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淶灘二佛

合川淶灘二佛

合川淶灘二佛位於合川淶灘鎮,為全國罕見的佛教禪宗造像聚點。1956年,被列為四川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此線還可參觀著名的古戰場遺址——合川釣魚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合川淶灘二佛
  • 地理位置:合川縣淶灘鄉
  • 榮譽:四川省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周邊景點合川釣魚城
  • 原名:鷲峰禪寺
  • 記載:《重建鷲峰禪寺記》
歷史沿革,古代,近代,當代,相關資料,交通:,

歷史沿革

古代

二佛寺原名鷲峰禪寺,位於合川縣淶灘鄉渠江西崖鷲峰山上。建築群披山帶河,重巒疊翠,飛檐翹角,隱現於雲煙之中,蔚為壯觀。寺院分上下兩部分,上部建築群有靈宮殿、天王殿、玉皇殿、韋馱殿、大雄殿、國母娘娘殿、觀音殿;下部建築只有二佛殿,全為摩崖造像區。上部寺院占地5346平方米,下部占地1800餘平方米。據明正德十三年《重建鷲峰禪寺記》碑文載:“全蜀大佛有三,而宕梁淶灘鎮曰鷲峰,蓋其二佛也。其剎去□城八十里許。”唐廣明二年(881年),黃巢農民軍占領長安,僖宗李儇逃到成都避難,曾派使者到二佛寺“祈禱”,足見其佛寺在晚唐時即負盛名。後經歷代培修,至宋紹興二十六年(1158年),已有“殿樓九十有九,宿僧九佰九……”。宋末經兵燹,殿廊傾禿。明化年間,經僧人募資培建後,其剎雄崎川東,與成都之大慈寺、重慶之崇勝寺並稱。明孝宗下詔“令天下廢寺”,二佛寺受到毀滅性破壞。清康熙、乾隆年間,雖曾多次對二佛寺進行培修,規模又有發展,但嘉慶初年和鹹豐十一年(1861年)對農民軍之“清剿”,又使二佛寺受損壞。

近代

現有的建築是清代和民國時期局部重建培修的。上部各殿,原有佛像數百尊,“文化大革命”中被搗毀殆盡。下部二佛殿為三檐歇山式建築,全殿為摩崖造像龕窟。造像密集於北崖、南崖、西崖三面,石刻總面積約700餘平方米,總計218龕,造像1670餘尊,最大者高12.5米多,最小者只15厘米不等。主座佛(即二佛)面北背南垂坐,通高12.5米,頭高2.75米,頭圍6.32米,面寬1.75米,肩寬3.6米,頭盤螺髻,面部豐滿,袒胸束帶,左手撫膝,右手作法指狀,衣褶流暢,雕鏤精細,有肉質感。造型採用以體為主和線面高度結合的表現手法,具有東西方藝術相融合的特點。其餘諸佛圍繞主尊佛環拱屏列,呈佛主說法圖狀,布局奇特。再就是宗教故事人物造像,人物形象極富現實社會的生活意趣,是西方佛教傳人中國以後的漢化表現。

當代

二佛寺上部現存碑記24塊,其中明代3塊,清代19塊,民國2塊;下部範圍記憶體碑記27塊,其中宋代4塊(皆造像刻記),明代7塊(摩崖5塊,石碑1塊,造像刻記1塊),清代14塊(摩崖2塊,造像刻記1塊,石碑11塊),民國2塊(石碑、摩崖各1塊),總全寺共存碑刻題記51塊。其他文物有:“大佛禪林”石坊,高約8米,寬約6米,三間四柱,上方浮雕雙鳳朝陽,下方浮雕二龍戲珠,建於明萬曆十五年(1587年);鐵鐘1口,高60厘米,口徑40厘米,盔形,有銘文,民國7年(1918年)造;石香爐1個,長60厘米,寬40厘米,高35厘米,四邊有浮雕圖案,明成化年間造,鐫有題記。
1955年6月,淶灘二佛寺被四川省人民委員會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相關資料

二佛寺,上殿位於鷲峰山頂,占地面積5181平方米,分三個殿層。中軸線上依次為山門、玉皇殿、大雄寶殿(即佛爺正殿)和觀音殿。左右分設社倉、禪房等建築,呈四合院布局,尤其是大雄寶殿,殿堂正中原來的三尊泥塑金身的主佛高五米,栩栩如生,佛光閃爍。兩側泥塑顏身的十八羅漢五光十色,神態各異,活靈活現,讓人望而生畏。可惜,文革時期寺內文物慘遭破壞。唯有其大雄寶殿內四根石柱高約十三米,由整條巨石製成,挺拔壯觀,讓人敬畏,堪稱歷代建築一絕,和山門牌坊的石刻浮雕,玲瓏精美,是難得的歷史文化精品。
二佛寺下殿瀕臨渠江,位於鷲峰山崖,依山摩岩石刻群雕是淶灘古鎮人文景觀的集中表現,具有深刻的二佛禪宗文化的藝術內涵,集中反映了唐宋時期古代勞動人民的文化藝術結晶,給現代人懷古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寺內摩岩造像之冠。寺內石刻的16羅漢是18羅漢--500羅漢朔象演變的始祖。禪宗六祖造像在全國石刻中是唯一的一組全家合影塑像;三尊慪佛別開生面,故事離奇;善財童子和飛天龍女雕工細膩,裝飾華美。這些文物景觀得到了國內外專家學者的高度評價。著名學者丁明夷先生,喻其為一顆埋在地下的明珠;美國藝術史家教授何恩之博士,稱其為石刻藝術的寶庫。敦煌研究院院長,著名石刻專家段文杰先生題詞“淶灘摩崖造像,宋代石刻藝術的精華”,“淶灘羅漢造像,石刻藝術的瑰寶”。
膾炙人口的“二佛八景”,這八景是:鷲峰雲深、佛岩仙跡、龍洞清泉、修築戲石、雙塔迎舟、獨樹東門、經盤霽日、畫梁搓波。
全國罕見的佛教禪宗造像聚點。

交通:

可由重慶出發,在合川轉車到淶灘鎮即可。自駕車走重慶到合川的高速,到合川再向北到龍市,未到龍市前有路口向右去淶灘。全程水泥路面,約90公里,1.5小時。乘車由重慶火車站乘508路車到合川,轉到淶灘的車,或先到龍市,在龍市叫部摩托,花10分鐘4元錢到淶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