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動派

反動派

反動原指物理學上的反向運動,用於歷史學上意指與歷史發展方向相悖的行為與言論。在中國舊的意識形態話語中,反動派是指反對進步、反對社會變革的集團或個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反動派
  • 詞義:貶義詞
簡介,起源,政治意義,

簡介

反動原指物理學上的反向運動。用於歷史學上意指與歷史發展方向相悖的行為與言論。在中國舊的意識形態話語中,反動派是指反對進步、反對社會變革的集團或個人。

起源

“反動”源自於老子道德經“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意思為天地自然的法則都是正反循環、強弱交替,也就是革命與輪替,但是這對當權者而言,毫無疑問地是喪權大忌。
一些人認為漢字“反動”一詞類似“幹部”一詞同來源於日本的社會主義,原因是日本先於中國接受西方思想,進入明治維新,接受了西方的社會主義,後來在20世紀20年代被中國愛國者們引進。

政治意義

反動派
在中國政治話語中則被用於負面的政治言論、政治人物或集團以及政治行為,如反動言論、反動活動、“國民黨反動派”等。“反動”內容在很長一段時間是與“淫穢”、“荒誕”內容一起,被認定為必須取締和處理的,尤其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大量使用反動名詞針對反文革份子。
儘管在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沒有“反動罪”這一罪名,但在犯罪的定義中可以找到類似“反動罪”的描述,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十三條中規定“一切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分裂國家、顛覆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破壞社會秩序和經濟秩序,侵犯國有財產或者勞動民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財產,侵犯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以及其他危害社會的行為,依照法律應當受刑罰處罰的,都是犯罪,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