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略

司馬略(?―309年),一作司馬簡,字元簡,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晉宣帝司馬懿四弟東武城侯司馬馗之孫,高密文獻王司馬泰第三子,東海孝獻王司馬越之弟,西晉宗室。

司馬略孝敬慈順,謹慎謙恭地對待賢士,很有父親司馬泰風範。元康初年,與華恆等同在東宮侍奉太子司馬遹,作為其賓客友人。元康九年(299年),襲封高密王爵位。後歷任散騎常侍秘書監安南將軍、都督青州諸軍事等。威逼使青州刺史程牧離開,自己兼管青州。

永興三年(306年),惤縣縣令劉根(一作劉柏根)起兵,在臨淄攻打司馬略,司馬略因抵擋不住,便逃到聊城固守。晉懷帝司馬熾即位後,升任使持節、都督荊州諸軍事、征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永嘉二年(308年),司馬略鎮守襄陽,討伐並平定王逌等人叛亂,不久進位開府,加任散騎常侍。永嘉三年(309年),司馬略去世,諡號孝王,追贈侍中、太尉。其子司馬據襲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司馬略
  • 別名:司馬簡
  • 國籍:西晉
  • 民族:漢族
  • 逝世日期:309年
  • 職業:諸侯王
  • 籍貫: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
  • 爵位:高密王
  • 官職:征南大將軍、散騎常侍等
  • 諡號:孝王
  • 追贈:侍中、太尉
人物生平,兼管青州,討伐叛軍,去世,人物成就,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父祖,兄弟,兒子,

人物生平

兼管青州

司馬略孝敬慈順,謹慎謙恭地對待賢士,很有些他父親高密文獻王司馬泰的風範。
元康初年,愍懷太子司馬遹在太子宮,挑選大臣子弟中有聲望的人作為賓客友人,司馬略和華恆等人一同侍奉在司馬遹左右。元康九年(299年),司馬略的父親高密文獻王司馬泰去世,司馬略襲封其父高密王的爵位。後來歷任散騎黃門侍郎、散騎常侍秘書監,出任安南將軍、持節、都督沔南諸軍事,升任安北將軍、都督青州諸軍事。司馬略威逼青州刺史程牧,程牧避開他,司馬略於是自己兼管青州。

討伐叛軍

永興三年(306年)三月,惤縣縣令劉根(一作劉柏根)在東萊起兵,自稱惤公,欺騙迷惑當地百姓,有上萬人追隨他。劉根在臨淄攻打司馬略,司馬略抵禦不住,逃奔到聊城固守。同月,王浚派遣部將討伐並殺了劉根。
晉懷帝司馬熾即位後,司馬略升任使持節、都督荊州諸軍事、征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永嘉二年(308年),司馬略鎮守襄陽。同年,京兆被流放的人王逌和叟人郝洛聚集幾千人,駐紮在冠軍,侵犯搶掠城鎮。司馬略派遣參軍崔曠率領將軍皮初、張洛等人討伐王逌,因中王逌的計謀而兵敗。司馬略又派左司馬(一作征南司馬)曹攄統率崔曠(而《晉書·曹攄傳》則記載,是司馬略派曹攄監督護衛崔曠)等人進逼王逌。崔曠是邪惡兇險之人,他欺騙曹攄前去作戰,約定自己帶兵作為後援。將要交戰時,崔曠卻不赴戰場,在後邊悄悄地自己退兵逃跑,曹攄單獨與王逌酈縣交戰,由於軍隊沒有後援,曹攄兵敗而死。司馬略不但沒有治崔曠的罪,反而赦免崔曠的罪過,又派遣部將韓松再次督率崔曠攻打王逌,王逌投降。不久,司馬略進位開府,加任散騎常侍。

去世

永嘉三年(309年),司馬略去世,諡號孝王,朝廷追贈他為侍中太尉。其子司馬據繼承高密王的爵位。

人物成就

司馬略鎮守襄陽期間,派兵討平了王逌等人的叛亂。

歷史評價

房玄齡等《晉書》:“孝敬慈順,小心下士,少有父風。”

史籍記載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
《晉書·卷九十·列傳第六十》

家族成員

父祖

祖父:東武城侯司馬馗
父親:高密文獻王司馬泰

兄弟

長兄:東海王司馬越
次兄:新蔡武哀王司馬騰
四弟:南陽王司馬模

兒子

高密王司馬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