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縣第二中學

吉安縣第二中學

吉安縣二中的前身是吉安縣敦厚鎮中學,創建於1982年,當時是一所初級中學,1991年擴建成完全中學,更名為吉安縣敦厚中學。2001年被省教育廳確定為“江西省重點建設學校”,被市教育局確定為“吉安市重點中學”,2004年完成了國中部剝離工作,同年經市政府批准更名為“吉安縣第二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吉安縣第二中學
  • 外文名:Ji county second middle school
  • 簡稱:縣二中
  • 校訓:團結  勤奮   求實  創新
  • 創辦時間:1982年
  • 類別:縣屬公辦高中
  • 現任校長:龍必羌
  • 知名校友:戴梁峰
  • 所屬地區:中國江西吉安
  • 主要獎項:江西省重點中學
  • 前身:吉安縣敦厚鎮中學
  • 知名校友:劉可勇、覓正古
學校簡介,學校領導,歷任領導,質量立校,成長曆程,辦學規模,辦學成果,師資力量,所授榮譽,發展前景,學校地址,

學校簡介

吉安縣二中坐落在縣城美麗的君山湖畔,毗鄰寬闊筆直的君山大道,交通便利,環境幽雅,人傑地靈,是莘莘學子理想的求學之所。
吉安縣第二中學全景吉安縣第二中學全景
學校本著“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教學宗旨,以“團結、勤奮、求實、創新”為校訓,確立了“關注尖子生,重視普通生,促進潛能生”的“三生”教育理念,始終不渝走“現代化、高質量、有特色”發展之路。
吉安縣第二中學操場吉安縣第二中學操場
學校的辦學歷史雖然還不算長,但形成了符合學校發展實際的“四要”辦學特色——德育為首要,教學為重要,管理為必要,體藝為需要。
學校始終把德育工作擺在首要位置。政工處、團委、年級組、班集體構成了“三層四線”德育工作網路。始終貫穿“人人講德育,歲歲有主題”的德育思路,根據不同形勢,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團隊精神、文明禮儀、自強不息理想、誠信、感恩教育;充分挖掘德育資源,開展形式多樣課餘活動,寓教於樂;發揮文化育人作用,利用一報(《吉安縣二中校報》)、一站(“校園之聲”廣播站)、一社(《君山文學社》)、一欄(文化長廊宣傳欄)、一晨(每周一早晨升國旗)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教育。黨總支堅持開展“抓黨建,促治校”活動,不斷培養教師的“五種精神”: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敬業愛崗的奉獻精神、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的拼搏精神、忠於職守的負責精神。
為豐富師生課餘生活,充分發揮學校體藝優勢,擴大學校影響,學校先後投入資金300多萬元,用於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維護和體育器材設備添置,先後制定了《吉安縣第二中學體育傳統項目發展規劃》、《體育教師考評制度》等10餘種制度,成立了競技體訓隊、高考體訓隊、舞蹈隊、器樂隊等體藝小組,實行管理“三負責”、訓練“四確定”的模式,最大限度地挖掘學生的體藝潛能。
吉安縣第二中學
吉安縣第二中學

學校領導

校長、黨支部書記:龍必羌
副校長:彭洪濤
黨支部副書記:萬子厚 李志勇
副校長:郭聖烽
副校長:歐陽群昌

歷任領導

吉安縣二中(原敦厚中學)歷任校長、副校長一覽表
任期
校長黨支部書記
副校長
黨支部副書記
備註
1981.9--1989.8
周仁厚
國中部
1989.9--1991.8
戴慶祥
國中部
1991.9--1993.8
葉華生
戴慶祥
王秋松
開始辦高中
1993.9--1995.8
戴慶祥
傅新民
鄒統均
1995.9--2001.9
曾憲峰
許燦明
肖禮慶
鄒統均
劉展雲
2001.3肖禮慶調出
1999.3劉展雲任副書記
2001.9--2002.9
曾憲峰
許燦明
李志勇
彭洪濤
鄒統均
2001.3--2002.1許燦明
主持學校工作
2002.10--2006.8
許燦明
李志勇
彭洪濤
曾其智
劉全英
2005年劉全英調出
2006.9
許燦明
彭洪濤
郭聖烽
李志勇
2007.9
許燦明
彭洪濤
郭聖烽
歐陽群昌
李志勇
2014.8
龍必羌
彭洪濤
郭聖烽
歐陽群昌
李志勇
2014許燦明調出

質量立校

“以質量立校”是學校的奮鬥目標和執著追求。舉全校之力,突出教學中心地位。學校以常規教學為主線,以教研、課改為突破口,落實“一年級打基礎,二年級防分化,三年級抓提高”的教育教學規律。抓緊常規教育學中備課、上課、作業、輔導和檢測“五環節”,向45分鐘要質量。貫徹“因材施教”的教學原則,成立了奧賽輔導小組、培優治拐指導小組、學生社會調查興趣小組等10餘個小組,開展了豐富彩的興趣小組活動;強調全體教師牢固樹立“民主合作”的教學觀,發揮備課組、教研組集體才智;在全校師生中倡導五種風氣:嚴謹的教學風氣、自覺的學習風氣、誠信的考試風氣、躬行的實驗風氣、濃郁的著述風氣。
吉安縣第二中學吉安縣第二中學
十多年來,學校勇於開拓,不斷創新,建立和完善了一套科學實驗、民主、務實的管理體系。從管理中提升學校品位,從管理中提高學校的質量和效益,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學校管理方略。一是管理制度化。“依法治校,制度管理”,學校先後建立和完善了30餘項管理制度。二是管理民主化。堅持每年一次教代會制度,暢通民主渠道;堅持每月一次教工民主生活會,採納教師的合理化建議,堅持校務公開,接受民主監督。三是管理社會化。學校與當地派出所建立了治安聯防制度,聘請公檢法部門到校舉辦法制報告會,成立了家長委員會,廣泛聽取家長、社會對學校辦學的意見和建議,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學校教育工作網路。

成長曆程

烽火歲月
吉安縣第二中學創辦於改革開放初期,是一所年輕而充滿朝氣的新興學校,今天我們回顧她的歷史,既是為了緬懷在這一片熱土上灑下青春和汗水的人們,更是為了激勵和鞭策今天仍在這塊土地上工作和學習的人們。
初創時期
吉安縣第二中學原名吉安縣敦厚鎮初級中學,坐落在吉安縣城的君山湖畔,創辦於1981年的夏天,開學時招收了二個班的敦厚鎮初一新生,沒有教室就借用了馬埠國小的(今文山學校院內)兩個教室開學,沒有辦公場所,就借了馬埠村民的民房辦公,1981年9月第一任校長周仁厚同志到任,在敦厚鎮政府的支持下,與厚豐村委、連山村委的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站在今天校園內第一教學樓後面的山頂上指出了今天校園的大致範圍,當年秋天縣財政局撥出2萬元經費在今天的校園內興建教學樓和教工宿舍各一幢,82年9月學校搬入新校園開學,學生沒有宿舍就借用了一幢當年知青點的一幢紅磚房住宿,規模逐漸發展到一個年級三個班的辦學規模。
發展階段
1991年3月根據縣政府關於興辦吉安縣敦厚中學的會議紀要,同年9月吉安縣固江中學高中部與敦厚鎮國中合併成為一所完全中學,更名為“吉安縣敦厚中學”,當年秋季開學招收了來自全縣各地的三個班高一新生,學校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96年高一年級開始面向全縣招收了6個班的新生,學校規模進一步擴大,校園建設進入快車道,實驗樓、第一、第二、第四學生公寓等建築均是這一時期完工交付使用的。
走向輝煌
2002年秋季根據上級高中擴大招生的要求,學校規模進一步擴大,高一招生達到24個的規模,編成20個教學班,2005年全校發展到60多個教學班,學生3600餘人,教職工230餘人,其中特高級教師60多人,教師隊伍結構合理,業務精良。
學校占地面積123998.5m2,建築面積36394.65 m2,學校三區分開,布局合理,環境幽雅,風景秀美。系“江西省重點建設學校” 、“江西省現代教育示範學校”、“國家級傳統體育項目先進學校”、“江西省重點中學”。
學校秉承優良的辦學傳統,確立“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為學生的一生奠基,對民族的未來負責”的辦學理念,本著“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辦學宗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實施素質教育,發展學生的個性,教育教學水平在省內外享有較高的聲譽,成為紅土地的一顆耀眼的明星。

辦學規模

學校占地面積200餘畝,建築面積約50000平方米,教學設施齊全,擁有四棟造型新穎的教學大樓,教室寬敞明亮,裝備了清晰的實物投影儀,快捷方便的教學閉路電教系統;擁有一幢裝備先進的科技大樓,設有學生電腦房3個、電子閱覽室1個、語音室1個,多媒體階梯教室1個,學術報告廳1個;一幢有15萬冊藏書量的圖書館;1幢理化生實驗樓;4幢可供3000學生住宿的學生公寓;2幢學生食堂;擁有美術室、音樂室、舞蹈室、足球場各1個,籃球場6個,桌球台10個,占地30畝的標準化運動場,曾承辦吉安市首屆中學生田徑運動會和江西省體育傳統項目田徑運動會。

辦學成果

學校本著“一心一意抓教育,千方百計求發展”的辦學思路,嚴格教育管理,全面開展素質教育,教研教改氛圍濃厚,有多個已立項的國家、省、市級課題,還有一批論文在各級刊物上發表,在省市優質課比賽中,也取得好成績,先後有7人獲省市級獎,在學科競賽中,先後有十多位同學在各類競賽中獲得國家級、省級獎勵。高考成績驕人,上線率,錄取率穩步提高,在市重點高中名列前茅,作為“田徑傳統項目學校”,連續三年獲全省傳統項目田徑比賽團體總分第一名,文藝匯演多次獲省、市團體總分第一名,多個單項節目獲省、市級獎,春風化雨,德育為先,我校學生素質顯著提高,每年都有一批學生獲得省、市、縣優秀“三好學生”“優秀班乾”“優秀團乾”稱號。具體獲獎如下:
內容
序號
獲獎名稱
獲獎人或輔導教師
優質課
1、
2、
3、
4、
5、
6、
7、
江西省語文優質課比賽獲一等獎
吉安市數學優質課獲一等獎
吉安市化學優質課獲一等獎
吉安市數學優質課獲三等獎
吉安市英語優質課獲三等獎
吉安市生物優質課獲一等獎
吉安市化學優質課獲三等獎
彭慶偉
曾廣述
曾小雲
郭飛
蔣先玉
黃華萍
肖細毛
學科競賽
1、
2、
3、
4、
5、
1994年全國高中化物理競賽孫文章獲二等獎
1997年全國高中化學競賽龔姬華獲二等獎
1997年全國高中化學競賽劉清財獲二等獎
2003年全國高中化學競賽肖昭競獲二等獎
2003年全國高中化學競賽周足妹獲二等獎
裴卓烈
歐群昌
肖細毛
歐群昌
歐群昌
內容
序號
獲獎名稱
獲獎人或輔導教師
各種綜合榮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先進單位
江西省現代教育技術示範學校
江西省綠化先進單位
吉安市德育示範學校
吉安市高考優秀考點
江西省青少年學生輝煌五十年跨進“新世紀”
讀書活動組織工作先進學校
吉安市標準化考點
全國教育統一考試規範化管理一級考點
吉安市民眾體育先進單位
讀書育人特色學校
全國青少年“中華正氣”讀書教育活動組織獎
全國青少年“做新世紀主人”讀書活動組織獎
全國青少年“強國路二十年”讀書活動優秀組織獎
吉安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先進單位
課題立項
1、
2、
3、
4、
5、
6、
7、
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部課題《多種教學媒體在中學藝術欣賞教學中的綜合套用研究》
全國教育科學“十五”教育部課題《信息技術與高三數學複習研究性學習滲透整合研究》
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課題子課題《報刊英語閱讀輔助教學新模式的研究》
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數學高才生與數學普通生的學習效率比較研究》
省級課題《自立式語文教學研究》
市級課題《多媒體在數學教學中的運用》
市級課題《課堂教學與智慧型的促進研究》
羅亨濱
朱曉明
肖聖明
彭春花
彭洪濤
肖聖明
羅春泉
曾廣述
劉潤生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教學班級60個,在校學生3600餘人。現有教職工228人,其中專任教師199人,研究生學歷29人,本科學歷178人,學歷達標率94%,特級教師1人,高級教師57人,一級教師88人,一級教師88人,特級教師1人,市級學科帶頭人2人,縣學科帶頭人16人。學校教師以中青年為主,他們朝氣蓬勃,銳意創新,奮發進取,師德水平高,敬業精神強,教學業務精,是一支德藝雙馨的高素質隊伍。
吉安縣第二中學吉安縣第二中學
學校向來重視隊伍建設,以制度促發展,以行動作表率,先後出台了行政人員考評制、蹲班制、晚上坐班制、民主生活制,提高班子戰鬥力;實行了導師制、“1+1”幫扶制、教師理論學習檢測制,加快年輕教師成長,構建學習型校園,打造一支能征善戰、與時俱進的班子隊伍和教師隊伍。
學校立足現狀,暢想未來,將堅持“師生為本,高效開放,尊重個性,全面發展”的辦學思路,確立“縣裡有競爭力,市里有知名度,省里有影響力”的辦校目標,推行“名師——名生——名校工程”:由名師帶出名生,因名生推出名校。到2018年培養出3~5名省級教育名家,2~3名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專業技術人員。按照********對教師的“四點希望”,打造一支廉潔高效、開拓創新的班子隊伍,打造一支敬業奉獻、奮勇爭先的教師隊伍,為高等學校輸送“素質達標,個性鮮明,適應社會,富於創造”的高中生,為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育更多的優秀人才。

所授榮譽

學校自開辦以來,先後向各級各類學校輸送人才5000多名。在近五年的全國高中數、理、化、生奧林匹克競賽中,10人次獲國家級獎,28人次獲省級獎,38人次獲市級獎。具體如下:
2001年文藝隊在全市中國小藝術節比賽中獲兩項一等獎。
2002~2006年連續5年獲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田徑比賽團體總分第一名,
2002年下半年以來,學校教師獲省級優質課競賽(含綜合能力競賽)一等獎4人次,市級一等獎16人次,課題研究立項國家級5個,省級12個,出版專著8部,發表論文300餘篇。
2002年、2003、2004年省體育 傳統項目學校中國小田徑運動會上,校運動隊更是力攬群芳,均獲團體總分第一名,
2003年江西省高考數學單科狀元劉漢文同學,2005年、2008年高考縣應屆理科狀元肖臻、李季同學,每年高考升學率穩居市重點高中前三名。
2003年高三學生劉漢文高考獲全省理科數學第一名的佳績。
2003年代表全市參加省文化藝術節。
2004年高考,600分以上31人,重點大學上線人數33人,二本上線人數168人。
2004年省中學田徑運動會上,獲團體總分第一名,且有8人次獲國家級獎,其中獲金牌1人次,52人次獲省級獎。
2004、2005年連續2年獲省中學生田徑運動會團體總分第一名。“陽光體育”活動普通開展,文藝匯演多次獲省、市團體總分第一名,有12個單項節目獲省、市級一等獎。
2007年,徐其榮同學就獲得全國物理、化學奧林匹克競賽兩項國家獎。 學生學科競賽,獲全國二等獎1人次,全國三等獎2次,市級獎7人次。
2008年又榮獲江西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田徑比賽團體總分第一名,
吉安縣二中2012年高考應屆再創歷史新高,600分以上15人;一本上線77人,增長26%;二本以上上線277人,增長24%。
吉安縣二中2013年高考再創輝煌:文化成績一本上線139人,二本以上上線356人。其中應屆一本136人。

發展前景

自創辦以來,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下,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學校先後被評為“江西省重點建設學校”、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先進學校”,“江西省現代技術教育示範學校”、“吉安市重點中學”、“國家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全國民眾體育工作先進單位”、“江西省體育人才後備學校”、“江西省德育示範學校”、“江西省現代教育信息技術示範學校”、“江西省園林化學校”、“吉安市高考優秀考點”、“吉安市團隊工作先進單位”、“吉安縣文明單位”“江西省重點中學”等。
吉安縣第二中學吉安縣第二中學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新時代的大潮中,我們敢立潮頭。學校將秉承“三生”教育理念,努力營建民主、善教、嚴謹、創新的教風和誠樸、樂學、求實、自主的學風以及文明、求真、篤學、進取的校風,全面推行素質教育,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實現學校管理科學化、教學設施現代化、教學質量最最佳化、校園環境園林化,把吉安縣二中建成“讓每個家長放心,讓每個學生安心,讓每個學生成才”的人民滿意學校,為江西省有教育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學校地址

地址: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縣振興路旁
吉安縣第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