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南部騷亂事件

吉爾吉斯斯坦南部騷亂事件

吉爾吉斯斯坦南部騷亂事件即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市當地時間2010年4月6日,數千反對派遊行示威,要求總統庫爾曼別克·巴基耶夫辭職。4月7日,反對派與警方衝突,造成近百人傷亡,兩名政府高官被扣為人質。4月8日巴基耶夫已飛離首都,反對派先後占據議會大樓、總統府,而國防部門表示“強力部門決定支持總統”。另有訊息稱,楚河州政府和該州首府托克馬克的市政府大樓均被反對派占領。抗議者們還占領了伊塞克湖州政府大樓。此外,南部某些村鎮已在反對派的控制之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吉爾吉斯斯坦南部騷亂事件
  • 發生時間:2010年4月6日
  • 發生地點比什凱克市
  • 事件結果:造成近百人傷亡
發展始末,開端,發展,反應,表態,反對派,俄羅斯,美國,德國,分析,鳳凰衛視,國務院研究員,撤僑工作,相關連結,鬱金香革命,奧通巴耶娃,巴基耶夫,相關簡介,

發展始末

開端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市2010年4月6日,數千名反對派遊行示威,要求總統爾曼別克·巴基耶夫下台。
2010年4月7日,示威活動升級,當地時間13:15左右,近萬名反對派支持者從各地涌到市中心。6個方隊約2000名內務部隊和防暴警察在阿拉套廣場附近展開驅散示威者的行動,示威者與警察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一些示威者手拿木棒、石塊,個別人甚至手持衝鋒鎗,警察則動用了催淚瓦斯、高壓水槍並開槍。示威者情緒激動,猛烈衝擊總統府,造成人員傷亡。
據反對派領導人聲稱,約有100人喪生,至少180人受傷。據吉爾吉斯斯坦衛生部的最新統計,在反政府示威者與警方發生的衝突中,截止(2010年4月9日17:00)已有至少75多人喪生,1520多人受傷。
另外,第一副總理扎帕羅夫在塔拉斯市中心廣場被反對派示威者抓為人質,內務部部長莫爾多穆薩·孔甘季耶夫在塔拉斯市內務局大樓被反對派示威者扣為人質,生死不明。有訊息稱,孔甘季耶夫已經遇害。

發展

2010年4月7日,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槍聲不斷。當天,反對派示威者占領議會大樓。據目擊者稱,反對派支持者衝進議會大樓時沒有遭到任何抵抗,議會大樓內當時也沒有滯留任何議員。議會大樓不遠處,總檢察院
起火,總檢察長被打成重傷。
反對派宣稱,總理烏謝諾夫已聲明辭去總理職務,並將由反對派組成“人民信任”政府。8日凌晨,反對派示威者占領總統府,總統巴基耶夫乘專機飛往南部城市奧什。國防部宣稱,“強力部門決定支持總統”。
反對派已經組建“人民信任政府”,由前外長、社會民主黨議會黨團領袖奧通巴耶娃領導,準備履行政府職能。

反應

國際社會紛紛表示關注,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阿卡耶夫當天通過“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發表聲明,呼籲吉現任總統巴基耶夫自動辭職,以免進一步發生流血事件。阿卡耶夫表示,他本人並不想重新步入吉政壇,吉爾吉斯斯坦應由年輕一代政治家治理。
因局勢緊張,與吉爾吉斯斯坦相鄰的哈薩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均加強了邊境戒備。
歐盟聯合國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俄羅斯烏克蘭等各國及國際組織,7號紛紛對吉爾吉斯斯坦騷亂事件發表聲明,要求衝突雙方保持克制,以合法的手段、通過談判解決爭端。俄羅斯當天表示對吉爾吉斯斯坦局勢感到憂慮。俄方呼籲衝突雙方在法律框架內解決分歧,不要採取暴力行動,以避免流血事件發生。

表態

反對派

吉爾吉斯斯坦反對派人士稱,本次大規模騷亂的直接導火索是政府拘捕了“阿塔—梅肯”(祖國)黨副主席謝爾尼亞佐夫。2010年4月6號下午,約1500名示威者圍攻並占領了塔拉斯州政府大樓,將州長扣為人質,要求釋放謝爾尼亞佐夫。警方出動大量警力,解救了被扣押的州長,騷亂持續到深夜。反對派計畫7號在全國各地舉行“人民大會”,但沒有得到政府批准。
2010年4月7號上午,反對派支持者在全國多個州市大規模衝擊政府機關。在首都比什凱克,上萬名反對派示威者衝破警察在市郊的防線,聚集到位於比什凱克市中心的總統府前。他們要求總統巴基耶夫和總理烏謝諾夫出來當面談判,但遭到政府拒絕。反對派支持者於是試圖強行衝進總統府大樓,與防暴警察發生激烈衝突。
此外,反對派支持者在塔拉斯州、納倫州、楚河州等多個州衝擊並占領了當地政府大樓。吉爾吉斯斯坦前總檢察長、現反對派領袖之一的別克納扎羅夫當天表示,反對派的最終目的就是奪取國家政權。當天下午,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電視台第一頻道和第五頻道中斷電視信號,國家電視台被反對派支持者占領。此外,比什凱克瑪納斯國際機場從當天20點關閉,所有航班一律暫時取消。

俄羅斯

俄羅斯總理普京當天駁斥了有關吉騷亂事件與俄有關的報導,他說,不管是俄羅斯,他本人,還是俄官方人員,都和吉國內的事件無關。

美國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邁克·哈默7號說,美方正在密切關注局勢,對有關暴力和搶劫的報導表示關切,呼籲各方禁用暴力、保持克制。

德國

德國外交部網站援引外長韋斯特韋勒的話說:“我對從吉爾吉斯斯坦傳來有關示威者與政府之間衝突的報導非常擔憂。我呼籲雙方保持克制。和平對話而不是暴力行動,是促使局勢平靜下來的唯一正確途徑。”

分析

鳳凰衛視

在鳳凰衛視2010年4月7日23點播出的《突發事件直播》中,評論員何亮亮對吉爾吉斯局勢做出點評。他指出,這次騷亂的根本原因在於吉國經濟。而未來三天裡總統巴基耶夫能否控制軍隊有力鎮壓騷亂,將決定他的政治前途。何亮亮同時指出,由於美國與吉爾吉斯現政府關係密切、俄羅斯對吉國現總統失去信任,當地局勢一旦失控,上合組織如能介入調停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國務院研究員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俄羅斯對外政策室主任、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萬成才分析稱吉爾吉斯此次騷亂的根本原因在於國內長期存在的南北矛盾、經濟不平衡以及私有化導致的利益分配不公。
首先,吉爾吉斯長久以來存在的南北矛盾一直未能解決。由於連綿的大山將吉爾吉斯南北兩部分隔開,南北交通不便,發展也不均衡。北部發展相對較快;而南部經濟發展緩慢,因為貧窮,且距阿富汗較近,南部的毒品與恐怖主義也日益嚴重。2005年吉爾吉斯爆發的“鬱金香革命”則是由南方率先發起,現任總統巴基耶夫就來自南部。巴基耶夫連任總統以後,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長期存在的南北矛盾。此次騷亂則是由北方發起,逐漸從北方向首都蔓延。
其次,吉爾吉斯斯坦經濟不景氣也是騷亂爆發的重要原因。“從反對派的訴求中,諸如要求降低物價,減少稅收等便可以看出經濟原因。吉爾吉斯經濟比較單一,遭受金融危機衝擊之後,吉爾吉斯成為中亞五國中經濟最不好的國家。還能控制,但物價上漲,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是導致騷亂爆發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另外,私有化過程中的財產利益分配不公亦是騷亂爆發的原因之一。此次,反對派提出的口號中,有一點要求能源、通訊、網路企業重新收歸國有。“為何會要求收歸國有?吉爾吉斯國有資源在私有化以後,收費大大提高,資本家只顧賺錢,大大加重了普通民眾的承受能力。因此,他們希望重新收歸國有。”
萬成才認為,中亞國家大都處於過渡時期,在政治轉軌、經濟轉型期間,出現問題也並不奇怪。這其中既有政治因素,也有經濟因素,還有財產利益分配的問題,需要一個過程。他同時認為此次騷亂不會對整個地區局勢產生大的影響。

撤僑工作

中國政府從吉南部騷亂地區已安全撤離1300名公民
中國政府派出的第9架包機搭載最後一批滯留在吉爾吉斯斯坦南部奧什地區的中國公民16日晚9時40分從奧什機場飛往中國烏魯木齊。至此,中國政府撤僑工作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共從吉南部騷亂地區安全撤離1300名公民。 中國政府撤僑工作組組長、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主任何平稱,自2010年6月10日奧什地區發生騷亂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吉中國公民的安全,從14日起連續派出包機赴奧什撤僑,在奧什機場已無等待撤離的中國公民。
據負責協助中國公民回國的南航駐奧什辦事處經理付永前介紹,南航接到撤僑任務後,進行了精心的部署,共用8架包機從奧什運送1209人回國,用1架包機將91名中國公民從奧什撤離到吉首都比什凱克。
據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館介紹,駐吉使館已派遣以外交官劉永強為組長的另一個撤僑組奔赴賈拉拉巴德和巴特肯地區,接回滯留在那裡的華僑華人和中國留學生。整個撤僑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相關連結

鬱金香革命

吉爾吉斯斯坦曾於2005年春天爆發鬱金香革命
2005年春天,吉爾吉斯共和國爆發“鬱金香革命”,獨立後連任15年的總統阿卡耶夫出走俄羅斯,時任總理塔納耶夫宣布辭職。反對派領導人、前總理巴基耶夫隨後出任總理並代行總統職務。同年7月,巴基耶夫當選新一屆總統。此後反對派多次舉行集會,要求巴基耶夫辭職並進行憲法改革。為此吉議會曾兩度修改國家憲法,並多次改組政府。在2009年舉行的總統選舉中,巴基耶夫成功連任。

奧通巴耶娃

反對派組建新政府,領導人奧通巴耶娃。
奧通巴耶娃生於1950年。她通曉英文和法文,1992年2月至5月曾任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後任駐美國和加拿大大使。1994年2010年4月至1997年6月,她再次擔任外交部長。1997年7月1日,她出任吉爾吉斯斯坦駐英國特命全權大使。
在2005年的“鬱金香革命”中,奧通巴耶娃與巴基耶夫曾是盟友,曾共同領導抗議政府腐敗的示威活動,推翻了當時總統阿卡耶夫的統治,使巴基耶夫登上總統寶座。

巴基耶夫

被迫飛離首都的現任總統巴基耶夫。
巴基耶夫1949年出生在吉爾吉斯斯坦南部的賈拉拉巴德州,是電氣工程師,工業專家。1994至1997年,他在賈拉拉巴德州任州長,1997年起任北部的丘亞州州長。2000年12月21日,議會以多數票通過阿卡耶夫總統對巴基耶夫的總理提名。2005年,總理巴基耶夫通過鬱金香革命,推翻總統阿卡耶夫,出任總統一職,一直連任至今。

相關簡介

吉爾吉斯共和國(吉爾吉斯語:КыргызРеспубликасы; Qirghiz Respublikasi),簡稱吉爾吉斯斯坦(Кыргызстан),是一個位於中亞內陸國家,1991年從原蘇聯獨立。主體民族為吉爾吉斯族(或稱柯爾克孜族,占總人口的52.4%),俄羅斯族和烏茲別克族均超過10%,烏克蘭族和德意志族超過2%,其他民族還有維吾爾族,東乾族,哈薩克族,亞塞拜然族,吉卜賽族等。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市。  吉爾吉斯共和國位於中亞,北、西、南面分別同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東南部與中國新疆為鄰,首都為比什凱克。吉爾吉斯共和國的領土面積為19.8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30萬,全國共有80多個民族,其中吉爾吉斯族占全國總人口的69.2%。
吉爾吉斯共和國自然資源豐富,煤產量在中亞國家中首屈一指,被譽為“中亞煤斗”,銻產量居世界第三位,錫和汞的產量居獨立國協第二位,羊毛產量和水電資源在獨立國協國家中居第三位。
自獨立以來,吉爾吉斯共和國政治上推行民主改革,促進民族團結,致力于振興經濟、消除貧困、改善人民生活。經濟上穩步漸進地向市場經濟轉軌,推行以私有化改造為中心的經濟體制改革,經濟保持增長。外交上奉行平衡、務實的政策,以鄰國、周邊國家為重點,優先方向是維護和保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外部條件。
2001年6月14日至15日,“上海五國”元首在上海舉行第六次會晤,烏茲別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國”。並在次日,6國元首舉行首次會晤並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六國元首還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同年9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在阿拉木圖舉行首次會晤。六國總理在會晤中一致決定啟動六國多邊經貿合作進程,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