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羊脂白玉

和田羊脂白玉

羊脂玉是和田玉中的寶石級材料,是白玉中質純色白的極品,具備最佳光澤和質地,表現為:溫潤堅密、瑩透純淨、潔白無瑕、如同凝脂,故名。羊脂玉自古以來人們極為重視,是玉中極品,非常珍貴。它不但象徵著“仁、義、智、勇、潔”的君子品德,而且象徵著“美好、高貴、吉祥、溫柔、安謐”的世俗情感。在古代,帝王將相才有資格佩上等白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和田羊脂白玉
  • 外文名:Hetian suet white jade
  • 顏色:白色
  • 光澤:瑩透純淨
  • 透明度:如同凝脂
基本介紹,產品分類,籽料,山料,保養方法,鑑別方法,質地純,結構細,水頭足,羊脂白,油性重,市場前景,發展歷史,發展朝代,專家考證,

基本介紹

和田羊脂白玉,顧名思義就是好似羊脂(俗稱羊油)一樣、產自新疆和田的玉石,所以首先肯定是白色的,當然不會白的象白瓷器。多數白中會帶有一點別色,不能說帶一點淡淡的色調就不是羊脂白玉了。現代寶玉石學家的解釋是:表示優質白玉,其顏色呈脂白色或比較白,可稍泛淡青色、乳黃色等,質地細膩滋潤,油脂性好,可有少量石花等雜質。通俗地形容:如果白玉的概念是大學,羊脂白玉就是重點大學吧。 全國著名考古專家夏鼐先生曾在文中稱:“漢代玉器材料……乳白色的羊脂玉大量增加。”實物證明就是指漢代西域出產的羊脂白仔玉。羊脂白玉晶瑩潔白,細膩滋潤而少瑕疵,“白如截肪”。其特點就是,特別的細膩、光亮、溫潤。上佳的羊脂白玉近於無瑕,好似剛剛割開的肥羊肉脂肪,而光澤正如凝鍊的油脂。而實際上絕大部分帶有輕重不同的料裂或少許的雜質,故而玉器行內稱裂或綹。一般裂綹和較明顯的雜質髒點處都會在作工時加已修飾,而存在的小裂綹,在不影響玉器的美觀和它的牢固度的情況下,均屬於正常範圍。羊脂白玉屬於白玉中的優質品種,就象“冰糖桔子”的形容方法一樣,是人們對一種白玉的美稱。在寶石學中對優質的紅寶石也稱為“鴿血紅寶”。羊脂白玉硬度為6~6.5,僅次於翡翠,韌性和耐磨性卻是玉石中最強的,質地緻密,化學性質極其穩定。入土數千年,也不會全沁染,但也不是不沁。出土的文物並不像原來那么白了,這不是一種缺陷,而是出土古玉的特徵。羊脂白玉的子玉浸泡在崑崙山下荒原或綠洲的地下水土中千百萬年,其質地堅硬緻密,溫潤如初,實在是它的可貴之處;在溫潤柔白的外形下,有著比鋼鐵還要強的堅韌,也正是它貴重價值所在。 白玉又分“子玉”與“山料”和“山流水”。所謂“子玉”是從崑崙山下玉河中撈取的。這種“子玉”堅硬緻密、細膩溫潤、光澤如脂,古人形容“常如肥物所染”。有的“子玉”因長期浸泡在含有地下水的土沙中而帶有各色的皮子,此種“子玉”的特徵是山料所沒有的,極為珍罕。山料中純白如脂肪的羊脂白玉亦有不少,產量是子料的數十倍。
和田羊脂白玉
和田羊脂白玉

產品分類

和田白玉又分“籽料”與“山料

籽料

所謂“子玉”是從崑崙山脈下玉河中撈取的。這種“子玉”細密、溫潤、光澤如脂肪。有的“子玉”肌里內含“飯滲”,呈欲化未化的白飯狀,這是水產白玉的肌理特徵之一;還有的因長期浸泡在水沙中帶有各色的皮子。
羊脂白玉 籽玉羊脂白玉 籽玉

山料

山料,純白如脂肪者少。據有關材料介紹,春秋戰國以後和田玉,逐漸成為主要玉料,均為採集子料。到清代始採取山料。羊脂白玉自古以來人們極為重視,但存世極罕,是玉中極品,價格非常珍貴。白玉不但象徵純潔、高尚、溫潤,而且象徵吉祥、安謐。古人所謂:“溫潤,仁也!”在古代,帝後才有資格佩上等白玉。事實已經證實,西漢皇帝有的玉璽是專用漢代水產羊脂白子玉料。如已被國家定為“國寶”的西漢“皇后之璽”就是利用晶瑩無瑕的羊脂白子玉料雕琢而成的。

保養方法

在我國最優質的玉應屬新疆和田的“羊脂玉”,它的顏色潔白,質地細膩,結構緻密,堅而不脆。中國民間認為佩戴玉器既起到裝飾作用又能達到健身效果,還有“如意、長壽、平安、吉祥”之寓意。
羊脂玉:籽玉中最珍貴的白玉是羊脂玉,凝如白脂。1公斤羊脂玉價值60萬元以上。真正的羊脂玉,不僅白若羊脂,且絕不反青,其油脂度特高,不是一般色度達到羊脂級的山料或子玉可匹敵的。羊脂玉取得難度之高加上其稀有度,可以這樣說,就是有錢,也不一定能買到精絕之品羊脂玉。
而現如今自稱羊脂玉的,其實大多數是高白色的山玉或子玉。如市面上時常看到的所謂“羊脂玉”,如不帶皮的,大部分為高白的山料。
保養玉大致有下列要點:
1.避免與硬物撞碰。玉器受碰撞後很容易破裂,有時肉眼雖看不出裂紋,但玉表層內的分子結構已受損壞,產生了暗裂紋,天長日久就會顯露出來,大大損害其完美性和收藏價值。
2.儘可能避免沾染灰塵、油污。玉器表面若有灰塵,宜用軟毛刷清潔;若有污垢或油漬等附著於玉面,可用溫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洗淨。切忌使用化學除油劑。對於嚴重污染的舊玉可到生產、清潔玉器的專業公司用專業的超音波清洗保養。
3.玉器佩掛件不用時要放妥,最好放進首飾袋或首飾盒內,以免碰傷。
4.避免與香水、化學藥劑、肥皂或人體汗液接觸。因為玉器接觸太多的汗液後,即會受到侵蝕,使外層受損,影響本來的鮮艷度。翡翠、羊脂白玉,更忌汗和油脂,佩帶之後要用柔弱的布擦淨。
5.避免陽光長期直射。玉器陽光暴曬遇熱膨脹,分子體積增大,會影響玉質。尤其是水晶、瑪瑙等受到高熱會發生爆裂,因此更忌接近熱源。
6.過於乾燥的環境容易使水分蒸發,從而損害玉的品質。

鑑別方法

羊脂白玉是和田玉中的寶石級材料,是白玉中質純色白的極品,具備最佳光澤和質地,表現為:溫潤堅密、瑩透純淨、潔白無瑕、如同凝脂,故名。對於此玉和普通白玉,最簡單的區別方法,是在白色的日光燈下觀看。羊脂白玉對著日光燈,所呈現的是純白半透明狀,而且帶有粉粉的霧感。而一般的白玉,對著日光燈雖也呈半透明狀,但沒有粉霧感。兩者最大的區別是,白玉無論檔次等級的高低,以肉眼看均很白,但日光燈下必定帶有深淺不一的微黃色,因此在日光燈下若有一絲絲微黃色,就不能稱之為羊脂白玉了。符合苛刻標準的珍稀名貴的羊脂玉,是絕對容不下絲毫雜質的。羊脂玉的鑑別要點必須滿足五個方面,即質地純、結構細、水頭足、顏色羊脂白、油性重。

質地純

羊脂玉中透閃石礦物含量達到99%。
羊脂玉存在於圍岩蝕變最完美的地段。當花崗閃長岩體與白雲岩接觸產生一系列接觸變質岩系,白雲岩變為白雲石大理岩,岩漿晚期熱液沿白雲石大理岩構造裂隙通道,發生交代作用形成透閃石岩。
圍岩蝕變形成了白雲石大理岩-透閃石化白雲石大理岩-透閃石岩三種岩相,羊脂玉就賦存於透閃石岩岩相中。
羊脂白玉硬度為6~6.5,僅次於翡翠,韌性和耐磨性確是玉石中最強的,質地緻密,化學性質極其穩定。

結構細

羊脂玉中透閃石呈顯微纖狀變晶結晶及成集合體,在電子顯微鏡、光學顯微鏡下可對透閃石結晶粒度進行測定,羊脂玉中透閃石纖維狀長度(縱向)0.033-0.01mm,寬度(橫向)0.0006-0.001mm,這些顯微纖狀、絨毛狀、氈狀透閃石晶體互相交織在一起,組成絨毛狀結構、氈狀結構、交織結構。
顯微纖狀、絨毛狀、氈狀透閃石晶體集合體,在正交偏光下的特點就是在相同角度內,不顯示均一的消光現象。

水頭足

水頭、靈地都是玉石透明度的稱謂,在透閃石玉中常從厚度2mm為標準,白玉在這準則中呈現半透明—不透明,羊脂玉的水頭足說明呈現半透明狀。
凝脂玲瓏透的質感凝脂玲瓏透的質感

羊脂白

羊脂白不是純白,不是瓷白,而是帶有油脂光澤的白,最好的羊脂玉在白色中微微透一點點粉色調的白,其次是在白色中有的可透出微微的黃色調的白,質地弱的是在白色中微微透一點點青色調的白,質地最差的也可在白色里透出微微的淺灰色調的白。
羊脂白羊脂白

油性重

羊脂玉在人們手掌中不斷的觸摸過程中,自而然之,在玉石表面產生一種“油性”感,在一些和田細白玉中也有此現象,當羊脂玉墜於水中,提起玉體,可滴水不粘,因此油性重的羊脂玉綿性也特好,所謂綿性,也就是韌性。
具備羊油脂般的質感具備羊油脂般的質感

市場前景

自古道,“黃金有價玉無價”。所以,和田玉的價格主要還取決於以下三點:第一就是市場;第二就是產量;第三就是人們的文化生活。“古玉的文化價值是我們平時最容易忽視的。需求是隨著人們的逐步了解而增長的,人們了解的越多,需求越多。強烈的需求反過來會刺激市場的擴大。”鍾林元表示,在漫長的歷史時期中,中國人形成了崇尚玉器的傳統,有一套豐富的傳統玉文化體系,這一點對自古以來聲名顯赫的和田玉,特別是和田玉中的佼佼者——羊脂白玉價值的急劇上升,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古人認為的玉石之“德”中有“天下莫不貴者,道也”的說法。意思是普天之下都將其尊為瑰寶,已經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規律。“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溫潤的玉石也恰是對白玉或羊脂白玉的形容。古人關於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的種種論述,更將玉石的人文內涵提高到了一種神聖的地步。
古人將玉石的品質、色彩對應上了人品、文化內涵,如今眾多藏家跟風勢頭也很嚴重,往往容易頭腦發熱。比如很多藏友痴迷於羊脂白玉籽料美妙的皮色,如磚瓦紅、橘黃皮等。於是對一些新玉進行“做皮”使其具有古玉一般的顏色,也成了市場“坑蒙拐騙”的一大手法。
由於和田玉知識的普及不夠,人們對和田玉的了解少之又少,經常有人指著某塊和田白玉問我:‘請問這個是羊脂白玉么?’面對這樣的提問,我會耐心的為他們解釋,只有和田白玉裡面的精品,才能稱之為“羊脂白玉”。下面我就為大家講一下什麼樣的白玉才能達到“羊脂白玉”。
說到羊脂白玉,大家直觀的印象一定是價值連城,定會讓人珍視百倍,而事實也是這樣的,懂和田白玉的人都明白,我們業內所說的羊脂白玉是指:這塊和田玉的白度和潤度要能達到小羊羊尾脂肪的白度及潤度。
羊脂玉白度,不是蒼白,而是說泛著油光的白,微微透出粉紅色調、黃色或灰色色調。當和其他檔次的白玉放一起時,讓人感覺這塊玉十分白潤剔透。
羊脂玉潤度,指玉的油性程度要如同羊油一樣晶瑩細膩,看不到一點的白花和雜質,透光程度是半透明,表面猶如包裹了厚厚的油層,有入火即化的感覺。這兩個標準要兼顧並具,否則夠不上羊脂白玉。可見從專業角度來說,對羊脂白玉的要求是很高的,我們在商場的和田玉專櫃或者專業的珠寶市場,都很難看到真正的羊脂白玉,即使有也是價格極高,高檔羊脂玉多數都被收藏家們收藏起來,輕易不為外人所視。
有些經營和田玉的商家,為了更好的推銷自己的玉石,都對客戶稱自己所賣和田玉為“羊脂白玉”,或者從貨品中找出顏色比較白的玉料稱為“羊脂白玉”,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是模糊和偷換概念的一種方式,所以請大家不要輕易相信。國家正規的鑑定部門出具的鑑定證書對和田玉的定名是按“國標”出具的,和田玉的國標定名一般就是“和田玉”或“軟玉”,絕不會出現“羊脂白玉”的定名。客觀的說“羊脂白玉”這個名稱是對和田玉品級的一種判定,是大家對品相極好的和田玉給予的一種約定俗成的叫法,不是正規定名。

發展歷史

發展朝代

據考古發現的材料介紹,早在3500年前的殷商時期,崑崙山出產的玉石已經傳入中原。春秋戰國以後,和田玉逐漸成為歷代帝王和王公貴族使用的主要玉料,多數為採集的子料。到元代開始採取山料,到清代以後山料的產量就已經大大超過了子料。羊脂白玉自古以來人們極為重視,是玉中極品,非常珍貴。它不但象徵著“仁、義、智、勇、潔”的君子品德,而且象徵著“美好、高貴、吉祥、溫柔、安謐”的世俗情感。在古代,帝王將相才有資格佩上等白玉。考古事實已經證實,很多古代皇帝使用的玉璽是專用白玉玉料。很多各地博物館的館藏的珍品中,莫不把白玉玉料雕琢而成的歷代文物奉為“國寶”,例如出土的西漢“皇后之璽”就是利用晶瑩無瑕的羊脂白子玉琢成。

專家考證

已故全國著名考古專家夏鼐先生曾在文章中稱:“漢代玉器材料……乳白色的羊脂玉大量增加”。實物證明就是指漢代水產羊脂白子玉而言。這就從理論到實踐充分證明了羊脂白玉,就是晶瑩潔白而無瑕。其特點就是,特別潔白、光亮、溫潤、細密、油脂等。上佳的白玉無瑕,最好的“白如截肪”,即好似剛剛割開的肥羊肉脂肪。其硬度為6至6.5,僅次於翡翠。因硬度高,入土2000多年,不全沁,但也不是不沁。質軟的有雞骨白,質硬的局部有瓷白,受沁和開窗部位,全呈“老化”現象。並不像原來那么白了,這不是一種毛病,而是出土古玉的特徵。羊脂白玉浸泡在水土中2000餘年,其質地硬密,溫潤如初,這就是它的可貴之處,也正是它貴重價值所在。此羊脂白玉,漢代水產的白仔玉,肌里有“飯滲”,後代很難仿製,只能天然渾成。明清時期的青白玉,皆無“飯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