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宮博物館

南越王宮博物館

南越王宮博物館位於廣東省廣州市中山四路,保護面積約5.3萬平方米,是廣東省唯一一處被列入國家“十一五”期間重點保護的大遺址項目。

遺址於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12月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2018年9月,經中國博物館協會決定同意南越王宮博物館為國家二級博物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南越王宮博物館
  • 外文名稱:Archaeological Site Museum of Nanyue Palace
  • 類別:遺址博物館
  • 地點:廣州市中山四路316號
  • 開放時間:09:00-17:30,17:00停止領票及進場。逢周一閉館,國家法定假期照常開放
  • 館藏精品:南越王宮遺址,南國磚井
  • 文保級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票價:免費
  • 建議遊玩時長:1-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 開館時間:2010年11月11日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發展歷史,館藏文物,建築布局,王宮遺址,考古價值,免費開放,地理位置,交通信息,

發展歷史

一進東門,我們便看到了關於南粵國宮署遺址介紹。1996年,南粵國宮署遺址被國家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址預備名單,是廣州歷史文化名城的精華所在。
一進曲流石渠遺址,我們便發現道路中間(我們腳底下)有一口年代久遠的水井,只是元朝的水井。
曲流石渠東南有一座彎月形水池,發掘是池底出土大量龜鱉殘骸。在博物館內,我們首先可以看到許多石渠遺址。
考古的關鍵在於考古發掘過程中為對照探各方地層而特意保留下來的土墩。在曲流石渠遺址標有各層年代的考古關鍵柱。如:標為:“7b層”的是北宋中期地層。

館藏文物

南越王宮博物館(籌建處)展示的內容是2000年前的南越國王宮御苑遺蹟、遺物,幫助觀眾解考古發掘的情形,觀賞珍貴的出土文物,還可以親臨考古現場感受歷史信息。
南越王宮博物館南越王宮博物館

建築布局

“南越國遺址挖出來後,很多人都覺得非常雜亂,太多東西了。接下來博物館必須解決這個問題”。昨日,博物館籌建處常務副主任吳凌雲,向記者描繪了博物館的內部設計格局。
遺址保護主樓
可看文物現場挖掘
首先是曲流石渠遺址保護主樓,觀眾可以看到的就是兩千年前南越王的皇家
花園遺址。之後升上地面(二樓),將欣賞到復原後的整個園林真實模樣。看完南越國一號宮殿後,觀眾會往左手邊走,途經南越國二號宮殿的現場模擬展示區,可看到考古人員現場挖掘清理文物的情況。
南越王宮博物館南越王宮博物館
展覽宮內展示的陶器:剛出土不久的陶器,再考古人員小心地、一遍一遍地擦拭下、散發出了一點點的光澤。這些陶器,由里至外都透出年代的久遠,透出古人的智慧。
南國磚井
展示廣州水井文化
出來後,觀眾將沿著一千年前南漢國的宮殿走廊,步入博物館的主體陳列展示區。在這過程中,會有一個“南國磚井”的建築,裡面有一個專門的廣州水井文化展示,名字叫“飲水思源”。
陳列展示樓
大量寶貝就藏在這
“在後面一棟陳列展示樓里,則主要展示三大部分——《走進南越王宮》、《步入南漢興王府》和《名城廣州兩千年》”,據介紹,每一處展覽,都會通過聲、光、電等形式,結合大量文物、圖片,來加深觀眾對遺址的直觀了解。如在《走進南越王宮》展示中,就會陳列出“萬歲”瓦當、“蕃”字池壁等磚瓦木石實物。

王宮遺址

1995、1997年在這裡先後進行兩次考古發掘,發現了南越國宮署御苑中的大型石構水池和曲流石渠。石水池砌築講究池壁為斜坡狀,用砂岩石板呈密縫冰裂紋狀鋪砌,與西方古建築手法異曲同工。池中出土八棱石柱、石欄桿、石門楣等建築構件,為國內首見。曲流石渠蜿蜒曲折長愈150米。兩壁用砂岩石塊砌築,渠底用砂岩石板鋪砌,其上再鋪一層灰黑色河卵石,黃白色的大河卵石呈"之"字型點綴其中。曲渠至東南端突然低下1.5米,形成一個彎月形小水池。這些園林水景設計之獨特,構築至精巧,規模之宏大,令人讚嘆不已。在遺址中出土了大量帶"萬歲"文字的瓦當,圖案精美規格各異的印花磚,一狗熊面部為裝飾的空心印花磚,奇特的帶釘瓦,都是別具一格。
南越王宮博物館南越王宮博物館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越王宮遺址之下層為秦 造船遺址。在王宮遺址之上又有東漢至民國的各朝代歷史遺蹟。它們猶如一部無字的史書,向人們訴說這裡是廣州城市以此為中心向外擴展變遷的歷史。

考古價值

這處遺址先後兩次被評為全國十大考古發現,國家文物局專家組指出: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年代最早的中國宮苑實例,對研究中國歷史文化,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特別是古代廣州)、古代建築史和古代工藝史有極重要價值,是廣州歷史文化名城的精華所在。遺址已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繼續進行考古發掘,研究和展示階段性考古成果,制定、保護和利用的規劃,目標是建設成大型的遺址博物館。
南越王宮博物館南越王宮博物館
台北時間2011年10月21日訊息,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幾天前,世界歷史遺址基金會公布了“2012年世界遺址觀察名單”,入選遺址共67座,其中包括越南下龍灣、秘魯納斯卡線、中國南越王宮、土耳其朗姆孤兒院以及波蘭聖帕拉斯科娃大教堂。這份名單每兩年公布一次,旨在提高人們對由於自然、社會、政治和經濟原因而處在危險中的文化遺址的關注。

免費開放

2010年11月11日,廣州市南越王宮博物館開始對羊城市民實行免費局部開放,直至亞殘運會結束。據全面正式開放預計要到2011年,館方初定每日參觀人數控制在500人內,但開館十分鐘內,票就一派而空。

地理位置

南越王宮博物館位於廣州市中山四路316號,展示的內容是兩千年前的南越國王宮御苑遺蹟、遺物,並設有錄像和導覽系統,幫助觀眾了解考古發掘的情形,觀賞珍貴的出土文物,還可以親臨考古現場感受歷史信息。
南越王宮博物館南越王宮博物館
南越王宮博物館曾是廣州中山四路兒童公園所在地。

交通信息

公交102、107、108、7、22、191、243、264、517、帽峰山專線2到財廳站下;7、12、24、182、215、233、243到中山五路站下;或捷運一號線公園前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