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航電

台灣國際航電

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en: GARMIN Corporation),於1990年成立,坐落中國台灣省台北縣汐止市。為創辦於1989年的Garmin Ltd. (NASDAQ:GRMN) 最大的子公司與主要生產力,公司法人在開曼群島組成,由Gary Burrell與高民環(Min Kao)等人創辦,致力發展全球定位系統(簡稱GPS)與其他消費性產品。Garmin Ltd.的另一子公司Garmin International, Inc.作為事業總部,設立在美國堪薩斯州歐雷瑟市(Olathe, Kansas),位處堪薩斯市都會近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
  • 外文名:GARMIN Corporation
  • 成立時間:1990年
  • 地點:中國台灣省台北縣汐止市
發跡歷史與創辦人,Gary Burrell,高民環,發跡歷史,公司的成長,

發跡歷史與創辦人

公司創辦之初稱為“ProNav”,有“專業的導航器”之圖,兩名主要創辦人皆為電機長才。

Gary Burrell

Gary Burrell,生於1937年。自威奇塔州立大學 (Wichita State University) 修得學位後轉往壬色列理工學院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畢業後,1963年服務於製造航空無線電的公司,主要供應客戶為波音等企業,該公司輾轉於1999年之後成為Honeywell公司的一部分。

高民環

高民環,生於1949年。中華民國海軍服役後,自國立台灣大學前往美國田納西大學專攻電機,研究生時期替航太總署NASA以及美國陸軍研究,之後為美國國防工業效力,直到1983年。

發跡歷史

Gary Burrell在1983年請來高民環為公司效力,當時高正在研發套用NAVSTAR衛星群的軍用GPS導航器,“NAVSTAR-GPS”即現在廣泛使用的GPS全稱,由美國所有。高與Burrell同事之後,推出飛行器用的GPS導航器,是第一個被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所認可的。
在公司高層拒絕Gary Burrell加碼投資GPS套用技術的意見之後,Burrell在1989年離開原來的公司。之後,高民環來詢問Burrell是否有意成立自己的公司,回答是沒有想過,但Burrell繼續說,若是真的成立公司,只與高合夥。兩人都同意導航器與GPS科技是越來越緊密。而當年,美國的GPS衛星群“NAVSTAR”還在發展中。直到1989年四月啟動GPS系統,並在1991年正式在波斯灣戰爭中被美國的聯軍使用。
高民環認真思考創辦公司的事業,回到中國台灣尋找老朋友的支援,在中國台灣集資之後,正式於堪薩斯州Lenexa成立辦公室。”ProNav”是個貼切公司事業的名字,但是在牽涉到侵犯競爭品牌的商標權後,於1991年改名。Gar-min是兩位創辦人的名取頭字接合,Gary Burrell,高民環(Min Kao)。
1990年發表GPS 100,針對水上船隻所設計的駕駛面板裝備型GPS接收器,以2500USD定價賣出5000具。緊接著高民環旋即回台發展生產基地,1991年在台北縣成立工廠。在伊拉克服役的軍人間,Garmin早期的隨身型GPS接收器相當的受到歡迎。

公司的成長

1995年Garmin銷售量到1億,利潤2千3百萬。
1999年銷售量2億3千3百萬,利潤6千4百萬。在1999年粗略的來說,水上GPS接收器與其他戶外休閒產品,大約奪下五成的北美市占率;產業評鑑機構Frost and Sullivan的數據估算,此時的Garmin產品,航空器加裝的GPS產品瓜分了59%市場占有率,手持隨身攜帶型GPS產品占據76%市場占有率。
直到2000年,Garmin已賣出3百萬具GPS產品,且有50種產品。此時的公司員工有1205人;美國541人,中國台灣635人,英國29人。
Gary Burrell於2004年退任為名譽董事長。高民環於2004年任董事長。
公司成立於1990年,系一 政府獎勵高科技事業,目前中國台灣地區約有員工5000人,全球員工超過7000(美國/歐洲/中國台灣),2006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520億元,平均每年成長率逾3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