠(Wicker Man),動畫中不明)。
第六章中被聖杯召喚至生活過的時代,以自己首級為代價求助初代“山中老人”。最終戰協助靜謐、百貌與崔斯坦纏鬥落敗,解放了撒旦之手的封印使魔神曬衣陀乃受肉吞噬了崔斯坦,山中老人斬落了魔神曬衣陀乃的首級稱“咒腕哈桑的首級已經被斬落了。你已非山中老人,因此我沒有理由揮劍。”
在【幕間的物語】中跟隨著身為善人的Master,盡情地狩獵著擄走小孩並逃跑的羅馬盜賊們,“連‘有沒有相應的才能’都判斷不出來的人要培養暗殺者,沒有比這更愚蠢的事了”的痛罵體現出了他作為職業暗殺者的矜持。
順帶一提,據說因為在那之後繼續獨自進行警衛活動的他的活躍,羅馬的犯罪率急速下降,聽說這件事的Dr.羅曼發出了“難道說他其實根本上是個善人……?”的評論。
終章與其他哈桑一起出現幫助御主斬殺魔神柱。
“亞種特異點Ⅰ 惡性隔絕魔境 新宿 新宿幻靈事件”中在新宿作為Assassin被召喚,拒絕加入幻影魔人同盟,與新宿的Assassin燕青大戰之後消失。

Fate/Labyrinth

被某人在考拜克·阿爾卡托拉斯的第七迷宮的深層設定的亞種聖杯召喚了出來,提議和其他想要解決這一事態的從者共同戰鬥,對一位Master和四騎Servant的臨時隊伍的組成作出了貢獻。

角色能力

戰術

在故事中,這位“哈桑”很少顯露其身姿,顯露身姿只會在殺害對手時。通常是奉Master間桐髒硯之命在暗中行動,致力於間諜活動。
哈桑·薩巴赫(真Assassin)哈桑·薩巴赫(真Assassin)
“哈桑·薩巴赫”本身並非“強勁”的Servant。他的戰鬥能力是發揮在奇襲攻擊之時,並不適合公然的直接戰鬥。為此哈桑會待“機”。自已能“必然、絕對、確實”地把對象立即殺掉的“機”。
哈桑·薩巴赫並沒有必要把擁有超人能力的敵方Servant作為對手。只要哈桑·薩巴赫能接近至攻擊距離內,就能輕易地放倒殺害敵方Master。

能力值

能力數值圖片
筋力
B
真Assassin的能力值真Assassin的能力值
耐久
C
敏捷
A
魔力
C
幸運
E
寶具
C
(吞下了第5次聖杯戰爭Lancer庫·丘林的心臟得到的面板能力)

職階能力

技能等級說明
氣息遮斷
A+
Assassin職階的最大武器就是這個“氣息遮斷”。他啟動了這項能力的時候能夠“完全地”切斷氣息。要察覺這些即使是Servant也不可能。透過它,哈桑能作為一個完 美無瑕的間諜來行動。即使施行怎樣的戒備體制,在哈桑面前都是無意義的。若是純粹的戰鬥能力,比起其他的Servant是相形見絀了。使用氣息遮斷,取得了必殺距離的話就是另一回事了。哪怕在一開始打不倒,只要再次用氣息遮斷隱藏身子,繼續虎視眈眈的伺“機”就好。
然而這個能力也有弱點,一旦從自己進行攻擊的時候,此氣息遮斷的等級會大大地下降掉。若是凡夫俗子的話將會感覺不到殺氣就被命送黃泉吧。
不過,哈桑作為對手的是Servant。例如有阿爾托莉婭的“直感”的話,就可以敏銳地察知剎那的氣息變化,進行對應。要靈活運用這位Tricky的Servant,Master的作戰也挺重要吧。
【遊戲效果】在Fate/GO中表現為自身的星星產生率提升11%。

固有技能

技能等級說明圖片
投擲(短刀)
B
哈桑主要的攻擊方法是,投擲被稱為Dirk的源自蘇格蘭的短劍。以他的能力來投擲出的短劍,有著和子彈大致相同的破壞力。要是人類的話免不了當場死亡。
有趣的是,不知道是因為愛惜物件的性格,還是只會使用愛用武器的美學,他在戰鬥後必定會把投出的短劍回收。無聲地迫近言峰綺禮的哈桑。哈桑雖然投擲了短劍,但被言峰防禦了。
【遊戲效果】在《Fate/GO》的技能本中升級為“投擲/回收:A”,表現為獲得星星&賦予自身回合結束時獲得星星的狀態(1回合)。
DirkDirk
避風的加護
A
在中東,有著颱風是風的魔神“Jinni(也作Jinn、Jinniyah)”所引起的傳說。 “避風的加護”,是藉由與咒文一起獻出向神的祈禱,來從這種魔神的災害當中守護自身的咒語。雖然說是咒語就有似是迷信的感覺,但其威力極大,為對抗阿爾托莉雅·潘德拉貢所帶的強力“風王結界(Invisible Air)”而使用了。
使用除風加護的哈桑。頌說被隱藏的神聖咒語,加護的力量宿於其身。
【遊戲效果】在Fate/GO中表現為賦予自身迴避狀態&提升自身星星產生率。
除風加護除風加護
自我改造
C
藉由將別的肉體連線到自身的肉體,來如同字面意思地改造自己自身的能力。添補增長手臂等等,一旦使用就會遠離正統的英靈姿態。能力上比其他Servant差劣的哈桑,用此自我改造來強化身體能力,彌補了能力的不足。故事中奪取了庫·丘林的心臟並放進了自己的體內。
通過自我改造而化作了異形的哈桑。其右臂移植了惡魔曬衣陀乃[Šayṭān]的手臂。
【遊戲效果】在Fate/GO中表現為提升自身的暴擊傷害。
自我改造自我改造

持有寶具

寶具圖片
妄想心音(Zabaniya)
等級:C
類別:對人寶具
範圍:3~9
最大捕捉:1人
妄想心音
說明
使用了詛咒之臂的暗殺術“妄想心音(Zabaniya)”。那就是哈桑的寶具。把利用中東古老咒術所誕生出的惡魔曬衣陀乃(Shaitan)的手臂,接合為自己的手臂而成。它的能力特化在咒殺他人。
將殺害對象映在鏡中,再使用以太[Ether]塊,從它的反鏡存在造出與殺害對象分毫不差的“雙重存在”。雙重存在擁有與真貨互相共鳴的性質,傷害雙重存在的話,真貨亦同樣地會受傷。這是類感咒術,而且可以說是極為高級的。藉由抓破以此造出的對象的擬似心臟,對象將會表面上毫無損傷地只有心臟被破壞而死亡。面對這個“妄想心音(Zabaniya)”的攻擊,怎么樣的鎧甲都沒有意義。不論是誰都無法鍛練的部份·臟腑;能對它進行直接攻擊的這件寶具,簡直能說是相稱於Assassin(暗匿者)的可怕寶具。
此寶具只對人類有用,完全非人的東西無法以此擊殺。
妄想心音的防禦法:
妄想心音(Zabaniya)是必殺的寶具。然而,它就跟其他的寶具一樣,既非無敵亦非完 美。
由於妄想心音(Zabaniya)的到達距離有限,所以遭到一定距離以外的遠隔攻擊的話,Assassin將會馬上垮掉。而且,只要妄想心音是“詛咒”,對上魔力高的Servant就有被無效化的可能性,若是幸運高的話迴避也是可能的吧。另外,心臟“並不等同”Servant的致命部位這一事實也是重要的一點。失去掉心臟也能活動的Servant,以及像言峰綺禮般即使抓破心臟,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的特別對手也是存在的。
【遊戲效果】在Fate/GO中表現為對敵方單體造成超強攻擊&高機率即死〈OverCharge機率提升〉。
撒旦之手
就是咒腕哈桑(Assassin)把利用中東古老咒術所誕生出的魔神“曬衣陀乃(Shaitan)”的手臂,接合為自己的手臂。
咒腕哈桑(Assassin)讓右手接觸到對手後解除了用以控制從魔神處偷來的右腕肉身——詛咒之臂的咒術後,雙方都將成為被魔神吞噬的祭品。
FGO第六章中終戰最終戰協助靜謐、百貌與崔斯坦纏鬥落敗,因而解放了寶具撒旦之手的封印使魔神曬衣陀乃受肉吞噬了崔斯坦,但山中老人在終戰後將暴走弒主的“咒腕”本體魔神曬衣陀乃切除。

《F/GO》羈絆禮裝

禮裝圖片
撒旦之手:
“不論如何,我都要成為今代之翁。
為此不論犧牲多少肉體都在所不惜。
既然,我的身體只是個庸才,
那一條沒用的胳膊而已,很樂意變成魔神的食物。”
就這樣,那個男人把自己的右臂當初了祭品。
魔神被男人欺騙,交給他右臂的靈基,
男人終於成為了暗殺者的巔峰。
請看,這令人不快的詛咒之腕。
這是和一個捨棄了作為人的一切、甚至失去了顏面的男人——
最為相稱的末路。
哈桑·薩巴赫(《Fate/stay night》咒腕哈桑)
【遊戲效果】:只有咒腕哈桑(Assassin)裝備時,自己在場上的話,我方全體的即死賦予成功率提升20%

角色評價

白色的骷髏面具披著黑色斗篷,典型的暗殺者。
《F/go》2016愚人節卡面《F/go》2016愚人節卡面
能力不起眼,但方便好用的從者。
與令人毛骨悚然的外表的相比其實非常忠義,認同主人的話就絕對不背叛。 (官方設定集《Fate side material 用語辭典》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