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釗

周世釗

周世釗(1897—1976),字惇元,又名敦元,別號東園。湖南省寧鄉市東湖塘鎮朝陽村(清五都東湖塘石子沖)人。著名教育家和愛國民主人士。

歷任湖南第一師範校長、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系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湖南省民盟主任委員。在《毛澤東詩詞集》中,留下了毛澤東與周世釗、柳亞子郭沫若等人相互唱和的經典作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周世釗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南省寧鄉縣
  • 出生日期:1897年3月12日(丁酉年)
  • 逝世日期:1976年4月20日
  • 職業:教育家,愛國民主人士
  • 畢業院校:湖南第一師範
人物簡介,追求進步,從事教育,親密友情,黨的錚友,詩詞唱和,

人物簡介

追求進步

周世釗,字敦元,別號敦元、東園,1897年3月12日(農曆二月初十)生,湖南省寧鄉市東湖塘鎮人。九歲入學。1913年春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師範,後併入湖南省立第一師範,1918年秋畢業。與毛澤東同窗五載,情誼甚篤。
周世釗品學兼優,好老莊哲學,詩詞上頗具造詣,為師生所稱道。周世釗善長詩詞,曾任校友會文學部長。受徐特立老師言傳身教的影響,矢志從事教育。1918年夏,加入毛澤東發起的新民學會,兼工人夜校管理員,積極支持和協助毛澤東從事革命活動。1919年,應毛澤東之邀擔任《湘江評論》顧問。12月,毛澤東發起湖南各界人士開展“驅張(敬堯)運動”,周世釗和同學們一道積極參加示威遊行。“驅張運動”取得勝利後,毛澤東與周世釗等創辦“長沙文化書社”,傳播新思想、新文化。何叔衡主辦《湖南通俗報》,周世釗應邀任編輯,為該報撰寫些抨擊時弊、宣揚新文化的文章。

從事教育

1921年以後,周世釗抱定“教育救國”的宗旨,謝絕參加毛澤東、蔡和森創建的社會主義青年團的組建發展工作,赴南京考入國立東南大學教育學院。1922年轉入該校文學院研究中國文學,埋首故紙堆中。1925年春,應徐特立聘,在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範執教國文。1926年,返東南大學復學。1927年畢業後,居長沙。適逢國共合作,經徐特立介紹加入國民黨,任南嶽日報編輯。 1927年5月21日,“馬日事變”後,國共合作徹底破裂,周世釗拒絕撰寫反共文章,決然從報社辭職,且未參加國民黨的重新登記。隨後,他在長沙市明德中學稻田中學、長郡中學、周南女中任教,並擔任周南女中教導主任多年。1937年至1945年,在抗戰八年中,周世釗持節自守,熱心實施“教育救國”的主張。1945年抗戰勝利後,他仍在長沙執教,自編國文教材,選用培養愛國主義思想和民族氣節方面的內容,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1946年,周世釗正式與國民黨脫離關係。1947年7月,先後任湖南第一師範、長沙妙高峰中學教員、教導主任。1949年7月,任湖南第一師範代理校長,積極支持學生護校,開展迎接長沙解放的進步活動。
二排左四為周世釗二排左四為周世釗

親密友情

1949年8月,長沙和平解放後,周世釗以湖南第一師範代理校長的身份,領銜長沙一些老新民學會會員和教師聯名向毛澤東致賀電。毛澤東不久即回電:“希望先生團結全校師生,加緊學習,參加人民革命事業。”周世釗接到回電後,受到極大鼓舞。自此,他和毛澤東在中斷20多年聯繫之後,又迅速恢復了親密的同學關係。
1950年9月,毛澤東邀請周世釗和王季范前往北京參加國慶觀禮。9月30日,周世釗到達北京時,正逢毛澤東會見湖南其他客人。當問及周世釗的情況時,江青在旁邊好奇地插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同學?”毛澤東笑著說:“這位同學相當老實憨厚,就是膽子小。”10月1日,周世釗受邀到天安門觀禮台參加國慶觀禮。幾天后,毛澤東在中南海親自接見了他。1950年10月27日,毛澤東再次召見王季范和周世釗,討論了抗美援朝的問題。當時毛澤東說:“現在美帝的侵略矛頭直指我國的東北,假如它真的把朝鮮搞垮了,縱不過鴨綠江,我們的東北也時常在它的威脅中過日子,要進行和平建設也會有困難。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國的身上,從朝鮮一把刀插在我國的頭上,以台灣一把刀插在我國的腰上,把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國的腳上。我們抗美援朝,就是保家衛國。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不許它的如意算盤得逞。”周世釗等人聽後,十分欽佩毛澤東主席的高見。
1951年2月,周世釗在毛澤東的支持鼓勵下,加入了中國民主同盟,任湖南省支部委員。同年3月,到北京的華北人民革命大學政治研究院學習一年。5月,毛澤東派秘書田家英到政治研究院接周世釗和蔣竹如去中南海聚會。見面後,毛澤東高興地告訴他們,志願軍在朝鮮作戰獲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9月,毛澤東又約在政治研究院學習的周世釗、李思安、蔣竹如等5人到中南海共進晚餐。席間,毛澤東很高興地告訴在座的人:“抗美援朝戰爭之所以能夠取得勝利,主要是由於我們志願軍的機智勇敢,不斷提出新的對付敵人的好辦法,坑道戰就是新辦法之一。有個美國的記者說,美國的軍隊再花20年,也打不到鴨綠江!我看再打200年,他們也沒有希望打到鴨綠江。”周世釗等人聽後,為毛澤東的膽識和魄力感到十分激動。
周世釗曾想加入中國共產黨,但毛澤東勸說道:“我認為你最好不要入黨。你放在黨外,第一於你的工作方便些,第二你在黨外比在黨內的作用還要大些。你看如何?”周世釗說:“照主席這么一講,我就不入黨,我就放在黨外,做一名共產黨的好朋友。”毛澤東聽了周世釗的話後,很高興地說:“很好、很好、很好!你回去後就大膽地開展你的工作,做好你的教育工作,做好你的政協工作,尤其要努力去做好民主黨派的工作。”
周世釗以共產黨的好朋友的身份,本著對黨負責的精神,凡是他認為對黨不利的事情,他都敢於與之進行鬥爭。原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湖南省軍區司令員卜占亞,在林彪事件問題上犯有嚴重的錯誤,但由於種種原因未得到處理。周世釗知道這一情況後,他到長沙蓉園賓館1號樓,向當時住這裡的毛澤東主席作了匯報。匯報後不久,卜占亞的一切職務就被撤銷了。

黨的錚友

1952年,周世釗在北京學習結束後,回湖南繼續擔任第一師範校長。在他的主持下,湖南第一師範成績斐然。1953年,周世釗當選為民盟中央委員。同年7月,《朝鮮停戰協定》簽定。10月,中國人民第三屆赴朝慰問團在賀龍率領下,過鴨綠江進入朝鮮。周世釗參加了中國人民赴朝慰問團湖南分團,到鐵路沿線慰問志願軍鐵道兵團。1954年,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後, 毛澤東再次接見了周世釗,見面時欣然談到了抗美援朝的勝利。毛澤東對周世釗等人說:“抗美援朝這一仗,我們不僅打出了軍威,而且打出了國威。看來,我們打這場戰爭還是值得的。”
1959年毛澤東與周世釗(前排右一)等1959年毛澤東與周世釗(前排右一)等
1955年,周世釗出任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兼湖南第一師範校長。1957年,他擔任了民盟湖南省委領導小組第一召集人。1958年,周世釗出任湖南省副省長,並選為民盟湖南省委主委。他在擔任副省長期間,注重調查研究,作風深入,平易近人,生活儉樸,潔身自愛。經常深入各大專院校和地區、縣,關心知識分子,為發展湖南科技教育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同時亦為開展民盟湖南省委的工作起了重要作用。周世釗還十分關心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他在報刊上發表《我所認識的毛主席》、《第一師範時代的毛主席》、《毛主席青少年時期鍛鍊身體的故事》、《湘江的怒吼》、《我的師表——徐特立》等文章,並編輯成冊出版。同時,在省內外學校和工廠作報告,宣傳毛澤東青少年時代的革命活動,教育青少年繼承先輩的傳統,激勵青少年健康成長。
周世釗為人襟懷坦蕩,正直無私。他對於“左”的錯誤,曾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上書毛澤東,坦陳己見。他在主持湖南省科教界工作期間,親自為一些受冤屈的知識分子奔波平反。1967年赴京期間,他見到毛澤東時就向主席反映了“文化大革命”中的種種問題。1972年8月,周世釗再次向毛澤東進諫八點意見,其中涉及“解放老幹部”、“為知識分子正名”、“恢復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制止開後門不正之風”、“消除派性”等方面問題,真可謂中國共產黨的摯友和諍友。
1976年4月20日,周世釗在長沙病逝,享年八十歲。同年9月9日,一代偉人毛澤東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三歲。

詩詞唱和

手書手書
周世釗擅長於詩詞,與毛澤東相互唱和。如果我們翻開《毛澤東詩詞集》,便會發現,其實真正能與毛澤東作詩唱和的,只有柳亞子郭沫若、周世釗三人。其中柳亞子是南社領軍人物,郭沫若是文壇泰斗,而周世釗則是毛澤東的少年同學。
早在1945年8月,周世釗得知毛澤東到重慶時,就立即寄信表示擁護。1946年,周世釗寫下《七律 感憤》,詩中有“卅載青顫凋駿骨,九州明月系離腸”之句。1949年10月15日,毛澤東收到周世釗寄來的信函及詩詞後,連忙回信說:“ 迭接電示,又得九月二十八日長書,勤勤懇懇,如見故人。兄過去雖未參加革命鬥爭,教書就是有益於人民的。城南學社諸友來電亦已收到,請兄轉告他們,感謝他們的好意。兄為一師校長,深慶得人,可見駿骨未凋,尚有生氣,倘有可能,尊著舊詩尚祈抄寄若干,多多益善。”周世釗得此回信,心中興奮不已。從此,他便和毛澤東開始了中年時期詩詞唱和及頻繁交往的新時期。
1950年9月29日,周世釗受毛澤東之邀赴北京。當列車經過河南古城許昌時,周世釗趁機遊覽了許昌古城。尋幽訪古,詩情勃發,當即寫下一首《五律過許昌》:“野史聞曹操,秋風過許昌。荒城臨曠野,斷碣臥殘陽。滿市煙香溢,連畦豆葉長。人民新世紀,誰識鄴中王。” 1956年12月5日,毛澤東致函周世釗,在信中以一首《水調歌頭》答其“秋風過許昌”之句:“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這首詞在1957年1月《詩刊》創刊號上發表時改題為《游泳》,當時無人知道這首詞是答周世釗的,也無人知道是出自毛澤東給周世釗的信中,直到1983年出版的《毛澤東書信選集》中才首次向世人披露了這一事實。
1955年6月20日,毛澤東橫渡湘江,一同陪游的周世釗自吟了一首七律詩:“滾滾江聲走白沙,飄飄旗影卷紅霞。直登雲麓三千丈,來看長沙百萬家。故國幾年空兕虎,東風遍地綠桑麻。南巡喜見昇平樂,何用書生頌物華。”後來,周世釗將這首題為《從毛主席登嶽麓山至雲麓宮》的七律詩寄毛澤東“審正”,這才有了毛澤東於1955年10月4日致信周世釗的唱和:“春風浩蕩暫徘徊,又踏層峰望眼開。風起綠洲吹浪去,雨從青野上山來。尊前談笑人依舊,域外雞蟲事可哀。莫嘆韶華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
1961年12月26日,毛澤東68歲生日這一天,又欣然給同學周世釗寫了一封意味深長的信函:“ 惠書收到,遲復為歉。很贊成你的意見。你努力奮鬥吧。我甚好,無病,堪以告慰。”同年,毛澤東寫出了《七律·答友人》這首著名的詩歌:“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淚,紅霞萬朵百重衣。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里盡朝暉。”關於詩中的友人是誰,曾讓許多人猜想,但兩年之後出版的《毛澤東詩詞集》中,正式注釋為“答周世釗同學”。而1996年9月出版的《毛澤東詩詞集》,在此詩的注釋中說:“[答友人]這首詩寫作者對湖南的懷念和祝願。友人即周世釗。本詩作者手跡原題為《答周世釗同學》,後改為《答友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