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上水庫

口上水庫

口上水庫又名京娘湖,位於河北省武安市西北部,距邯鄲約60公里。因宋太祖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發生在這一帶,故得此名。口上水庫建於1966至1969年,最大水面2500畝,庫容量3200萬立方米。湖面呈倒“人”字型,分東西兩支。東支為常社川的前段,西支為門道川的前段,各有3公里長。景區內奇峰怪石,山環水繞,層巒疊嶂,視湖如帶,十八個景點各具特色,有的人工造就,氣勢雄宏,巧奪天工;有的自然造化,栩栩如生;更兼有明太祖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歷史和神話故事千古流芳。遊蕩于山水之間,賦情於景,觸景生情,讓人樂不思蜀。下面,就讓我帶您走進京娘湖旅遊風景區遊覽一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口上水庫
  • 別名京娘湖
  • 位置:河北省武安市西北部
  • 建立時間:1966至1969年
  • 景點級別:國家AAAA景區
自然資源,相關資料,

自然資源

從入口處乘遊船馳向東支,峭壁如削、怪石嶙峋,右側峭崖上有巨石挺立,姿若雄鷹傲視;左側斷崖懸垂,形似神龜探頭。沿東支北上約兩公里,右側有一座造型奇特的橋上橋,玉面倒懸,疊橋投影,稱為“疊月橋”。
乘遊船返回人口處再駛向西支,仿佛進入一個絢麗的藝術畫廊,這裡便是宋祖峽。當年趙匡胤漫遊天下,途經太行山,曾賦“詠日”詩以言志:“欲出未出光辣撻,千山萬川如火發。須臾走向天上來,趕卻殘星趕卻月”。他稱帝後,派人將詩刻在峭壁下的岩上,至今字跡尚存。
西支後段為京娘峽,左側山崖上有京娘梳妝檯遺址。據馮夢龍的《警世通言》所言,趙匡胤稱帝前千里送京娘曾露宿於此山中。京娘是山西永濟人;年方十七,聰明美麗,性格堅強。她隨父到曲陽縣燒香還願時遭劫,幸遇趙匡胤拔刀相救,千里護送。至此,京娘感到趙匡胤為人正義、英武俊秀,欲以終身相托。趙也十分喜愛京娘,可想起事業未就,便以兄妹相稱謝絕美意。從此,趙匡胤“不戀私情不畏強,獨行千里送京娘”的美名流傳至今,此地留下的就是當年京娘的梳妝檯遺址。

相關資料

京娘湖水利風景區自1987年對外開放以來至今已有17個年頭。經過近二十多年的旅遊開發,已成為全省乃至全國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水利風景區,已通過了ISO2000 認證和省AAA級景區驗收,目前正在積極進行申報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工作。隨著去年口上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的完工,為水庫今後旅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將使景區內的各項配套設施更加完善,啟閉機房為仿古式建築,成為水庫旅遊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們相信,口上水庫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