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周世

方.高圉侯侔。亞圉雲都。太公組紺諸盩。周本紀索隱。組紺生太王亶父。亶父生季歷。季歷生文王。酒誥正義。○禮記中庸疏引亞圉雲。組紺諸盩。無太公二字.路史後紀九及發揮四引此。侔作牟。太公二字。在組紺諸盩下。

簡介,經歷,

簡介

《世本.帝系篇.右周世》宋衷曰.高圉.能率稷者也.周人報之.周本紀集解.
淇案周之世系.論者紛如.史記拘於國語十五王之說.謂自棄為后稷.歷夏商千有餘年.至文王止十有五君.其不合事情.誠有如譙周所議者.然夏後以來.失其代數.淇謂當以婁敬譙周之言為是.殷商以後.文多脫略.淇謂當以世本漢書為主.婁敬說漢高祖曰.自后稷堯封之邰.積德累善十餘世.公劉避桀居豳.然則棄至公劉十餘世.不止四世矣.此十餘世不可悉知.山海經謂后稷之弟曰台璽.生叔均.始作耕.又曰.稷之孫叔均作牛耕.其說似不同.非不同也.譙周據國語.謂周之先世.世為稷官.以服事虞夏.所謂稷生不窋者.皆稷棄之裔.非親棄之子.然則山經世本之所謂后稷.多謂棄之子孫襲居稷官者.不盡皆指棄矣.叔均之祖與世父.皆為稷官.故或曰稷之孫.或曰弟之子也.世本謂后稷至公劉四世.此后稷實亦非棄.婁敬生戰國時.時猶近古.所聞自當不謬.不然.歷有夏四百數十年.豈僅止四世哉.慶節以後至文王.皆在殷商之世.諸書引世本公非至諸盩.不言屬.漢書古今人表.偽榆作毀隃.侯侔作夷竢.太公組紺諸盩作公祖.謂公非毀隃子.辟方公非子.高圉辟方子.夷竢亞圉皆高圉子.雲都亞圉弟.公祖亞圉子.孟堅大家.去更生未久.必及見所校世本.人表之說.近為得實.故曰周系自殷商以後.當以世本漢書為主也.史記多疏漏.既以不窋為棄之親子.公非後更脫去辟方三世.皇甫謐帝王世紀.杜預春秋釋例.又從而和之.謂此三世.即公非高圉亞圉名字.此與漢表之說.亦大不侔矣.今酒誥正義引后稷至文王.仍如史說.且有為昭為穆等文.與古紀世本體不類.與禮疏史注路史所引亦不合.故公非下至組紺.仍依諸書.止記名號.並刪去昭穆等文.而附其說於後.

經歷

成王生康王.康王生昭王.昭王生穆王.穆王生恭王禮郊特牲正義.伊扈.周本紀索隱.恭王生懿王郊特牲正義.堅.周本紀索隱.及孝王.懿王崩.弟孝王立.孝王崩.懿王太子燮立.是為夷王.夷王生厲王.郊特牲正義.
宋衷曰.昭王南伐楚.辛由靡為右.涉漢中流而隕.由靡承王遂卒.不復.周乃侯其後於西翟.三代世表索隱.
淇案世本.自太王以後皆書名.所謂臨文不諱也.據三代世表.其元文當是組紺生太王亶父.太王生王季歷.王季生文王昌.文王生武王發.武王生成王誦.成王生康王釗.康王生昭王瑕.昭王生穆王滿.穆王生恭王伊扈.恭王生懿王堅及孝王方.懿王崩.弟孝王立.孝王崩.懿王太子燮立.是為夷王.夷王生厲王胡.厲王生宣王靜.宣王生幽王宮涅.幽王生平王宜臼.平王生太子洩父.洩父生桓王林.今惟亶父、季歷、伊扈、堅、四名.見書疏史注.蓋稱引者多略去不載.觀下左傳正義所引.可見世表之文與世本多合.故本紀謂恭王名繄扈.懿王名囏.而世表仍作伊扈堅也.
平王生桓王林.林生莊王佗.佗生僖王胡齊.胡齊生惠王毋涼.毋字.據周本紀索隱引增.惠王生襄王鄭.鄭生頃王巨.巨生匡王班及定王瑜.瑜生簡王夷.夷生靈王泄心.泄心生景王貴.貴生悼王猛及敬王匄.左傳昭公二十六年正義.
淇案正義.此段文多脫略.杜注謂惠王.平王六世孫.故疏引惠王.以上文證之.脫太子洩父一世及胡毋二字.今胡據本段文補.毋據史記注補.洩父一代.經史傳紀無異詞.而未有證為世本文者.故仍之而附其說.頃王之名.諸書皆作壬臣.此巨字.疑亦缺誤.
敬王崩.貞王介立.貞王崩.元王赤立.左傳哀公十九年正義.周本紀索隱.
宋衷曰.太史公書雲.元王仁生貞王介.與世本不相應.不知誰是.左傳哀公十九年正義.魯哀公十九年周敬王崩.哀公二十年是定王介崩.子元王赤立.經典釋文二十.○此所引亦傳注說也.
威烈王.王赧.
宋衷曰.威烈王葬洛陽城中東北隅.王赧.諡曰西周武公.周本紀索隱.○宋氏誤以王赧為西周武公.索隱已辨之.
淇案春秋終於敬王之世.前已詳之矣.周本紀謂敬王生元王仁.仁生定王介.介生哀王去疾.思王叔.及考王嵬.嵬生威烈王午.午生安王驕.驕生烈王喜及顯王扁.扁生慎靚王定.定生王赧.貞元之系.古無定論.韋昭國語注云.定當為貞.貞王名介.敬王子也.即用世本說.定王.漢書人表.竹書紀年.帝王世紀.皆作貞定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