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蘑菇房

哈尼族蘑菇房

哈尼族蘑菇房是哈尼族人所居住的特色房屋。哈尼族居住在向陽的山腰,依傍山勢建立村寨。哈尼族蘑菇房狀如蘑菇,由土基牆、竹木架和茅草頂構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尼族蘑菇房
  • 民族:哈尼族
  • 牆體材料:土石
  • 地點:向陽的山腰,依傍山勢
簡介,基本信息,歷史背景,建築特色,

簡介

基本信息

村寨一般為三四百戶,多至數千戶。村寨背後是鬱鬱蔥蔥的古樹叢林,周圍綠竹青翠,棕樟挺拔,間以桃樹梨樹,村前梯田層層延伸到河谷底。離村寨不遠有清澈酣涼的泉水井。一棟棟哈尼族住房結合地形沿坡布局,高低錯落有致,別有一番樸實多變的景象。

歷史背景

相傳遠古時,哈尼人住的是山洞,山高路陡,出門勞作很不方便。後來他們遷徙到一個名叫“惹羅”的地方時,看到滿山遍野生長著大朵大朵的蘑菇,它們不怕風吹雨打,還能讓螞蟻和小蟲在下面做窩棲息,他們就比著樣子蓋起了蘑菇房。
客人來到,熱情的主人就會請你圍坐在火塘邊,讓你吸上一陣長長的水煙筒,飲上一杯熱騰騰的“糯米香茶”,喝上一碗香噴噴的“悶鍋酒”。趁著酒興,主人敞開嗓子,向你展示哈尼人像哀牢山的竹子一樣有枝有節有根的歌聲,並祝願賓客吉祥如意、情深誼長。
有史以來,哈尼人遷徙到哪裡,蘑菇房就蓋到哪裡,遍布哈尼山鄉,經長期的發展與改進,現在的蘑菇房既有傳統特色又日臻完善,與巍峨的山峰,迷人的雲海、多姿的梯田,構成了一幅奇妙的哀牢山壯景。

建築特色

房屋建築以土石為主要牆體材料。屋頂有平頂的“土掌房”和雙斜面四斜面的茅草房。因地形陡斜,缺少平地,平頂房較為普遍,既可防火,又便於用屋頂曬糧,空間得到充分利用。
蘑菇房造型美觀,別具一格。冬暖夏涼,哈尼族的蘑菇房狀如蘑菇,由土基牆、竹木架和茅草頂成。屋頂為四個斜坡面。房子分為三層:底層關牛馬堆放農具等;中層用木板鋪設,隔成左、中、右三間,中間設有一個常年煙火不斷的方形火塘;頂層則用泥土覆蓋,既能防火,又可堆放物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