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斯二世

君士坦斯二世(Constans II "Pogonatus", 630-668),拜占庭帝國席哈克略王朝皇帝(641-668年在位)。 君士坦丁三世之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君士坦斯二世
  • 外文名:Constans II
  • 出生日期:630
  • 逝世日期:668
  • 職業:拜占庭帝國席哈克略王朝皇帝
君士坦斯二世父子君士坦斯二世父子
君士坦斯二世(630-668)拜占庭皇帝,席哈克略之孫。641年即位於阿拉伯大入侵高潮,年僅11歲。
攝政會議組織收復失地但最終失敗,被阿拉伯人奪取了南部和東部各省:642年阿拉伯將領阿慕爾·本·阿斯奪去埃及,647年又入侵亞美尼亞。
648年為了平息宗教爭端,他嚴厲禁止了相關神學討論:頒布有名的「教義規範詔書」禁止對爭執不下的基督的神性與人性問題繼續進行辯論,並於653年流放了反對派,教宗馬丁一世
他需要長期防備阿拉伯入侵。655年在船桅之戰親臨戰陣指揮,但敗給阿拉伯敘利亞總督穆阿維葉的艦隊。
但他借656年後阿拉伯內戰的時機(阿拉伯第三任哈里發奧斯曼·伊本·阿凡遇刺身亡。阿里·伊本·艾比·塔里卜即位為哈里發,穆阿維葉不服,雙方發生內戰,停止對君士坦丁堡的進攻),於658年擊敗侵入巴爾幹的斯拉夫人,又在東境對阿拉伯發起攻勢,隨後與穆阿維葉和談。
660年為了鞏固皇位,下令將其弟狄奧多西處死(660),使他在君士坦丁堡變得不受歡迎。
663年前往南義大利對倫巴第人作戰,收回部分領地。
他訪問羅馬城,雖然受到了教宗的友好歡迎,但還是將城中裝飾品洗劫一空,搬運回君士坦丁堡
最後他長期停留在西西里島的敘拉古,因遷都敘拉古的謠言失去人心,被隨從用水桶刺殺。兒子君士坦丁四世即位,重新回到君士坦丁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