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南開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南開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是南開大學設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機構,成立於2017年10月30日,研究院實行院長負責制和定額席位制,通過課題招標的方式組織校內外研究人員。學術研究人員由校內各成員單位的專職或兼職教學科研人員組成以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學科研人員為主要研究力量。研究院成立學術指導委員會,並聘請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逄錦聚,馬克思主義哲學家陳晏清,馬克思主義理論專家劉景泉等為委員會委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開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 成立時間:2017年10月30
  • 成立地點:南開大學
  • 院長魏大鵬龔克
主要職責,成員單位,發展目標,運行機制,主要領導,現實意義,

主要職責

一是組織專家學者深入領會、準確把握,完整詮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理論闡釋,進一步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
南開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二是加強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理論支持和學術支撐;
三是廣泛開展面向校內外的理論宣傳和社會服務工作,充分發揮高水平學術平台的理論輻射和帶動引領作用,努力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做出積極貢獻;
四是有計畫地開展座談會、學術報告會、學術論壇等不同形式的學術交流,並聯合其他高校和科研機構共同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論壇。

成員單位

研究成員單位包括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歷史學院、哲學院、文學院、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法學院、經濟學院、商學院、旅遊與服務學院、外國語學院、生態文明研究院、當代中國問題研究院等機構。

發展目標

研究院充分發揮南開大學作為綜合性、研究性大學的獨特優勢,堅持問題導向,著眼實踐,面向前沿,形成了“南開特色”。研究院堅持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根本,設立教學研究部,旨在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著力培育新時代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積極把研究成果貫穿結合轉化到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中去。

運行機制

研究院堅持多學科協同,充分發揮學校學科人才優勢,整合了學校不同研究領域的專家資源,根據不同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職能設立若干個研究中心,並設立理論研究部、教學研究部、理論宣傳部;
研究院在依託全國重點馬院的同時,充分聯合理論界、學界力量,通過聘請全國首批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等單位一批專家學者參與研究工作,借鑑發展經驗,完善研究架構,並根據發展的需要聘請相關學術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為學術顧問,對本院的學術研究工作進行理論指導,充實本院的研究力量;研究院有相對獨立的經費和運行機制。

主要領導

院長:魏大鵬龔克
常務副院長:王磊、朱光磊
執行院長:付洪王新生

現實意義

南開大學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的主要意義,在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充分發揮南開大學哲學社會科學重鎮的優勢和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