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雄

周勃雄,廣東恩平縣人,肆業於保定軍校,但一直在桂軍工作,常往來於兩廣之間,周勃雄不但與廣州方面的一班偵緝,流氓相熟,而且對南海、番禺、順德、三水、增城及四邑各縣之土匪地痞,也極其相熟,周勃雄當時單獨在廣州市萬福路開設一間“麗華”參茸莊,名義是經營參茸生意,同時又在廣西南寧倉西街(今民生路)開設一間“麗華”洋服軍服鋪,專營桂軍中的軍裝被服,其實這兩間鋪號,就是桂系中之兩廣情報通訊機關,周勃雄就是桂系的情報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周勃雄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廣東恩平縣
  • 性別:男
人物簡介,搭救黃旭初,

人物簡介

廣州張黃事變那晚上,廣州公安局被圍困,局長朱暉日越牆而遁,保全總隊長李作明戰死局中。在廣州秩序恢復後,黃紹竑、黃旭初保舉時任上校參議的周勃雄出任保全總隊長。1928年2月11日,周勃雄等將譚毅夫和彭粵生、黃錦濤等十五名共產黨員殺害在南石頭的山崗上。
1928年冬,陳濟棠取代李濟深主政廣東,桂系撤回廣西,周勃雄隨軍回到廣西。
1929年3月,桂軍再度進攻廣東,成立了新編第1獨立旅,周勃雄任旅長,該旅是沒有正規部隊的,它的任務是遊戲三水、南海各縣的地方土匪地痞於作戰時作好披敵、擾敵、情報等工作。桂軍兵敗後,又隨桂軍回廣西。後任廣西陸川縣縣長,1948年底被縣議會以貪腐彈劾,調省城任職。

搭救黃旭初

張黃事變那晚上,黃旭初住在廣州新亞酒店,在當晚是周勃雄帶同公安局的偵緝劉長、謝才、林征、車光及好幾個地痞流氓,頸上掛起紅布帶,偽裝成“紅帶友”到酒店去接護黃旭初到他的麗華參茸莊住了三天后,復由周氏衛護黃出境返桂,故後來黃旭初極力保薦周勃雄為保全總隊長,既為報恩,亦也需用這種人才去發展桂系在廣東方面的勢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