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棗

和田玉棗

和田玉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特產,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

和田地區屬於典型的大陸性氣候,種植區內降水稀少、乾旱多風,氣溫變化較大,晝夜溫差大、年溫差懸殊,適宜種植棗樹。和田玉棗,鮮棗果實大,大小不勻,果皮光滑,果形端正豐滿、果皮薄,深紅色,果肉厚,肉質細而鬆脆,汁液中多,味甜,可食率96.3%,其果實呈圓柱形或長倒卵形,果實品質上乘,適宜制乾、加工酒棗和蜜棗,果實在產地於9月中旬成熟。

2009年07月14日,原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正式批准對“和田玉棗”實施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和田玉棗
  • 產地名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
  • 品質特點:大小不勻,果皮光滑
  • 地理標誌:國家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誌
  • 批准文號:國家農業部2009年第1236號公告
  • 批准時間:2009年07月14日
產品特點,品質特性,藥用價值,產地環境,土壤地貌,水文情況,氣候特點,歷史淵源,生產情況,產品榮譽,地理標誌,地域保護範圍,質量技術要求,

產品特點

品質特性

和田玉棗,鮮棗果實大,大小不勻,果皮光滑,果形端正豐滿、果皮薄,深紅色,果肉厚,肉質細而鬆脆,汁液中多,味甜,可食率96.3%,其果實呈圓柱形或長倒卵形,果實品質上乘,適宜制乾、加工酒棗和蜜棗,果實在產地於9月中旬成熟。乾棗經晾曬風乾而成,紅色更深,色澤光亮均勻,果實大、著色程度全紅。從品質上來說,皮薄肉厚,質較脆,味甜,果核小,營養豐富,含糖含維生素量高。和田玉棗,乾棗可溶性固形物78.5%,每公斤維生素C含量21.4%毫克。
和田玉棗和田玉棗

藥用價值

紅棗是中國民間傳統的藥物之一,據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乾棗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除腸胃癖氣。”“大棗味甘無毒、主心邪氣、安中養脾、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果實為緩和強壯劑,常用為滋藥,治瀉痢、調營工、療寒熱、治陽痿、貧血、脾虛泄瀉、心悸、失眠、盜汗、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症;樹皮性強無毒,收斂性強,止血、祛濕,能治腹瀉,刀傷止血,氣管炎、腸炎、痢疾、崩漏等症;外用治外傷出血。可根治月經不調,紅崩、白帶等症。酸棗仁可做興奮劑,炒黃後又可做鎮靜劑,有安神、養心、斂汗之功能。
和田玉棗和田玉棗

產地環境

土壤地貌

和田地區玉棗種植區內,土壤類型主要是棕漠土,其理化特徵表現為:棕漠土地表有覆礫,剖面中也都含有大小不等、數量不一的礫石,表層植被覆蓋度極低,幾乎裸露。種植區位於崑崙山北麓,在地貌上屬山前礫質傾斜平原,地勢西南高、東北低,由西南向東傾斜,坡降為2.5‰。
和田玉棗和田玉棗

水文情況

喀拉什河(以下簡稱喀河)發源於崑崙山和喀喇崑崙山,其補給來源是冰雪融水為主、降雨補給為輔,多年平均徑流量71.48億立方米,平均流量為69.5立方米/秒。和田玉棗採用以色列先進的滴灌技術灌溉。

氣候特點

和田地區屬於典型的大陸性氣候,種植區內降水稀少、乾旱多風,氣溫變化較大,晝夜溫差大、年溫差懸殊。據墨玉縣氣象站資料:種植區歷年平均氣溫為12.1度,七月平均氣溫24.4度,一月平均氣溫-6度,極端最高氣溫42.7度,極端最低氣溫-23.7度;無霜期為210.4天,凍土深度77厘米,最大積雪厚度28.29毫米,降水多集中於5-7月,多以暴雨形式出現,多年平均降水量32.6毫米;蒸發極為強烈,多年平均蒸發量2575.7毫米。多風沙,風季主要在春、秋兩季,主風向西北風、西風,風速平均為2米/秒,最大可達25米/秒,多年平均沙塵暴天氣32.9天,浮塵天氣每年多在150-260天,平均大風天數11.5天,並集中在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
和田玉棗和田玉棗

歷史淵源

新疆從西漢“絲綢之路”開通之後,歷朝歷代在此墾荒種田,紅棗被逐步引進種植約有上千年的歷史,並逐步形成哈密、和田、喀什、阿克蘇等戈壁沙漠地區特有的紅棗品種。和田古稱“于闐”,歷史上曾與疏勒、安西、龜茲並稱為安西四郡,是新疆最南端的城市,是“絲綢之路”南道人類活動的重鎮。西域的玉石、寶馬、瓜果經由這裡傳到中原,中原的絲綢也從這裡源源不斷地運往西域。早在商周時期,古于闐就和中原有過物質交流。
前68年,漢宣帝“遣衛司護鄯以西之諸國”,于闐正式納入漢朝中央政府的統轄之下。古于闐是西域最早的佛教中心,有豐厚的佛文化遺產;許多著名高僧如晉時法顯、唐時玄奘都曾涉足和田。和田氣候溫暖,特產豐富,民風淳樸,素以“金玉之邦、糧棉之倉、絲綢之路、瓜果之鄉著稱於世。《梁書》記載于闐“其地多水潦、沙石、氣溫宜稻、麥、蒲桃。國人善銅器果瓜菜與中國等(同)”。《隋書西域傳》載:“土多麻、麥、粟、稻多園林”。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也說于闐“宜谷稼,多種果”。在已發掘的洛浦山普魯古墓葬中(戰國至三國時期)出土了桃、杏、酸梅等果核。在民豐尼雅遺址中,曾發現桃、杏、葡萄、梨、沙棗等水果。佉盧文書還記載精絕(今民豐縣境內)國出土石榴。這些記載和出土文物證實,于闐的園藝非常發達。
和田地區策勒縣古時曾經有過種植紅棗的悠久歷史,種植的紅棗主要以贊大棗、灰棗、酸棗、雞心棗、金絲棗等品種為主,但沒有形成規模化種植,只是作為維吾爾族人一種鮮食果品。
解放後,由於和田地區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光熱資源優勢以及適宜紅棗生長的土壤條件,紅棗種植規模得到了較大的發展。
2009年以來,隨著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不斷深入,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加大對林業事業的投入,兵團十四師把發展紅棗作為產業結構,發展特色林果業,使紅棗種植業發展到了一個新的水平。
和田玉棗和田玉棗

生產情況

2009年底,和田地區和田玉棗種植面積30餘萬畝,保護面積2000公頃,年產量1.35萬噸。
截至2017年底,和田地區擁有紅棗面積81.36萬畝,年總產值達12.14億元,從業人員12萬人。
和田玉棗和田玉棗

產品榮譽

2006年,和田玉棗還在第二屆中國(國際)棗產業發展高層論壇上榮獲金獎。
2009年07月14日,原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正式批准對“和田玉棗”實施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
和田玉棗和田玉棗

地理標誌

地域保護範圍

和田玉棗產區位於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墨玉縣境內,地域保護範圍為農十四師皮山農場、224團(皮墨開發區)、47團三個團內。地理坐標東經79°15′52″-79°17′58″,北緯37°12′04″-37°13′32″。

質量技術要求

  • 生產技術要求
和田玉棗種植採用近年來廣泛推廣的棗樹“矮、早、密、豐”栽培技術模式,生產過程嚴格按照“綠色棗園生產技術操作規程”,執行,其主要內容包括有:土、肥、水、整形修剪、病蟲害防治以及採收、分級、包裝、貯藏、運輸等項管理技術措施。
(1)生產基地的選擇要求:和田玉棗生產基地位於塔克拉瑪乾沙漠南緣、墨玉縣與皮山縣境內,周圍無工業或礦山的直接污染源(“三廢”的排放)和間接污染源(上風口和上游水域的污染)。該地域的大氣、土壤、灌溉水經檢測符合國家標準。土壤質地主要為棕漠土,灌溉水源為崑崙山冰潔雪水,有機肥料來源充足,品種優良,樹勢健壯,栽培管理比較先進,有經驗豐富、熟知棗樹“矮早密豐”生產技術栽培的基地負責人和專業技術人員。
(2)品種選擇與特定要求:根據該地域生態條件、長期試種和綠色、有機食品對品種的要求,選擇出優質、高產、抗病、抗逆性強、熟期適宜的優良品種,如駿棗、冬棗、贊皇棗等,其中以駿棗為主栽品種。
(3)生產過程管理:
種植模式:栽植株行距配置有1.5x4米、1.5x2米、1x2米、0.5x2米、0.5米x1米五種模式。畝株數111株、222株、333株、666株、1333株。老果園種植模式為1.5x4米,新建果園以0.5x2米為主,採取酸棗直播建園,優勢在於密度適宜,嫁接成活率高,建園快,提前見效。
土壤管理:包括間作和中耕鬆土。間作一般在建園的前期進行,因這時棗苗小,樹冠也小,行間空間比較大,可以適當地間作一些矮桿作物,如豆類、棉花、小麥等,或間作飼草,如大葉苜蓿、苜蓿,一年生或多年生飼草。中耕鬆土在灌完萌芽水之後進行,用小型拖拉機帶上小犁鏵或镟耕機,進行行間和株間中耕鬆土,一般中耕3-5次,行間中耕深度20厘米,株間深度不超過15厘米。
澆水:棗園一般年份應進行五次灌水,第一水在萌芽前進行,第二水在開花前進行,第三水在幼果期進行,第四水在棗果膨大期進行,8月中旬-9月上旬是棗果需水高峰期,此期需酌情灌水1-2次,第五次在土壤封凍前完成。灌水量以浸透根系分布層40-60厘米為準,生長前期保持較高的土壤濕度(70%-80%),生長後期保持中等水平的土壤濕度(50-60%)。灌水方法主要採用溝灌、小畦灌和滴灌三種。
施肥:10月中下旬-11月中下旬施基肥,施肥量根據樹體大小而定,幼樹(1-3年生)10-20千克/株;初果期(4-6年生)20-40千克/株;盛果期(7-10年生)40-50千克/株。同時適量加入氮肥和磷肥。施肥方法採用在樹冠投影線處穴施、環狀溝施或溝施,深度40-60厘米。追肥的適宜時期在萌芽期、開花期和果實膨大期三期,前期追肥以尿素為主,配施磷肥;中期以磷肥為主,適當配施氮肥和鉀肥;後期追肥以鉀肥為主配施磷肥。葉面追肥一般從展葉開始,每隔15-20天噴一次。坐果前以噴施氮肥為主,磷、鉀肥為輔;坐果後以噴施磷、鉀肥為主,氮肥為輔;生長中、後期以噴施果樹專用肥、複合微肥或0.3%磷酸二氫鉀為主。
整形:適宜密植栽培的豐產樹形為小冠疏散分層形,小冠疏散分層形的樹體結構:乾高:40-50厘米,樹高:1.5-2.5米左右,冠徑:2米左右,主枝:5-6個,分三層著生在中心主幹上,第一層3個,第二層2個,第三層1個。有效棗股留量:400-500個。主幹上不留側枝,每個主枝上選留2-3個側枝,側枝順向著生。直接培養大、中、小型結果枝組。第一層層內距為40-60厘米,第二層距第一層的間距80-120厘米,層內距為30-50厘米,第三層距第二層的層間距為50-70厘米。此樹形特點是:骨架牢靠,層次分明,通風透光良好,易豐產。隨著密度的增加,樹體高度與冠幅相應縮小。
修剪:幼樹期應先結果後整形,修剪時期要冬夏結合,以夏為主,修剪措施上應以輕為主,促控結合,多留枝、留壯枝,對幼樹的增枝擴冠主要採取打頂、摘心、短截和回縮等項措施;盛果期修剪主要是打開光路,解決好光照,培養更新結果枝組,採取間移或間伐、回縮、疏枝和結果枝組培養更新等措施,以維持樹勢、延長結果年限為最終目標。
病蟲害防治:
1、農業防治。清除果園枯枝落葉,深翻施肥,秋冬剪除病蟲枝,早春刮除翹皮,束物誘殺,夏季摘除蟲梢,選用無病態果苗。
2、主要病蟲害防治。蟎類:萌芽前噴灑波美5度石硫合劑,或1.8%的阿維菌素。花後噴灑1.8齊蟎素與葉片。蚧殼蟲:早春發芽前噴波美5度石硫合劑。
(4)產品收穫規定:採用人工無傷採摘的方法。采前剪短指甲,輕摘輕放,採摘盛棗容器,選用潔淨的食品級周轉筐等,以防損傷棗果,保證鮮棗的質量。鮮食棗果在脆熟期收穫,乾制棗果在完熟期收穫,新疆除少部分鮮食外,90%以上都是曬成乾制紅棗。
(5)生產記錄要求:在紅棗生產過程中,嚴格記錄生產的各環節,各項農事操作,設立專門的記錄員負責農時操作記錄;農藥使用記錄檔案應完整、真實,並按作物分別記錄使用的農藥名稱,包括通用名和商品名、登記證號、劑型、防治對象、時間、施用量、次數、安全間隔期;肥料使用記錄檔案應完整、真實,內容包括肥料名稱、登記證號、類型、施用量、施用方法、次數等;及時做好各類農時操作記錄、產量記錄和產品銷售記錄;記錄妥善保存兩年,以利可追溯性檢查。
  • 產品質量安全規定
和田玉棗在生產和加工過程中嚴格按照綠色食品乾果NY/T1041-2006質量體系要求進行管理;生產環境質量達到NY/T391-2000產地環境條件標準;農田灌溉水質符合GB5O84-92標準;產品質量達到NY/T428-2000食品標準;投入品嚴格執行NY/T393-2000綠色食品農藥使用準則、NY/T394-2000綠色食品肥料使用準則。
  • 包裝標識等相關規定
(1)晾曬:收購的紅棗立即攤放到預備好的曬場或加工車間,
嚴格按照收購順序,分期分批晾曬。晾曬過程中,經常翻動紅棗,保證晾曬均勻。
(2)清洗:晾曬後的紅棗分批分量地放入加工車間,由清洗機自動進行清洗,必須達到表面乾淨光亮的要求。
(3)分級:分為四個等級,鮮棗特等棗果實橫徑3.7厘米;鮮棗一等棗果實橫徑3.2-3.7厘米;鮮棗二等棗果實橫徑2.7-3.2厘米;鮮棗三等棗果實橫徑2.3-2.7厘米;單果橫經不足2.3厘米的棗為等外棗。鮮棗相應等級制乾後就是相應乾棗等級。
(4)烘乾:分級後的紅棗,統一通過烘箱集中烘乾,烘乾後的紅棗達到市場的商品銷售要求。
(5)包裝:包裝鮮棗與乾棗的容器要求大小一致,有精緻袋裝,規格為500g和1000g。紙箱裝,規格為2千克和10千克。要求整潔、衛生、乾燥、牢固、透氣、美觀、無污染、無異味、無蟲蛀、無腐朽變質現象。瓦楞紙箱按GB6543的規定執行;塑膠袋按GB4456和GB588-89的規定執行。
(6)標識:標誌使用人應在其產品或其包裝上統一使用農產品地理標誌(和田玉棗名稱和公共標識圖案組合標註型式)。
(7)運輸:鮮棗在採摘、挑選、裝箱、裝車運輸過程中,要求輕拿輕放,輕裝輕卸,鮮棗與乾棗避免風吹、日曬、雨淋以及途中顛簸,並嚴禁與有毒物品混裝混運。
(8)貯藏:新疆特別是南疆乾棗最好的貯藏方法是:塑膠袋小包裝貯藏和氣調貯藏。貯藏倉庫要求保持溫度15度左右,注意防風、防火、防盜,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