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林虎貓(南美林貓)

南美林虎貓

南美林貓一般指本詞條

南美林虎貓(學名:Oncifelis guigna):是美洲最小的貓科動物,體重為1.5-2.8千克,頭體長37-51厘米,尾長19-25厘米。尾巴短而毛髮濃密,尾長不到身長的一半。體毛為黃褐色或紅褐色,有深色斑點,並配以深色的圓形斑點,到了肩部和頭部則成了條紋。通體黑色的變種也很多見。

棲息在雨林、落葉林、灌木及針葉林中,主要以小型嚙齒類鳥類為食。僅生活在智利阿根廷兩國。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分布範圍,繁殖方式,亞種分化,種群現狀,保護級別,

形態特徵

南美林虎貓是美洲個頭最小的貓科動物,和一隻家貓差不多,或許更小一些。體重為1.5-2.8千克,頭體長37-51厘米,尾長19-25厘米。尾巴短而毛髮濃密,尾長不到身長的一半。它們的毛髮以灰褐色或紅棕色打底,並配以深色的圓形斑點,到了肩部和頭部則成了條紋。住在南部的南美林虎貓體形上要比北方的亞種小,毛色也相對亮麗些。另外,北部的亞種腳上也沒什麼斑點。總之貌似某些家貓虎斑。此外南美林虎貓也有黑化個體。

棲息環境

南美虎林貓生活在南美洲西南的狹長區域裡,即智利中部和南部,以及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地區安第斯湖附近的部分地帶。棲息在安第斯山脈南部濕潤的山區,通常在海拔2000米以下。棲息地森林有厚厚的植被,以那裡的針葉林為家,半開闊地帶也能見到。

生活習性

南美虎林貓以獨身為主,具有領地性。其狩獵方式與大多數貓科動物一樣,擅長攀爬,是夜行動物,基本是在夜間出巡。也在白天活動,但白天大多數時間在植被密集的樹枝間休息,通常隱藏在幾乎不可穿透的竹叢中。食物主要是各種鳥類,包括家禽。也捕食嚙齒類動物和小蜥蜴。那些距離人類居住區比較近的南美虎林貓有時也會偷獵人類的家禽。是一個優秀的登山者,當逃離捕食者追捕時會靈活的攀爬樹木。

分布範圍

南美林虎貓生活在南美洲西南的狹長區域裡,即智利的中部和南部,以及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地區安第斯湖附近的部分地帶。它們以那裡的針葉林為家,半開闊地帶也能見到。南美林虎貓中的亞種(O.g.tigrillo)住在智利分布區的北部,而指名亞種則生活在智利南部。
南美林虎貓分布圖南美林虎貓分布圖

繁殖方式

雄性南美林虎貓占據的領地面積很大,與一個或多個雌性的較小的領地重疊。雌性妊娠期為72-78天,每胎產1-4隻幼仔,總體壽命大約有11年。

亞種分化

南美林虎貓(2亞種)
中文名稱
學 名
命名者及年代
1
南美林虎貓指名亞種
Leopardus guigna guigna
Molina, 1782
2
南美林虎貓巴塔哥尼亞亞種
Leopardus guigna tigrillo
Schinz, 1844

種群現狀

南美虎林貓由於分布面積原本狹小,且都擠在安第斯山脈附近,這裡氣候等等條件也趨於惡劣,它們的數量不多。智利和阿根廷都對採取了法律保護措施,但隨著森林砍伐的加劇,天然棲息地的逐漸消失,它們的未來肯定更不樂觀。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5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易危(VU)。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Ⅱ級保護動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