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宏妹

吳宏妹(1919—1944),女,海南省昌江縣海尾鎮海尾村人,出身於貧苦農家,胞兄吳華為昌二區常備隊員。在胞兄的影響下,1943年在二區參加革命活動,任海尾村地下稅務徵收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吳宏妹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19
  • 逝世日期:1944
她走家串戶,發動民眾籌糧、捐款、收物送給區政府。常常冒著寒霜酷暑,組織北方、甘塘、老村、木曲、烏高等村莊婦女肩挑軍糧到三架嶺給常備隊。是年冬,日偽加緊圍剿、掃蕩各抗日民主村莊,並在保平、白沙、海尾等地修築堡壘,設立據點。為了竊取敵軍情報,宏妹裝扮成挑魚販子到各據點打聽敵情,並及時報給區委。
1944年夏天,因情報準確及時,使駐昌二區的縣挺進隊順利攻克海尾區公所。同年6月,獨立總隊第四支隊在才地村猴子塘開慶祝會,二區各村送去大米、豬、牛、羊、蔬菜等慰問品,宏妹領著慰問隊伍從五大北方村出發,剛跨過公路口,一輛敵車從海尾開來,她們被車上3名日兵發現,遭到射擊,宏妹手受傷被護送到區常備隊住地治療,後轉到海尾村包慶長家治療。後因日偽漢奸發現告密,日軍將吳宏妹抓去審訊,宏妹忍受嚴刑,堅強不屈,臨危不懼,破口大罵漢奸國賊。最後被日軍抓去海尾村東邊殺害。時年25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