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梁曉聲二十年散文精選(1993-2013)--風度閱讀

《原來梁曉聲二十年散文精選(1993-2013)--風度閱讀》是2013年8月5日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梁曉聲。

基本介紹

  • 書名:原來 梁曉聲二十年散文精選(1993-2013)--風度閱讀
  • 作者:梁曉聲著
  • ISBN:978-7-101-09503-6
  • 定價:39元
  • 出版時間:2013-8-5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 叢書:風度閱讀
  • 版次:1-1
  • 字數:200千字
  • 冊數:9
  • 版式:簡體橫排
內容簡介,推薦緣由,關於曉生,曉生簡介,圖書目錄,Ⅰ. 一種圓滿的滋味,Ⅱ. 暗夜裡的微光,Ⅲ. 美麗心靈的院落,

內容簡介

著名作家梁曉聲散文精選集。收錄了關於個人成長、家族記憶、小人物命運、人生思索等方面的精美散文。梁曉聲的文字樸素、真摯、憂鬱、豪邁,他的散文展現最普通人的生活,又閃耀著理想的光芒,善於表現人性在逆境中的亮光,充滿深切的人文關懷。

推薦緣由

☆ 二十年散文精選,超值收藏:著名作家梁曉聲散文精選,收錄1993到2013年二十年間的散文作品四十餘篇,特別收錄作者榮獲2011、2012年散文年度大獎的作品,以及2013年新作!
☆ 私人化的書寫,感人至深:本書呈現的是犀利的理想主義者梁曉聲的另一面,溫情、感性、坦蕩!以質樸的語言,細膩的筆觸,寫母親的逝,兄長的病,父親的老……寫潤礫成珠的愛情、友情、親情……在強烈的家國情懷之外,更多的是梁曉聲的私人書寫。
☆ 附贈精緻紀念書籤:最純粹、質樸、細膩的散文集,隨書贈送精緻紀念書籤一枚,精彩不容錯過!

關於曉生

曉聲給我們一種非常感性的現實主義,他不對歷史的本質發言,他為平民樹碑立傳,這裡包含著對歷史另類的敘述,對於我們記憶另類的敘述,是我們現在所習慣的東西完全沒有的。——著名評論家,文化學者 張頤武
我對曉聲的主要印象有:一是文壇上辛勤的跋涉者,二是民族心靈的撫慰者。——作家、《文藝報》副社長 蔣巍
曉聲的創作很廣泛,是一個有責任感的執著追求現實主義的以平民題材、平民情懷來寫作的平民作家。最近重點看了他幾部寫親情的文章,真是看了會使人掉眼淚,……是有真感情、有平民情懷的。——作家 何鎮邦
我們對梁曉聲的作品一切的評論都是建立在感動上,如果沒有感動,今天的讚揚是沒有意義的。——作家、魯迅文學院常務副院長 胡平
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是永恆的,比如說大地、人民、底層和那種人從困境中的奮爭,這些東西是永恆的,在這方面曉聲是抓住了的……——作家、《中國作家》副總編 雷達
文如其人,其文品與人品是一致的,這點給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的作品和他的人格、實踐是一致的。他的心能與普通老百姓貼的更緊,他的憂患意識正是從這裡來的。——作家、《人民文學》主編 程樹榛
曉聲創作突破有兩個方面的意義,首先原有的悲壯的色彩中加入了柔情的色彩;另外寫作視角上也有變化,從社會公共視角轉向了普通民眾的個體生命的視角。——作家、文藝評論家 吳秉傑

曉生簡介

梁曉聲,作家,北京語言大學教授。祖籍山東榮成,1949年生於哈爾濱,1977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中文系。代表作品有《今夜有暴風雪》《一位紅衛兵的自白》《年輪》《浮城》《中國社會各階層分析》《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中國人,你缺了什麼》等,創作了小說、散文、雜文等二千餘萬字。

圖書目錄

Ⅰ. 一種圓滿的滋味

更老的我,與老態龍鐘的哥哥相伴著走向人生的終點,在我看來,倒也別有一種圓滿滋味在心頭。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人生本就是一堆責任而已。參透此諦,愛情是緣,友情是緣,親情尤其是緣,不論怎樣,皆當潤礫成珠……
慈母情深
我的國小
第一支鋼筆
如何面對困境
“過年”的斷想
丟失的香柚
初戀
16路公共汽車
婚姻
父親與茶
父親的演員生涯
母親養蝸牛
母親播種過什麼
兄長
當爸的感覺
體恤兒子
心靈的花園
感激

Ⅱ. 暗夜裡的微光

我走著走著,我就流淚了。那一天,是我當父親以來,第一次知道心疼孩子。以前呢,我的心都被窮日子累糙了,顧不上關懷自己的孩子們了……
從前的事
一個青年和他的青春期
離鄉
噴壺
孩子和雁
“巴頓將軍”的榮譽
玻璃匠和他的兒子
玉順嫂的股
老嫗
歌者在橋頭
羊皮燈罩
乘客與黑車司機
茶村印象
瘦老頭
小垃圾女
一個陌生女孩的來信
帶桔色袖套的人

Ⅲ. 美麗心靈的院落

每個人的心靈都是一處院落。在未來的日子裡,有許多人將會教給我們許多謀生的技藝和與人周旋的技巧。但為我們的心靈充當園丁的人,將很少很少……
我養魚,我養花
“十姐妹”出走
練攤兒
人生真相
讓我遲鈍
沉默的牆
一天的聲音
我的夢想
讀的烙印
解剖我的心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