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塑橡皮(美術繪圖工具)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可塑橡皮不像一般的膠擦直接擦畫錯的或是寫錯的鉛筆字字跡,而是主要是用於畫畫的時候,比如不小心把畫面畫髒了,膩了的時候需要改一下,不是很嚴重的情況下就需要它,用它在膩了的地方摁一下,起到使黑白灰過渡更自然的作用,當然剛開始的時候解開包裝用時是比較柔軟的,但又比小時候捏東西的橡皮泥的柔韌性,堅韌性要更好一些,具體表現為起碼它不會像一般的橡皮泥一樣會容易斷。會根據你手和畫面擦的需要用手來揉它或是按壓它(因為剛開始它很容易變形的,但不過也只有手掌心大小而已)成不同的造型,比如有的地方故意揉壓得細,尖一些,然後再摁壓到需要將黑的地方稍微顯得比較灰一點,說簡單點就是幫助調過渡面的作用,使畫面銜接自然,容易修改。一般是對畫面有深刻的認識的時候用,當有的在素描時對結構,排線不是很熟悉的,建議最好不要用,以免容易使得畫面變糊,只會使畫面更糟糕。價格比一般的橡皮要貴一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可塑橡皮
  • 用於:畫畫
  • 特點:具有可塑性,具有良好粘浮力
  • 配方聚氯乙烯樹脂
  • 用途:用水清洗容易損壞成品橡皮章
配方,特點,用途,

配方

可塑橡皮的配方如下:聚氯乙烯樹脂(粉狀):100~120克;己二酸二辛酯(溶劑):60~80克;固體填充劑:12~16克;穩定劑:3~5克;表面活性劑:30~40克;柔軟劑SG: 3~5克。該橡皮按下列步驟製作:先在容器內放入粉狀聚氯乙烯樹脂,再加入己二酸二辛酯溶劑,均勻攪拌;依次加入固體填充劑、穩定劑、表面活性劑、柔軟劑SG,均勻攪拌。將攪拌均勻的料液注入已升溫至60℃的各種形狀的模具,再升溫至120℃;自然冷卻即可。

特點

1、具有可塑性,柔軟;具有良好的粘浮力,使作品修改部分過 渡均勻,不會使表面混濁 2、不掉色,不粘手 3、特別的配方,無毒環保 4、柔 軟適中,可塑性強。

用途

1、可塑橡皮主要用於去除在轉印圖案過程中留下的鉛筆印。在橡皮章做好 後,我們會發現還有許多鉛筆印遺留在橡皮章上,用毛刷不容易清除,用可塑橡 皮粘壓可以使橡皮磚變得很白淨。
2、用水清洗容易損壞成品橡皮章;直接使用會把彩色印台染上鉛筆屑。所以我 們選擇有可塑橡皮來去除遺留的鉛筆屑,尤其是凹槽裡面的清除最為有效。
3、在使用可塑橡皮過程中不要去擦拭橡皮章,而是用可塑橡皮去按壓的方法 清除,可以有效的避免對橡皮章的損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