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草

吸毒草

吸毒草 學名:檸檬香蜂草或者皺葉薄荷 別名:蜂香脂、蜜蜂花拉丁名:Melissa Officinalis 英文名:Lemon balm 產 地: 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在歐洲、中亞、北美、亞洲均可找到,主要產地在法國 。

吸毒草,唇形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耐寒耐陰耐乾旱,也耐修剪。冬季能耐低於0°C的低溫,夏季30°C以上的高溫生長受限,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0-20°C之間。株高50厘米左右,莖葉具有雕牌肥皂香味,輪傘型花序,唇形淡粉紫色花,花期7-8月。香蜂草繁殖容易,可以播種,扦插和分株繁殖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皺葉薄荷
  • 拉丁學名:Melissa Officinalis
  • 別稱:薄菏香脂、蜂香脂、蜜蜂花、檸檬香蜂草、吸毒草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菊亞綱
  • 唇形目
  • 唇形科
  • 薄荷屬
  • 分布區域: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在歐洲、北美、亞洲均可找到,主要產地在法國
形態特徵,生存環境,栽培技術,主要價值,促進消化,吸收有害氣體,藥用價值,功能檢測情況,

形態特徵

吸毒草,株高50厘米,莖葉具有肥皂香味,輪傘形花序,唇形淡粉紫色花,花期7-8月。耐熱耐寒,較耐乾旱耐水澇,也耐修剪。立冬前修剪一次,可安全越冬。
吸毒草是一種十分耐寒的植物,即使在零度以下的低溫,依然綠油油的一片。它很受蜜蜂喜歡,淺綠色的葉子十分漂亮,揉一揉會聞到一股檸檬的香味。如檸檬般清香,可去除頭痛、腹痛、牙痛。並有助於治療支氣管炎以及消化系統疾病

生存環境

吸毒草,冬季能耐低溫,夏季能耐高溫。它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南岸,在歐洲、中亞、北美、亞洲均可找到,主要產地在法國。
耐熱耐寒耐陰,耐乾旱耐水澇耐修剪。冬季能耐低於0℃的低溫,夏季30℃以上的高溫生長受限,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0~20℃之間。立冬前修剪一次,可安全越冬。吸毒草繁殖容易,可以播種,扦插和分株繁殖。株高50厘米,莖葉具有肥皂香味,輪傘形花序,唇形白色花。
香蜂草生性強健,和其它香草比較起來更耐熱而且泥土水分多也不會爛根。因為種子為好旋光性,播種後不需覆土,發芽率在50%左右。扦插以頂芽5公分長為材料剪5 下插於乾淨的介質中很輕易成活,約2~3禮拜即可移植,但須留意香蜂草葉片薄,必需時常澆水保持濕度並遮光50%,否則還來不及髮根插穗就已經乾死。分株法則是植株莖部接觸地面的部份很輕易長根,切取後重新種植即可。

栽培技術

澆水
每隔3-5天用清水或淘米水澆灌即可。如果由於缺水枝葉蔫了馬上補充水分,很快就會恢復。補充營養液可用一般常用的植物營養液。
修剪
吸毒草生長很快,建議每周修剪一下,在較高的枝節上有長新葉的上方剪掉就可以了,如出現黑邊葉子或根部老的葉子也不要著急,揪掉就好了。(冬天生長慢,儘量少修剪,修剪後要放到陽光充足的地方)
通風
如果房間採光很好,可將吸毒草放置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室內正常通風即可;如果房間採光不是很好,像衛生間,廚房等地,則吸毒草放置房間內72小時後挪至有陽光充足的地方,72小時或再放回去就好了。天氣不冷時也可放置在屋外吸光換氣。
陽光
吸毒草喜有明亮光照,如果房間採光很好,可將吸毒草放置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室內正常通風即可;如果房間採光不是很好,象衛生間,廚房等地,則吸毒草放置房間內72小時後挪至有陽光充足的地方,72小時或再放回去就好了。天氣不冷時也可放置在屋外吸光換氣。
溫度
吸毒草養殖對溫度的要求不高,冬季能耐低於0℃的低溫,但夏季30℃以上的高溫生長受限,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0~20℃之間。

主要價值

促進消化

清爽香甜的口感,適合在感冒時及流汗的夏天飲用,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飯前飯後皆宜。用來取代檸檬調味,香蜂草清香的檸檬味最能增進食慾,卻沒有檸檬的酸勁,適合佐入各式各樣的菜色及甜點。如檸檬般清香,可去除頭痛、腹痛、牙痛,有止痛的效果,調理呼吸系統疾病,穩定情緒;並有助於治療支氣管炎以及消化系統疾病。

吸收有害氣體

如:甲醛氡氣、苯氣、氨氣二氧化硫、以及煙味、異味、二氧化碳。釋放負離子速度快、消毒殺菌。每10至15平方米內放置一大盆,每8平米放置一小盆,新房、新家具在裝修完後,將新家具門、抽屜都打開,72小時後會有消除明顯的感覺。

藥用價值

功效:如檸檬般清香,可去除頭痛、腹痛、牙痛。並有助於治療支氣管炎以及消化系統疾病。吸毒草清爽香甜的口感,適合在感冒時及流汗的夏天飲用,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飯前飯後皆宜。

功能檢測情況

1、吸毒草對甲醛3小時消毒為92.4%,72小時消除率為98.5%,所以吸毒草對甲醛有很好的吸收作用
2、吸毒草對總有機揮發物(苯、甲苯二甲苯)3小時消除率13.6%,72小時消除率為84.8%所以吸毒草對總有機揮發物(,甲苯,二甲苯)氣體混合物吸收作用明顯;
3、吸毒草對一氧化碳3小時消除率為20.1%,72小時消除率為71.3%所以吸毒草對一氧化碳有一定吸收作用;
4、且吸毒草在有毒有害其環境中生長良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