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民居建築

古民居建築

古民居建築是古代人民居住的房屋,在中國古民居建築最有特色,最有代表性的是北京四合院、廣東鑊耳屋、陝西的窯洞、廣東圍龍屋、廣西的“桿欄式”、雲南的“一顆印”,被稱為中國五大特色古民居建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民居建築
  • 國家:中國
  • 代表:四合院民居
  • 特點:歷史悠久、民族眾多和幅員廣大
簡介,特色,

簡介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民族眾多和幅員廣大的國家,在漫長的農業社會中,生產力的水平比較落後,人們為了獲得比較理想的棲息環境,以樸素的生態觀,順應自然和以最簡便的手法創造了宜人的居住環境。因此,中國古民居各地區的自然環境和人文情況不同,各地民居也顯現出多樣化的面貌。
古民居建築

特色

北方有許多四合院民居,以北京最有代表性。 四合院是封閉式的住宅,對外只有一個街門,關起門來自成天地,具有很強的私密性非常適合獨家居住。四合院屬磚木結構建築,房架子檁、柱、梁(柁)、檻、椽以及門窗、隔昆扇等等均為木製,木製房架子周圍則以磚砌牆。分居四面的北房(正房)、南房(倒座房)和東、西廂房,四周再圍以高牆形成四合。四合院中間是庭院,院落寬敞,庭院中植樹栽花,備缸飼養金魚,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也是人們穿行、採光、通風、納涼、休息、家務勞動的場所。
廣東鑊耳屋是廣府民居的典型代表,分布於大珠江三角洲、粵西地區,多用青磚、石柱、石板砌成,外牆壁均有花鳥圖案。因其山牆狀似鑊耳,故稱”鑊耳屋”。據說鑊耳狀的建築防火和通風性能良好:火災時,高聳的山牆可阻止火勢的蔓延和侵入;微風吹動時,山牆可擋風入巷道,進而通過門、窗流入屋內。在明清時期,一般是出過高官的村落或有功名的鄉紳才有資格在屋頂豎起鑊耳封火山牆。鑊耳屋象徵著官帽兩耳,具“獨占鰲頭”之意,也是家境殷實的象徵。後來,只要是發了財的村民,都會建造一所鑊耳屋以顯示其富有與氣派。
陝北窯洞最早應該始於周代,半地穴式。秦漢後發展為全地穴式,就是現在的土窯。明朝中葉,開始用石塊做窯面牆。清末民初,當地人仿土窯模式建起了石砌窯洞。現在也有用彩色瓷磚添窯面和分割廳室及上下兩層樓房式的新窯洞,住著更加舒適宜人。大體分四種:土窯石窯磚窯接口窯。土窯是靠山挖的黃土窯洞。石窯磚窯是在平地上用石塊和磚塊砌成的窯洞。接口窯是在土窯洞口,再從底到頂用一層石塊或磚箍窯面的窯洞。這種窯洞看起來整潔,結實。陝北窯洞大多依山而築,占地少,建造成本低廉。現在一般農戶花2000元左右就能建一孔很象樣的石窯。窯洞隔音,隔熱,保溫,冬暖夏涼,素有“神仙洞”的美譽,是居家的首選。
廣東圍龍屋是粵東一帶客家人常見的傳統民居,始於唐宋,盛行於明清。客家人選擇丘陵地帶或斜坡地段建造圍龍屋,客家人聚族而居,以圍屋防外敵及野獸侵擾,多數建好一座完整的圍龍屋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長時間。圍屋有殿堂式、圍龍式兩種,布局嚴謹,講究坐向、主次、對稱,外觀均衡、堂皇,格調典雅、莊重,表現了儒家正統文化的審美旨趣和高度的建築水平。
廣西的“桿欄式”,由於廣西地處亞熱帶,高溫多雨,地方潮濕。民間多用竹木建居,一般都是一樓一底、四榀三間的木結構樓房。屋面覆蓋小青瓦,四周安裝木板壁,或者壘砌土坯牆。有些侗族民居在正房前二樓下,橫腰加建一披檐,此作增加檐下使用空間,形成寬敞前廊,便於小憩納涼。
雲南的“一顆印”在昆明、大理、麗江等少數民族的民居建築多為四方形,即所謂“一顆印”。建築是由正房與廂房組成,對稱平穩,方方正正,瓦頂土牆。從空中往下看,整個布局如同一枚印章,自成一統,也是一種封閉式民居。
中國古民居是歷史上最早出現的建築類型。民宅建築景觀的形成和發展主要受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的影響。在幾千年的歷史文化進程中積累了豐富多彩的民居建築的經驗,形成地方風格和流派。
江南水鄉的古村與民居盛於明清時期,當地有利的地質和氣候條件,提供了眾多可供選擇的建築材質。表現為借景為虛,造景為實的建築風格,強調空間的開敞明晰,又要求充實的文化氛圍。建築上著意於修飾鄉村外景。修建道路、橋樑、書院、牌坊、祠堂。風水樓閣等。力圖使環境達到完善、優美的境界,雖然規模較小,內容稍簡,但是具體入微。在藝術風格上別具一番純樸、敦厚的鄉土氣息。
徽派古代民居風格自然古樸,隱僻典雅。不矯飾,不做作,自然大方,順乎形勢,與大自然保持和諧,以大自然為依皈;它不趨時勢,不趕時髦,不務時興。篤守古制,信守傳統,推崇儒教。
北方民居由於地形平原開闊,以四合院為多,大院建築氣勢威嚴、高大華貴、粗獷中不失細膩,平面而又立體的表現形式,彰顯出四平八穩的姿態,處處是以禮為本的建築特色。如山西民居大院風格是一外牆高,從宅院外面看,磚砌的不開窗戶的實牆有4、5層樓那么高,有很強的防禦性。房屋都是單坡頂,無論廂房還是正房、樓房還是平房,雙坡頂不多。由於都是採用單坡頂,外牆又高大,雨水都向院子裡流,院落多為東西窄、南北長的縱長方形,院門多開在東南角。
嶺南地區的古村民宅有著鮮明的地方特色和個性特徵,蘊涵著豐富的文化內涵。除了注重其實用功能外,更要注重其自身的空間形式、藝術風格、民族傳統以及與周圍環境的協調。
湘黔滇古建築組群比較密集,城鎮中大型組群(大住宅、會館、店鋪、寺廟、祠堂等)較多,而且帶有樓房;小型建築(一般住宅、店鋪)自由靈活。屋頂坡度陡峻,翼角高翹,裝修精緻富麗,雕刻彩繪很多。以清秀靈逸的風格見長。
巴蜀文化博大精深,川渝古村民宅既有浪漫奔放的藝術風格,又蘊藏著豐富的想像力。依山傍水的建築與當地的少數民族風俗緊密聯繫在一起,有著十分獨特的文化氣息,既有豪邁大氣的一面,又有輕巧雅致的一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