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尼法斯二世

卜尼法斯二世St.bonifaceⅡ(?-532.10.17在世),第55任羅馬教皇(530-532年在位),祖先是哥特人,前代教皇菲利克斯四世在任時,卜尼法斯擔任羅馬教會助祭,與教皇十分投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卜尼法斯二世
  • 外文名:St.bonifaceⅡ
  • 逝世日期:532.10.17
  • 職業:第55任羅馬教皇
爭位,立場,

爭位

卜尼法斯二世St.bonifaceⅡ(?-532.10.17在世),第55任羅馬教皇(530-532年在位),祖先是哥特人,前代教皇菲利克斯四世在任時,卜尼法斯擔任羅馬教會助祭,與教皇十分投機,教皇有意立他為繼承人。為防止自己死後,拜占庭派與他爭奪宗座,菲利克斯四世生前就公開表示意見預選確定了。但多數羅馬神職人員擔心卜尼法斯執掌教會,會使哥特人控制教會。在菲利克斯四世死後,羅馬教會宣布不承認預選,而另推希臘人,教會助祭狄奧斯科魯斯(?-530.10.14在世,530年在位)為教皇。狄奧斯科魯斯原是亞歷山德里亞教會助祭,因與基督一性論派意見相左,出走羅馬,在羅馬得到第52任教皇何爾米斯達斯(518-527年在位)的信任,519年曾派他率領代表團前往君士坦丁堡與拜占庭皇帝查斯丁一世進行談判。530年10月狄奧斯科魯斯與預選的卜尼法斯二世兩人同時登位,羅馬又一次出現兩個教皇對立的局面。幾天后的10月14日狄奧斯科魯斯離奇暴死,被貶為第7位敵對教皇。卜尼法斯二世沒花費力氣就取得勝利。

立場

同年,卜尼法斯二世在羅馬召開宗教會議,將已死的狄奧斯科魯斯革除教籍(535年第57任教皇阿加佩斯圖撤銷這一處分)。會議還鄭重批准529年在奧朗日舉行的第二屆奧朗日宗教會議關於革除班貝拉主義者教籍的決議,表面了卜尼法斯二世在羅馬教義爭渡問題上的立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