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哈河

哈拉哈河

“哈拉哈”蒙語為“屏障”之意,又名“哈勒欣河”,是中蒙界河,由於西岸比東岸高,從河東岸看西岸如同一座長長的壁障在眼前,哈拉哈河由此地貌而得名。哈拉哈也是蒙古喀爾喀部的名稱來源。

1939年讓日軍損失慘重,讓哈拉哈河聲名鵲起,日本就此放棄“北進”的諾門罕戰役就在此地打響。英、美統治集團曾指望靠犧牲蘇聯和蒙古的利益來安撫日本,把日本的侵略矛頭引向蘇聯。但這個希望由於日軍的失敗而化為泡影。這次失敗對日本政府的外交立場影響重大,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年代能夠遏止日本反蘇的原因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哈拉哈河
  • 別稱:哈勒欣河
  • 所屬水系:額爾古納河水系
  • 地理位置:大興安嶺西坡
  • 流經地區:內蒙古、蒙古國
  • 發源地:大興安嶺西側摩天嶺北坡
  • 主要支流:蘇呼河、古爾班河等
  • 河長:399公里
  • 河流面積:在我國流域面積7520平方公里
  • 平均流量:22.23立方米/秒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河流介紹,地理歷史,自然景色,自然特點,地貌景觀,地區景點,古老傳說,

河流介紹

“哈拉哈”蒙語為“屏障”之意,又名“哈勒欣河”,哈拉哈河在《舊唐書》稱啜河,《金史》稱合勒河,《蒙古秘史》(亦作《元朝秘史》)稱合泐合河。哈拉哈河是烏爾遜河上源,屬額爾古納河水系,是中蒙界河,源於大興安嶺西側高山北部五道溝東南山,海拔1500米,幹流由東向西經伊爾施鎮流入蒙古國,全長399公里,在我國流域面積7520平方公里,河寬80米,水深平均2米,流速每秒1-2米,多年平均年徑流量4.32億立方米,平均流量22.23立方米/秒。主要支流有蘇呼河、古爾班河等12條支流,哈拉哈河上游10多公里為暗河,在石塘林地下流淌,只聽流水潺潺,卻不見河水蹤影。
哈拉哈河哈拉哈河
哈拉哈河由東向西奔流,注入中蒙共有湖泊貝爾湖後,折返入境流入呼倫湖,因此人稱這條河為“愛國河”。

地理歷史

該河是中國同蒙古國的界河,發源於大興安嶺西側摩天嶺北坡的松葉湖(達爾濱湖),流經杜鵑湖,同時還匯集於蘇呼河和古爾班河等支流,幹流由東向西經伊爾施鎮流入蒙古國,屬額爾古納水系,在我國流域面積7520平方公里。
哈拉哈呵哈拉哈呵
上游10多公里為暗河,在石塘林地下流淌,只聽流水潺潺,卻不見河水蹤影。
該河由東向西奔流,注入蒙古國貝爾湖後,折返入境流入呼倫湖,因此對中國一方可以成為“愛國河”,但對因國境線相隔的兩國蒙古人來說是世代流淌在蒙古高原的一條河。哈拉哈河岸叢生著原始的植物群落,蜿蜒的河水隱沒在崇山峻岭之間。
河內盛產多種名貴珍稀的冷水魚,其中體形碩大的哲羅魚,每年頂著桃花水成群結隊溯流而上,因其肉質鮮嫩而久負盛名。在哈拉哈河中、下遊河段還可以乘木筏順河漂流,充分領略大自然的風采。
讓哈拉哈河歷史聲名鵲起的,還是二戰期間的1939年5月至9月,蘇聯與外蒙古聯軍在哈勒欣河(哈拉哈河)下游與侵入蒙境的日軍進行的一次戰爭,最終以日軍慘敗求和收場。英、美統治集團曾指望靠犧牲蘇聯和蒙古的利益來安撫日本,把日本的侵略矛頭引向蘇聯。但這個希望由於日軍的失敗而化為泡影。這次失敗對日本政府的外交立場影響重大,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年代能夠遏止日本反蘇的原因之一。
哈拉哈河哈拉哈河

自然景色

玫瑰峰有一條河,這就是著名的哈拉哈河,發源於摩天嶺北坡。
哈拉哈河上游穿越火山熔岩地段,在茂密的林海中曲曲彎彎向西流去,到新巴爾虎左旗的阿木古郎南成為中蒙界河,流經蒙古國,注入貝爾湖,而後又轉入呼倫湖,河流全長399公里。
哈拉哈河哈拉哈河
阿爾山市境內流程135公里,河寬100-200米,水深1-2米,每年平均水流量為每秒13.7立方米。
哈拉哈河在阿爾山境內的河段景色非常優美,河兩岸植被良好,古樹參天;河水含沙量小,水流清澈;河中有許多小島、沙洲,水淺、灣多。
在這裡垂釣、漂流是一種奇妙的享受。

自然特點

發源於阿爾山開發區境內的哈拉哈河流經達爾濱湖、杜鵑湖,它還匯集了蘇呼河和古爾班河等支流,幹流由東向西經伊爾施流入蒙古國,屬額爾古納河水系。
哈拉哈河哈拉哈河
河長399公里,在阿爾山開發區內134.5公里最優美,河床寬40~200米,平均流量22.23立方米/秒,年徑流量4.3億。
流徑河段山環水繞,林木茂盛,鬱鬱蔥蔥。
河中多小島、沙洲,水清流急,流量穩定,上游段與一系列火山堰塞湖連結,風光獨秀,是開展漂流觀賞風光的理想河段。

地貌景觀

好森溝景區位於五岔溝林業局好森溝林場境內,好森溝是蒙語乾溝之意,每逢春季這裡乾旱缺水,故稱好森溝。
哈拉哈河哈拉哈河
景區內的砂、礫岩,經嚴重風化和差別侵蝕形成各種奇特的地貌景觀,如麒麟峰、獵人峰、天河峽谷、仙人洞、雨塔石等。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出這些奇峰異石,有人稱讚為“北方桂林”。
這些迷人的景觀,再加上當地的一些神奇傳說。使這一景區更具魅力。

地區景點

阿爾山境內水資源豐富,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布。哈拉哈河就是眾多河流中一條著名的河流。很久以前,哈拉哈河流域就曾是北方遊牧民族的繁衍生息之地,它孕育了森林草原文化和文明。
哈拉哈河哈拉哈河
特別是成吉思汗漠北鐵騎從這裡崛起,哈拉哈河流域成為蒙古民族的一個重要發祥地之一。
哈拉哈河發源於阿爾山的摩天嶺北部,上游穿越火山熔岩地段,在茂密的林海中曲曲彎彎向西流去;到新巴爾虎左旗的罕達蓋南和阿木古郎南成為中蒙界河,流經蒙古國注入貝爾湖,之後轉入呼倫湖,河流全長399公里。
在阿爾山市境內流程154公里,河寬100~200米,水深1~2米。
哈拉哈河水流清澈,兩岸植被完好,風光秀美;河中盛產哲羅魚、白魚等。

古老傳說

川流不息的哈拉哈河素有“母親河”之稱。多少年來,在當地流傳著一個生動感人的傳說。
哈拉哈河漂流哈拉哈河漂流
很久很久以前,大興安嶺西麓摩天嶺北部的五道溝東南山上,居住著幾家獵戶。有一天,各家的男人都進山去打獵,女人們在小村的周圍拾柴或採藥。有一個叫達爾濱的少年因騎馬摔傷了腳,留在木房裡照看不滿周歲的弟弟。達爾濱正聚精會神地編著鳥籠,忽然間,有一隻餓狼躥進木房,叨起熟睡的嬰兒就要逃竄。達爾濱一見,性急地大聲呼喊“狼來啦!狼來啦!”然後不顧一切一瘸一拐地撲向那隻狼。餓狼放下嘴裡叨著的嬰兒反撲過來,同達爾濱廝打在一起。達爾濱的呼喊、嬰兒的哭聲,喚回了獵戶的妻子。但等她驚慌失措地跑回木房前,只見嬰兒趴在地上哭;達爾濱滿身是血,一動不動地躺在地上;狼已斷氣,身上多處刀口還在淌血,肚子上插著一把腰刀……  獵戶的妻子把達爾濱抱在懷中,撕碎頭巾為他包紮傷口。她大聲地呼喊著他的名字,但達爾濱終究沒有醒過來。獵戶的妻子猛地想起來長者的一句話:人的奶汁可以讓善良的人重新睜開雙眼。於是她便把自己的乳汁一滴滴地擠在達爾濱的雙眼上。奶汁順著達爾濱的臉頰流到草地上。獵戶的妻子就這樣不停地擠呀擠呀,開始流出的是奶,後來流出的是血……最後她昏倒在草地上,但她仍把少年的頭緊緊地摟在胸前。
不知過了多久,獵戶的妻子被一陣陣“嘩嘩”的流水聲喚醒。她睜開眼睛,發現一條波光粼粼的大河正靜靜地從身邊流過。獵戶告訴她,達爾濱終究沒能睜開眼睛,但是她的誠心卻感動了上天,把她擠出的奶汁變成了這條寬闊悠長的河流;達爾濱正被河水輕輕地托著漂向遠方。這條奶汁匯成的河流,就是今天的哈拉哈河。千百年來,它一直湍流不息地流淌著,似乎是在向人們訴說著這個古老的傳說。
哈拉哈河哈拉哈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