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測試

原位測試是在岩土原來所處的位置上或基本上在原位狀態和應力條件下對岩土性質進行的測試。常用的原位測試方法有: 載荷試驗、靜力觸探試驗、旁壓試驗、十字板剪下試驗、標準貫入試驗、波速測試及其他現場試驗。

基本保持的天然結構,天然含水量以及天然應力狀態下,測定岩土工程力學性質指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原位測試
  • 外文名:in situ testing
  • 測試內容:等靜力觸探、動力觸探
  • 適用條件:重要工程必須進行必要的原位試驗
  • 優點:影響範圍大,代表性強
概念,測試內容,適用條件,優缺點,一般規定,勘察報告,

概念

在岩土層原來所處的位置,基本保持的天然結構,天然含水量以及天然應力狀態下,測定岩土工程力學性質指標。

測試內容

原位測試包括靜力觸探動力觸探標準貫入試驗、十字板剪下、旁壓試驗靜載試驗、扁板側脹試驗、應力鏟試驗、現場直剪試驗岩體應力試驗、岩土波速測試等。

適用條件

1. 當原位測試比較簡單,而室內試驗條件與工程實際相差較大時。
2. 當基礎的受力狀態比較複雜,計算不準確而又無成熟經驗,或整體基礎的原位真型試驗比較簡單。
3. 重要工程必須進行必要的原位試驗。

優缺點

優點:可以測定難於取得不擾動土樣的有關工程力學性質;可避免取樣過程中應力釋放的影響;影響範圍大,代表性強。
缺點:各種原位測試有其適用條件;有些理論往往建立在統計經驗的關係上等。影響原位測試成果的因素較為複雜,使得對測定值的準確判定造成一定的困難。

一般規定

第1條 軟土地區工程地質勘察應增加原位測試工作量,其布置應與鑽探、室內試驗的配合和對比,以提高勘察質量。原位測試成果的使用應考慮地區性和經驗性。
第2條 原位測試一般包括靜力觸探試驗、十字板剪下試驗標準貫入試驗旁壓試驗、載荷試驗及波速試驗等。選用原位測試方法應以土層情況、設計參數的要求以及建築物等級等因素確定。
第3條 採用靜力觸探方法評價土的強度和變形指標時,應結合本地區經驗取值。套用靜力觸探曲線分層時,應綜合考慮土的類別,成因和地下水條件等因素。
第4條 十字板剪下試驗適用於測定軟土的抗剪強度。對重荷載的大型建築,應測定其殘餘強度並計算其靈敏度。
第5條 標準貫入試驗可用於評價土的均勻性和定性地劃分不同性質的土層,以及軟土中夾砂層的密實度和承載力。
第6條 旁壓試驗宜採用自鑽式旁壓儀。依據儀器設備和土質條件,選擇適當的鑽頭、轉速、進速、泥漿壓力和流量、刃口的距離等以確定最佳自鑽方式。
第7條 用載荷試驗確定地基承載力時,承壓板面積不宜小於5000 。承載力基本值的選用,應根據壓力和沉降、沉降與時間關係曲線的特徵,結合地區經驗取值。
第8條 場地土的動力參數可採用彈性波單孔法測試,測點間距宜採用1~1.5M。當地層複雜時,宜採用跨孔法。跨孔法的兩測孔間距宜採用4~5M。並應測量孔斜。

勘察報告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在原始資料的基礎上進行整理、統計、歸納、分析、評價,提出工程建議,形成系統的為工程建設服務的勘察技術檔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