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

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工作機構於1993年從國保總隊獨立出來,名稱為出入境管理處,2005年更名為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
  • 成立日期:1993年
  • 機構隸屬:吉林省公安廳
  • 機構性質:部門行政
  • 主要職責:出入境管理
法規介紹,主要職責,科室職責,注意事項,出入常識,申請須知,入境常識,簽證常識,獲得榮譽,

法規介紹

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工作機構於1993年從國保總隊獨立出來,名稱為出入境管理處,2005年更名為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

主要職責

(一)貫徹執行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工作部署,按照中央事權的原則,組織、指導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
(二)管理省內居民因私事出國出境事務;
(三)管理外國人入境出境和居留、旅行事務;
(四)管理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和華僑入境出境和居留事務;
(五)管理入籍、退籍、復籍等國籍事務;
(六)組織指揮對出入境違法犯罪案件的查處;
(七)負責製作簽發全省出入境證件;
(八)負責因私出入境中介機構資格認定審批和管理、對外國人開放地區的審核報批以及特殊事項的出入境證件審批。

科室職責

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為省公安廳正處級直屬單位,下設秘書室、公民出入境管理科、外國人管理科、港澳台管理科、制證科、查控科和技術科共7個科室。各科室職責為:
秘書室:負責制定本局公文處理規章制度,承辦綜合性檔案和有關工作情況匯總上報工作;組織、指導開展出入境研究和專題調研工作;負責組織開展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業務培訓和承辦全省性的公安出入境管理會議等工作。
公民出入境管理科:指導、監督、檢查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受理、審批、簽發公民因私出國出境證件管理工作;指導、監督我省居民因私出國出境申請接待服務工作,處理申請民眾各類申訴或投訴;負責省內因私出入境中介機構的資格認定、年度審核和管理監督工作。
外國人管理科:指導、監督全省臨時入境和常住外國人入境出境、居留的管理工作;負責歸口掌握並統計我省發生的涉外案(事) 件及外國人死亡情況;負責管理我省居民和外籍人員有關國籍事務。
港澳台管理科:指導、監督全省臨時入境和常住港澳台居民及華僑入境出境、居留的管理工作;負責港澳台居民及華僑來我省定居審批管理等工作。
制證科:負責指導、監督全省公安機關出入境證件的管理、製作工作。
查控科:指導、協調我省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案件的偵辦工作;指導、協調、監督我省公民違反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規案件的查處工作。
技術科:負責制定、實施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化建設規劃工作;負責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化建設的技術支持、指導和培訓工作。

注意事項

1、我國外匯管理局規定,出國人員可攜帶最多不超過5000美元的等值貨幣出境。
2、客人在中國出境時,如有錄影機、自動照相機、請申報。
3、請了解您此次旅行的選種航空公司航班時刻情況。
4、進入香港需填寫入境登記卡,特注此卡第二聯在離港時將向港移民局提供。西歐國家出入境均無需填寫登記卡,但在出入移民局關口時需聽領導人指揮。
5、貴重物品及護照請隨身攜帶,切勿收藏在行李箱內。抵達目的地後應將護照交與團組領隊統一保管,一個疏忽或不慎會直接影響整個團隊行程。
6、西歐常規旅行使用三星級連鎖酒店與我國國際酒店進行比較,普遍酒店大堂比較小,無商場,、電梯每次只能乘坐二人行行李。酒店無一次性使用物品和牙刷、牙膏、拖鞋、電熱水瓶。酒店服務人員就是通過紅外線電腦管理收費電視頻道及冰櫃飲品。每到一地酒店,請記住導遊房間號及拿取此酒店的介紹卡。
7、全程旅行主要使用高速豪華大巴,夏天有空調,身體不適者還需準備便衣,以防旅途生病影響旅行。
8、司機為外籍專職司機,導遊為中文專職導遊,他們工資不高,在國外有付小費慣例,以鼓勵她們為您服務。
9、西歐各國根據本國人民不同的生活習慣,早餐並不一致,法、瑞、意早餐較簡單需注意。
10、請緊記旅程中集合時間及地點,旅程中若遇特殊情況須調整,當以依附導遊安排後通知為準。
11、為避免不必要之事件或不愉快之事情發生,請在旅途中要嚴格遵守團組紀律,一切服從導遊安排,切勿觸怒或在行動及言語上底毀和侮辱其他人員,否則,本公司領隊導遊將會令其離團,其後果與損失及責任自負。
12、歐洲酒店內的電訊服務費較高,如需與國際通訊可購卡使用公用電話,國內的照相膠捲,電池均比歐洲便宜。
13、旅途中需注意安全並嚴防扒手。當有陌生人靠近您時應提高警惕,注意他(她們)的動作細節,貴重物品不要放在車上,房間,必要時可放在酒店保險柜。
14、醫療藥物:出國商務旅行,須帶備一些慣用的平安藥及緊急醫療用品,以應不時之需。
15、如遇飛機中轉,不要隨意離開團隊,如有困難可及時找機場工作人員出示機票以求幫助。

出入常識

申請須知

一、申請條件
吉林省戶籍居民。
二、受理機關
申請人本人親自向戶籍所在地的縣(區)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出申請。
三、申請資料
(一)填寫完整的《中國公民普通護照申請表》,近期免冠彩色光學照片一張及證件數碼相片檢測回執。
(二)申請人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及複印件;在居民身份證領取、換領、補領期間,可以提交臨時居民身份證及複印件。未辦理居民身份證的十六周歲以下申請人,可以不提交居民身份證。
(三)特殊情形:
1、未滿16周歲的申請人,應當由監護人陪同,並提交所有監護人(父母雙方是孩子的法定監護人)同意辦理護照的意見;監護人無法陪同的,可以委託他人陪同,但應提交其監護人委託書,並提交所有監護人和陪同人的居民身份證或者戶口簿、護照原件及複印件。
2、屬於登記備案國家工作人員,需提交本人所屬工作單位或者上級主管單位按照人事管理許可權審批後出具的同意出境的證明(證明樣式見樣張下載)。
四、處理時限
一般時限:受理之日起的十五日。
特殊時限:受理之日起三十日。

入境常識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邊防檢查站有權阻止其入境:
1、未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或者其他入境證件的;
2、持用無效護照或其他無效入境證件的;
3、持用偽造、塗改的護照、證件或者冒用他人護照、證件的;
4、拒絕交驗證件的。
(二)公民入境免稅物品在限值限量範圍內攜帶,物品的驗收標準實行低、中、高檔三類。區分不同標準分別驗放的制度,低檔的生活學習用品限合理數量免稅放行,中高檔的生活、學習用品,任選其中1件或5件免稅放行。
(三)禁止入境物品:
1、各種武器彈藥和爆炸物品;
2、各種偽造貨幣和偽造的有價證券;
3、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道德有害的任何物品;
4、鴉片、嗎啡、海洛因、大麻以及其他能夠使人成癮的麻醉藥品、精神藥物等;
5、各種烈性毒藥;
6、帶有危險性病菌、蟲害及其他生物的動物、植物及其產品;
7、有礙人畜健康的和來自疫區的以及其他能傳播疾病的食品、藥品或其他物品;
8、人民幣:按照貨幣協定辦理的除外,人民幣外匯總換券按有關規定處理。

簽證常識

一、什麼叫“免簽”、“落地簽”?
“免簽”是指從一個國家到另外一個國家不需要簽證,可停留7天至6個月不等。“落地簽”是指遊客不用在出發前申請目的地國的簽證,而是到達該國邊境以後,提交相關材料,當場申請。
二:去哪些國家可以“免簽”或“落地簽”?
對我國公民來說,“免簽”國家和地區有:安道爾、阿魯巴、貝寧、庫克群島、萬那杜、埃及的西奈半島、敘利亞、斯里蘭卡、馬爾地夫、模里西斯、韓國的濟州島。“落地簽”國家有:約旦、肯亞、泰國、越南、菲律賓、尼泊爾、印度尼西亞等。每個國家對所需材料與要求不同,最好事先確認。
三:去“免簽”國家需要什麼材料?
儘管從理論上來說,去“免簽”國家和地區不需要事先辦理該國簽證,但根據我國的規定,個人出境必須有目的地國簽證,所以護照上至少要有一個境外的有效簽證才行。另外,護照的有效期必須在半年以上。
四、去“落地簽”國家旅遊需要什麼材料?
一般來說,辦理個人落地簽需要提供比較完整的個人資料、指定相片、身份證、護照、簽證費、往返該國或第三國的機票、下榻酒店的訂單、足夠資金及財產證明等。每個國家所需材料會略有不同,需要提前向領事館或有關部門確認,但有備無患,準備充分總是好的。
五、“落地簽”在什麼情況下會被拒簽?
首先,許多國家對入境旅客攜帶物品都有相關的規定,水果、部分藥品、動植物等都在嚴格管制的範圍之列。
另外,必須準備好預訂的住宿酒店訂單和一定數額的資金,作為到該國旅遊的證明。任何國家的入境移民局都有權檢查入境外國客人攜帶的資金數額,沒有攜帶該國認可範圍內的旅遊備用資金的遊客,該國有權拒絕其入境。
最後就是辦理“落地簽”所需提供的材料不完整,例如往返機票、規定數量的證件照等。

獲得榮譽

2005年以來,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黨支部連年被評為廳機關先進基層黨支部,並先後被公安部授予“全國公安出入境管理先進集體”,省政府授予“行風評議先進單位”,省勞動競賽委員會榮記集體一等功,被公安廳授予“奧運安保工作先進集體”和“精神文明建設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