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行政原則

合理行政原則

合理行政原則的主要含義是行政決定應當具有理性,屬於實質行政法治的範疇,尤其適用於裁量性行政活動。最低限度的理性,是指行政決定應當具有一個有正常理智的普通人所能達到的合理與適當,並且能夠符合科學公理和社會公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合理行政原則
  • 原則:公平公正原則
  • 含義:行政決定應當具有合理性
  • 隸屬:實質行政法治的範疇
合理行政原則為規範的行政理性表現為以下三個原則:
第一,公平公正原則。要平等對待行政管理相對人,不偏私、不歧視。
第二,考慮相關因素原則。作出行政決定和進行行政裁量,只能考慮符合立法授權目的的各種因素,不得考慮不相關因素。
第三,比例原則。行政機關採取的措施和手段應當必要、適當。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可以採用多種方式實現行政目的的,應當避免採用損害當事人權益的方式。
二、歷年真題解析
2008/2/46.關於合理行政原則,下列哪一選項是正確的?
A.遵循合理行政原則是行政活動區別於民事活動的主要標誌
B.合理行政原則屬實質行政法治範疇
C.合理行政原則是一項獨立的原則,與合法行政原則無關
D.行政機關發布的信息應準確是合理行政原則的要求之一
答案:B
解析: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首要原則,其他原則可以理解為這一原則的延伸。實行合法行政原則是行政活動區別於民事活動的主要標誌。由此A和C的說法錯誤,不當選。合理行政原則的主要含義是行政決定應當具有合理性,屬於實質行政法治的範疇,尤其適用於裁量性行政活動。由此B的說法正確,當選;D項中的“行政機關發布的信息應準確”這是誠實守信原則的體現。本題正確答案是B.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