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會議會址

古田會議會址

古田會議會址,原為“廖氏宗祠”,又名“萬源祠”。位於福建省龍巖市上杭縣古田鎮采眉嶺筆架山下。會址座東朝西。始建於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的單層歇山四合院式磚木結構宗祠建築。祠堂由前後廳和左右廂房組成,建築面積826平方米。後改為和聲國小校址。

民國十八年(1929年)五月,紅軍第一次挺進閩西古田,改名為“曙光國小”。12月,毛澤東同志主持的紅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在此召開,通過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古田會議決議案。

1961年3月,國務院將古田會議舊址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6年12月,入選《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田會議會址
  • 級別批次: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所在地區:福建省龍巖市
  • 批准單位:國務院
  • 編號:18-18
  • 建造時代:清代
  • 會議時間:1929年12月
  • 地理位置:上杭縣古田村
  • 景點級別:AAAA級
  • 獲得榮譽:史跡保護成就獎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歷史沿革,建築格局,文物遺存,價值意義,文物保護,旅遊信息,

歷史沿革

古田會議會址原為古田鎮溪背村“廖氏宗祠”,又名“萬源祠”。建於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
古田會議舊址古田會議舊址
民國六年(1917年)重修,二十年代初在此設和聲國小。
民國十八年(1929年)5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進駐古田後,將其改名為曙光國小。同年1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在此召開。
民國十九年(1930年)元旦,紅四軍在此召開了別開生面的軍民聯歡會。
1953年,對會址進行局部修繕。
1962年,對會址進行全面維修,復原了當年會場原貌。
1970年,在會址附近新建古田會議紀念館。
1989年12月,江澤民總書記參觀了古田會議址,並題寫了“繼承和發揚古田會議精神,加強黨和軍隊的建設”的題詞。
1999年6月21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專程到古田會議會址和紀念館參觀視察。
2004年10月14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福建視察工作期間,專門瞻仰了古田會議會址並參觀古田會議紀念館
2004年11月22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古田會議紀念館考察參觀時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區,不僅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歷史性的巨大貢獻,也為後人留下了十分豐富的革命歷史文化遺產。
2008年11月22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福建視察工作期間,專程到閩西老區,瞻仰古田會議會址,參觀古田會議紀念館。
2009年3月29日至30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在福建視察工作期間,再次到閩西老區瞻仰古田會議會址。
2010年2月12日至13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來到福建省龍巖市。大年三十上午,胡錦濤專程前往龍巖市上杭縣古田鎮。
習近平參觀古田會議會址習近平參觀古田會議會址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古田鎮,出席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還參觀古田會議會址、毛澤東紀念園、古田會議紀念館。

建築格局

古田會議會址由前後廳和左右廂房組成。址內庭院空闊,依次為前院、中門、下廳、正廳。左右兩側為廂房,步入中門,正廳是古田會議會場,主席台設於左側。毛澤東將右邊廂房第一間為毛澤東同志辦公室和休息室。
古田會議會址古田會議會址
祠堂外面址外為草地。左側為當年紅四軍閱兵場,西南面設有當年紅四軍領導人檢閱紅軍官兵操練的司令台。背後是樹林,會址對面,有60年代新建的古田會議陳列館。右側有一口引水井和“荷花池”。

文物遺存

廖氏宗祠
古田會議會址是一座清朝宗祠建築,建築面積826平方米,始建於1848年,稱廖氏宗祠,又名“萬源祠”。它座東朝西,背靠參天古木林。在這片茂密樹林掩映下的“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八個紅色大字熠熠生輝,數里之外便赫然躍入眼帘,樹林背後不遠處是高聳而立的筆架山,當地百姓稱之為“毛公山”(因酷似毛主席臥睡睡姿而得名)。
廖氏宗祠廖氏宗祠
古田會議會場
古田會議會場的陳設非常簡單,兩張八仙桌拼在一起就是講台,幾排長條凳擺放整齊就是坐席,廳前的廊柱上張貼著紅軍標語,地面石板上殘留著炭火炙烤的痕跡。
古田會議會場古田會議會場
毛澤東的辦公室
毛澤東的辦公室位於宗祠正廳右側的廂房第一間,內有一張桌子、一把椅子、一盞煤油燈。古田會議期間,毛澤東在這裡批閱檔案,找代表談話,指導會議順利進行。在毛澤東同志辦公室的那張桌子上,整整齊齊並排放著三根香菸。是因毛主席生前愛抽菸,遊客在這裡放香菸,是緬懷毛主席的一種表達方式。”
毛澤東的辦公室毛澤東的辦公室
蓮花池
水井位於宗祠外左前方,井旁有個小池塘,池塘里長有中午開花的“午時蓮”,故名“蓮花池”。當年古田會議期間,毛澤東經常在蓮花池邊散步、休息。
蓮花池成為了毛澤東的一個記憶。1960年的一天,毛澤東在中共中央辦公廳看到古田會議會址的模型,一眼就看出模型不完整,漏掉了會址前面的“蓮花池”。原為古田會議後不久,當地村民在池塘上填土種水稻。而得知毛主席在“尋找”池塘後,當地村民便進行清理,恢復池塘原狀,並種上午時蓮,直到現在。
蓮花池蓮花池

價值意義

古田會議是建黨建軍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古田會議精神則體現了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它同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留給後人珍貴的精神財富,
古田會議會址毛主席雕塑古田會議會址毛主席雕塑
古田會議會址這一革命聖地也是讓後人了解這一段革命歷史,去學習了“古田會議”精神的內涵,對增強愛國情懷具有非常深刻的現實意義。

文物保護

1961年3月,國務院公布古田會議址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古田會議址古田會議址
1986年8月,被列為福建省十佳風景區之一。
1999年10月,古田會議會址榮獲福建省十項“史跡保護成就獎”。
2007年5月,被國家人事部、國家文物局授予“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
2007年11月,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國防教育基地”。
2008年4月,被國家旅遊局國家評選為“AAAA級旅遊景區”。

旅遊信息

門票信息:10元/人。
交通信息:市內沒有直達景區的公車,可乘坐當地計程車或包車前往。沿319國道向古田方向開即可到古田會議舊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