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率

召回率

召回率(Recall Rate,也叫查全率)是檢索出的相關文檔數和文檔庫中所有的相關文檔數的比率,衡量的是檢索系統的查全率;精度是檢索出的相關文檔數與檢索出的文檔總數的比率,衡量的是檢索系統查準率

召回率(Recall)和精度(Precise)是廣泛用於信息檢索和統計學分類領域的兩個度量值,用來評價結果的質量。

基本介紹

基本概念,計算方法,搜尋系統,常用名詞,

基本概念

對於數據測試結果有下面4種情況:
TP: 預測為正,實際為正
TN: 預測為負,實際為負
FP:預測為正,實際為負
FN: 預測為負,實際為正
T/F:表示預測結果是否正確
P/N:表示預測結果是正或負樣本
精確率、準確率:Accuracy=(TP+TN)/(TP+TN+FN+FP)
精準率、查準率: P = TP/ (TP+FP)
召回率、查全率: R = TP/ (TP+FN)
真正例率(同召回率、查全率):TPR = TP/ (TP+FN)
假正例率:FPR =FP/ (FP+TN)
F1-score: 2*TP/(2*TP + FP + FN)

計算方法

召回率和精度示意圖
假定:從一個大規模數據集合中檢索文檔時,可把文檔分成四組:
recallrecall
- 系統檢索到的相關文檔(A)
- 系統檢索到的不相關文檔(B)
- 相關但是系統沒有檢索到的文檔(C)
- 不相關且沒有被系統檢索到的文檔(D)
則:
- 召回率R:用實際檢索到相關文檔數作為分子,所有相關文檔總數作為分母,即R = A / ( A + C )
- 精度P:用實際檢索到相關文檔數作為分子,所有檢索到的文檔總數作為分母,即P = A / ( A + B )
舉例來說:
一個資料庫有500個文檔,其中有50個文檔符合定義。系統檢索到75個文檔,但是實際只有45個符合定義。則:
召回率R=45/50=90%
精度P=45/75=60%
本例中,系統檢索是比較有效的,召回率為90%。但是結果有很大的噪音,有近一半的檢索結果是不相關。 研究表明:在不犧牲精度的情況下,獲得一個高召回率是很困難的。

搜尋系統

對於一個檢索系統來講,召回率和精度不可能兩全其美:召回率高時,精度低,精度高時,召回率低。所以常用11種召回率下11種精度的平均值來衡量一個檢索系統的精度。我們也可以將這兩個度量值融合成一個度量值,如F度量(F-measure)。對於搜尋引擎系統來講,因為沒有一個搜尋引擎系統能夠蒐集到所有的WEB網頁,所以召回率很難計算。搜尋引擎系統都非常關心精度。
影響一個搜尋引擎系統的性能有很多因素,最主要的是信息檢索模型,包括文檔和查詢的表示方法、評價文檔和用戶查詢相關性的匹配策略、查詢結果的排序方法和用戶進行相關度反饋的機制。
“召回率”與“準確率”雖然沒有必然的關係,然而在大規模數據集合中,這兩個指標卻是相互制約的。
由於“檢索策略”並不完善,希望更多相關的文檔被檢索到時,放寬“檢索策略”,往往也會伴隨出現一些不相關的結果,從而使準確率受到影響。
而希望去除檢索結果中的不相關文檔時,務必要將“檢索策略”定的更加嚴格,這樣也會使有一些相關的文檔不再能被檢索到,從而使召回率受到影響。
凡是設計到大規模數據集合的檢索和選取,都涉及到“召回率”和“準確率”這兩個指標。而由於兩個指標相互制約,我們通常也會根據需要為“檢索策略”選擇一個合適的度,不能太嚴格也不能太松,尋求在召回率和準確率中間的一個平衡點,這個平衡點由具體需求決定。

常用名詞

TP —— True Positive (真正, TP)被模型預測為正的正樣本;可以稱作判斷為真的正確率
TN —— True Negative(真負 , TN)被模型預測為負的負樣本 ;可以稱作判斷為假的正確率
FP ——False Positive (假正, FP)被模型預測為正的負樣本;可以稱作誤報率
FN——False Negative(假負 , FN)被模型預測為負的正樣本;可以稱作漏報率
True Positive Rate(真正率 , TPR)或靈敏度(sensitivity)
TPR = TP /(TP + FN)
被預測為正的正樣本結果數 / 正樣本實際數
True Negative Rate(真負率 , TNR)或特指度(specificity)
TNR = TN /(TN + FP)
被預測為負的負樣本結果數 / 負樣本實際數
False Positive Rate (假正率, FPR)
FPR = FP /(TN + FP)
被預測為正的負樣本結果數 /負樣本實際數
False Negative Rate(假負率 , FNR)
FNR = FN /(TP + FN)
被預測為負的正樣本結果數 / 正樣本實際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