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察善惡業報經(二卷)

占察善惡業報經(二卷)

隋外國沙門菩提登譯。

婆伽婆住耆闍崛山,示廣博嚴淨無礙道場,說甚深根聚法門。堅淨信菩薩,為末世眾生請問方便,佛令轉問地藏菩薩。地藏為示三種輪相,占察三世善惡業報,兼示懺悔之法,次示一實境界。二種觀道,及示善巧說法,安慰怯弱,離相違過,此誠末世救病神丹,不可不急流通。僭述玄疏。及行法,以公同志。---:《閱藏知津蕅益大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占察善惡業報經
  • 講經大德:夢參老法師
簡介,上卷,下卷,

簡介

二卷。隋·菩提燈(登)譯。又稱《占察經》、《地藏菩薩業報經》、《地藏菩薩經》、《大乘實義經》,或作《漸剎經》。收於《大正藏》第十七冊。系地藏菩薩代佛為堅淨信菩薩演說占察善惡業報之法,及大乘實義的典籍。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上卷

上卷闡明使用木輪相占察善惡宿世業、現世苦樂吉凶等事的方法
三種輪相三種輪相
並說若有惡業、苦果、凶事出現,禮地藏菩薩,便能滅罪除障
所謂木輪,系由木片雕刻而成。謂若欲占察宿世所作善惡業種的差別,須在十輪上書寫十善十惡之名。若欲占察宿世集業的久近所作,與強弱大小的差別,須在三輪書身口意之名及長短深淺粗細之筆畫。若欲占察三世中受報的差別,則須在六輪書一乃至十八之數。而後敬禮供養三寶,念地藏菩薩,投輪於淨物上。依照木輪上的文字所示,可知其吉凶等差別。

下卷

占察善惡業報經(二卷)
下卷敘說大乘之實義
謂欲歸向大乘者,首先應知所行根本的一實境界。而學習此境界的方法,有唯心識觀及真如實觀二種觀道。若依此信解不能進趣者,則應修淨土往生法。並說明作佛有信滿作佛、解滿作佛、證滿作佛、一切功德行滿足作佛等區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