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廊橋

古廊橋

20世紀70年代,著名的橋樑專家矛以升先生,組織科學家對浙南疊梁木拱橋進行實地考察與比較研究,確定大量留存於浙南山區的疊梁木拱橋就是北宋時期盛行於中原的虹橋結構,在由茅以升主編的《中國古橋技術史》一書記載泰順木拱橋4座。泰順廊橋聞名於世,因其結構與北宋張擇端所畫的《清明上河圖》中的虹橋極為相似,它以梁木穿插別壓形成拱橋,形似彩虹,故名虹橋。在中國橋樑史上,它的地位很高,與河北趙縣的安濟橋(即趙州橋)、泉州萬安橋、潮洲海陽縣的廣濟橋並稱中國四大古橋。其中三座橋至今仍保存於世,而汴水虹橋卻只留在畫中,如今在泰順發現以虹橋類似結構的廊橋,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2016年9月15日,颱風“莫蘭蒂”導致浙江省泰順縣境內河水暴漲,泰順縣境內6座古廊橋受損,其中被評為國家級文保單位的薛宅橋、文興橋、文重橋等3座古廊橋被完全沖毀;同日,福建永春縣871年歷史的廊橋——東關橋被大水沖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古廊橋
  • 含義:木拱廊橋
  • 舉例:《清明上河圖》里的那條
  • 結構:木質結構
古廊橋簡介,德化古廊橋,登龍橋,廣濟橋,

古廊橋簡介

《清明上河圖》上那些失傳多年的虹橋,其實在位於戴雲山腹地的德化,一種與虹橋結構相似的橋依然鮮活著,當地人管它叫廊橋

德化古廊橋

德化的古廊橋大多建於古大道的村落附近,通過建造廊橋,把交通、商貿、宗教、休閒融於一體,成了村民們茶餘飯後消遣、夏季納涼和土特產買賣的好去處。同時,廊橋造型優美,或如長虹飲水,或如玉龍凌波,飛檐斗拱、錯落有致,撒落在德化的山山水水之間,給青山綠水增添了無限詩情畫意。廊橋的頂梁和斗拱雕刻繪製著各種吉祥圖案,工藝精巧,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此外,古橋的命名也多富有詩意美感,耐人品賞,且寄寓著人們的美好願望,如常用龍、鳳、虹、美、濟、仁、壽等字給廊橋命名,像登龍橋、廣濟橋、濟虹橋、粹美橋、湖春橋、富澤橋、長壽橋、福田橋等。
據考證,德化的古橋樑最早建於唐代,正如《清明上河圖》上那些虹橋一樣,德化廊橋大都始於宋代。當時沒有現代化的機械設備,要在偏僻的山溝里建築這些廊橋,全憑人力操作。一塊數米長和數噸重的巨石,要從深山裡的羊腸小道運到溪澗深谷,村民們就要像螞蟻拖蚯蚓一樣,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時間。據說,要把一塊數噸重、數立方大的巨石架設到近十米的高空上,先得從遠處的深山老林里砍運大批樹木,一節節地拖運到一起集中作墊木,墊一層砌一層,邊墊邊砌,逐步加高,巨石壘積直至最後把石樑鋪架成橋,然後再把其墊木一根根、一塊塊卸掉。其工程的艱巨、艱辛,不得而知;而先民們的聰明和智慧,由此也可見一斑。據橋樑專家評價,德化廊橋的設計施工充分反映了古代建造者的聰明智慧和當時先進的科技水平。

登龍橋

登龍橋位於潯中鎮蒲坂村。該橋始建於宋代,稱為惠政橋。昔為交通要道,縣治至石山,邱店等鋪的官道經此。順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清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先後進行維修。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74年)重建更名登龍橋。光緒三十年(公元1903年)被洪水所毀,長期失修。民國十二年(公元1923年)由丁棨華僑陳簪發和蓋德華僑李書植,倡儀發動海外華僑捐資修建,1925年竣工,共耗銀9500多元,百分之八十系華僑捐資。
該橋為長廊屋蓋梁式結構,全長50.4米,寬3.85米,下有兩個石墩,梁為巨杉橫跨,上鋪木板,有72根木柱;上托屋蓋,橋通道兩旁有坐椅,供行人避暑歇憩。橋中築一佛龕供奉觀音大士,橋外有兩層重疊的雨披,斗拱和屋樑刻有精細的花卉圖案。橋的北側有豎立重建登龍橋碑記的崇善所。

廣濟橋

廣濟橋位於春美鄉雙翰村,又名雙翰下橋。昔為德化至大田的交通要道。該橋始建於明代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後因年久失修,破爛不堪。1972年年底,古春村旅居馬來西亞華僑蘇重仁、蘇首相等人,成立“修築廣濟橋海外籌備小組”,由古春、上春、新閣、聯春等村11名華僑捐資四千元重修,1972年竣工。
該橋長24米,內寬5.5米,中間通道寬4.6米,置有佛龕,橋亭斗拱分5層160斗,頂梁和斗拱刻有虎豹獅象和花卉紋飾,橋樑為15根巨杉橫跨,下有6層縱橫交錯的墊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