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問題

口腔問題

“現代中國人口腔健康主要有七大問題,包括齲齒,牙石,牙菌斑,牙齦出血,牙本質敏感,牙齒不潔白,口氣。” 王偉健教授指出。據2008年在北京、廣州、上海、南京、天津、深圳等地對千名職場人士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成被訪者不同程度地被七大口腔問題困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口腔問題
  • 外文名:Oral problems
基本簡介,口腔問題,

基本簡介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1年就提出了“8020”的概念,即80歲的時候,應該還有20顆牙齒可以使用。然而,我國65歲以上人群平均失牙高達11顆,這種“一望
2.採用正確的刷牙方法。錯誤的刷牙方法不僅起不到護齒的作用,還會給口腔和牙齒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正確的刷牙方式是順著牙縫上下移動,先外後內,接著刷淨咬合面,最後再輕刷舌面兩三次幫助去除口腔異味。張博士表示,電動牙刷是近年來新興起的一場口腔革命,其設計更利於清除牙菌斑,清潔效果比手動牙刷提高30%以上。此外,電動牙刷對牙齦有較好的按摩作用,對預防蛀牙、牙石、牙齦炎等都很有幫助。
3.選擇正確的口腔護理產品。建議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比如說佳潔士全優7效牙膏等。大量臨床實驗證明,採用氟泰系統的牙膏不僅能幫助防止牙齒表面蛀牙,更能顯著降低根部蛀牙的發生率。同時,在選擇牙膏的時候,還要選擇採用高檔矽磨料作為磨擦劑的產品,因為粗糙磨擦劑會造成牙齒磨損乃至楔狀缺損等嚴重口腔問題。

口腔問題

孕期要注意口腔衛生
懷孕前不忍心拔除沒用卻發炎的智齒,剛懷孕便牙齒腫痛難以入睡,陳小姐終於橫下一條心決定拔了它!誰知醫生卻告知:懷胎十月期間拔牙容易導致流產、早產,連止痛藥都不要亂吃。陳小姐不得不咬牙“生扛”到產後才手術。
口腔專家介紹,臨床上約有八成孕婦患有齲病牙周炎智齒冠周炎等各類口腔疾病,但往往因為孕前忽視,未得到及時治療。結果隨著雌激素水平改變,孕期中集中強烈爆發。治?可能影響胎兒;不治?炎症也可能感染胎兒。專家提醒,孕前全面檢查治療、孕中做好口腔保健是關鍵。
“準媽媽”口腔炎症、齲病多發
專家介紹,臨床上像陳小姐這樣的病例不少,她們本來就長有歪斜、無用的智齒,平時看似關係不大,但卻可能在懷孕期間引發牙髓炎,專家介紹,妊娠期牙齦炎、牙周炎還可能與此階段人體抵抗力下降有關。據估計,約有八成孕婦有不同程度牙疼、牙齦出血等牙科併發症。
此外,專家介紹,孕婦往往飲食口味會產生較大改變,由此導致口腔內酸鹼值發生變化,如不少孕婦愛吃甜食,或偏糯軟精細的食物,這些都為細菌在牙面上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營養和繁殖場所,如不及時漱口、刷牙,很容易誘發齲齒。
“準媽媽”牙病或殃及胎兒
“我們門診常常有孕婦因牙齦紅腫、出血、口腔異味來就醫。她們既關心自己的口腔健康,又擔心影響胎兒安全。”侯勁松說。 研究已證實,孕婦口腔問題有可能殃及胎兒,孕婦患牙周病,從而導致早產和低體重兒出生的幾率高於口腔健康的母親。
“孕期口腔疾病會直接影響孕婦的生活質量,如進食障礙、睡眠問題等,嚴重的牙病還可能影響孕婦攝取足夠營養,從而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另外,口腔疾病中的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有可能進入血液循環系統,通過胎盤影響到胎兒正常健康發育,甚至有產生畸形的風險。”專家介紹。
懷孕頭三月拔牙易流產 後三個月治療易早產
“懷孕頭三個月拔牙容易導致流產,最後三個月進行口腔創傷性手術則容易導致孩子早產。”專家表示,創傷性牙齒治療,如拔牙等,在治療過程中會產生疼痛等刺激,而研究發現,這些刺激在懷孕初期易誘發流產,懷孕晚期則易發生早產。“因此,孕婦治療牙齒應慎重,特別是懷孕後頭三個月和最後三個月,最好選擇懷孕前治療牙病。”他表示。
“一旦患了牙病,無論是藥物治療還是實施創傷性手術,對於孕婦而言都有一定風險存在,手術一般會延遲到產後進行,藥物則必須在口腔科醫生以及婦產科醫生共同指導下謹慎使用。”專家表示。
此外,專家還提醒,臨床不少藥物可能對胎兒頜面部和牙齒的發育有害,妊娠期用藥務必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先治療好牙病再懷孕
專家指出,近年越來越多年輕女性在準備懷孕前有意識地提前到口腔專科完成齲齒修補、拔除多餘無用的智齒、安裝義齒、治療口腔炎症等,“這對自身健康以及胎兒安全都有很大好處,值得提倡,這部分人群多半受教育程度較高。”他說。
據介紹,孕前做一次徹底洗牙是不錯的選擇,可以早期清除口腔記憶體在的牙菌斑,減少對牙周的不良刺激,從而有效預防妊娠期牙齦炎發作。
專家表示,孕婦口腔保健也非常重要,應堅持早晚有效刷牙、飯後漱口、正確使用牙線和牙籤;使用軟毛刷,不可用力刷牙;在飲食方面除了注意營養,保持膳食平衡外,還要注意少吃甜食,減少零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