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排外騷亂

南非排外騷亂

2015年4月,南非多地發生騷亂,已蔓延至約翰內斯堡部分地區,4月16日上午,在中國僑胞和商戶較為集中的地區發生了示威遊行活動。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數百家外國人開的商店被打砸哄搶,數千名外國人流離失所,無華人傷亡。多國準備撤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非排外騷亂
  • 外文名:South Africa xenophobic riots 
事件進展,各方反應,

事件進展

總統祖馬於2015年4月15日曾通過電台發表講話,呼籲民眾停止對外國人的攻擊。16日,祖馬在南非國民議會上發表聲明,就排外事件再次發聲。他表示,在過去的一周中,我們見證了讓人震驚和不可接受的一些暴力襲擊事件,在夸納省的外國人成為襲擊對象。目前,類似的暴力襲擊也開始出現在首善之區豪登省。襲擊外國人、搶劫他們的商店,讓人感到無比失望和憤怒。祖馬說:“我們對這些暴力事件表示最強烈的譴責。這與南非所提倡的民生、民權和人的尊嚴等價值觀背道而馳。我們的國家堅定反對種族歧視、排外、排斥同性戀及性別歧視。”
對於此次排外事件的起因,祖馬分析認為:“這其中有社會、經濟等方面的因素。南非當地人經常抱怨那些非法移民,說那些人四處開店,搶走了他們的生意。另外,一些外國人還被指經常犯罪。”祖馬表示:“我們想強調的是,那些作奸犯科的外國人已經被逮捕了,給所有外國人都貼上罪犯的標籤是誤導,是錯誤的。很多外國人有合法身份,有一些還是來自戰亂地區的難民。他們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我們應慷慨接納,待之以禮。”
連日來,南非德班市和約翰內斯堡市相繼發生排外暴力事件。據警方17日提供的最新數據,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數百家外國人開的商店被打砸哄搶,數千名外國人流離失所,無華人傷亡。多國準備撤僑。

各方反應

2015年4月16日,南非總統雅各布·祖馬與非盟主席德拉米妮·祖馬分別發表聲明,譴責最近發生在夸祖魯-納塔爾省和約翰內斯堡等地的排外騷亂,要求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南部非洲國家在南非實現自由和民主的過程中提供了關鍵的幫助,南非政府也將繼續履行職責,支持和保護難民及外國公民。他已經安排國防軍、警察部、內政部、外交部及夸納省等採取緊急對策,穩定局勢。
非盟主席德拉米妮·祖馬也發表聲明,譴責發生在南非的排外襲擊事件。她認為,這些做法是“不可接受的”,應該立即停止。“不管我們面對著什麼挑戰,都不能攻擊別人,不管是外國人還是當地人。”她指出說,“南非面臨的挑戰,諸如貧困和失業,非洲大陸上所有的國家都在面對。我們必須一起工作,改變這個現狀,為全體非洲人民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中國駐南非使領館已多次提醒旅南中國公民注意安全,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敦促當地警方加強中國僑胞聚集地區的警力,全力保護中國僑胞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同時,使領館還提醒廣大中國僑胞,近日須主動跟蹤當地安全形勢,根據自身情況做好財產保護工作,必要時騷亂區及鄰近地區務必關閉商店,以保證自身的人身安全不受到傷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