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必學教程(名師出高徒:古箏必學教程)

古箏必學教程

名師出高徒:古箏必學教程一般指本詞條

《古箏必學教程》是2008年8月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楊琳。該書收集了大量優秀的、充滿情趣的民歌和民間音調作為訓練的素材;同時將各種常用的節奏和樂理知識有機地融入到每章的教學中,使學生在彈奏的同時既具備了實際操作的能力,又兼備了獨立識譜、以及對民間音調從熟知以至明曉蘊含其中的民俗、風情、審美情致等天然稟賦的理論知識。

基本介紹

  • 書名:古箏必學教程
  • 作者:楊琳
  • ISBN:9787530647516
  • 出版社:百花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8年8月1日
  • 裝幀:平裝
  • 開本:8開
  • 版次:1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中國器樂的學習素來有技、藝兼有之說法,即多以民間小曲作為入門,在熟悉基礎技法的同時,學習和理解樂曲的內涵和表現力。對學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古箏不同地域、不同流派、不同時代所形成的音樂風格、音樂情緒將大有益處。

作者簡介

楊琳,九歲便開始學習,古箏,並多次登台表演,於一九八三年考入武漢音樂學院附中,師從吳青教授。一九八九年考入中國音樂學院器樂系,師從當代著名古箏大師邱大成教授。一九九三年本科畢業,以優異的成績被推薦留校任教。一九九九年至二零零一年碩士畢業。現任中國音樂學院附中講師,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北京古箏研究會會員。
在古箏演奏方面,楊琳有著鮮明的個性特徵。她的音樂表現細膩、傳神,音色柔美而亮麗,善於運用情緒化的音樂語言表達理性化的思維。她舉重若輕的彈奏技巧、飄逸灑脫的表演風采令人為之矚目。
楊琳的古箏演奏風格真摯純樸、熱情奔放。她的演奏技術全面、功底深厚,特別是在鑽研古箏傳統演奏曲目方面,能把握其韻味及風格,對音樂內涵的詮釋獨到而真切。同時還大膽嘗試不同的現代演奏風格,使她的演奏獨具特色,富有強烈的藝術生命力和藝術感染力。
楊琳曾多次在國內外重大比賽中獲獎:一九八九年獲“ART”杯中國樂器國際比賽青年古箏專業組“優秀表演獎”;一九九五年獲“富利通”杯中國樂器獨奏大賽古箏二等獎;一九九五年獲文化部頒發的全國“建鄴杯”古箏比賽“優秀園丁獎”。二零零五年參加第二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院校獎比賽,獲民族器樂演奏銀獎。
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五年,楊琳受聘於國家廣電總局及中國共青國團團中央,擔任“推新人”古箏大賽評審委員會委員。二零零五年五月擔任全國社會藝術水平大賽古箏決賽評審。

圖書目錄

作者簡介
前言
上冊
第一章
一、箏樂趣話
二、箏樂神童——樂理必修課(一)
三、箏樂小曲
1.朋友多
2.上樓下樓
3.瑪麗有隻小羊羔
4.上學歌
5.小熊貓
6.楊柳青
7.無錫景
四、樂 曲
1.嗄達梅林
2.南泥灣
3.千聲佛
4.鳳翔歌
5.在北京的金山上
6.孟姜女
7.關山月
8.虞美人
第二章
一、詩詞歌賦
二、箏樂神童——樂理必修課(二)
三、箏樂小曲
1.藍花花
2.落水天
3.麻雀
4.繡荷包
5.八月桂花遍地開
6.桐子開花朵對朵
四、樂 曲
1.穿花蜂
2.小鳥朝鳳
3.紫竹調
4.銀紐絲
5.上樓
6.秋芙蓉
7.西廂詞
8.開扇窗
第三章
一、絢麗輝煌的盛唐箏樂
二、箏樂神童——樂理必修課(三)
三、箏樂小曲
1.五朵花兒開
2.放馬山歌
3.鳳陽花鼓
4.月牙五更
5.車水情歌
6.想親親
四、樂 曲
1.旱天雷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下冊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附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