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二重唱

南方二重唱

南方二重唱,20世紀80年代末由主唱“大南方”閻宗玉和和聲“小南方”林明樺組成,以校園民謠風格為主的台灣音樂組合。

1991年被製作人陳灝發掘以民歌組合出道,同年發行專輯《細說往事 不告而別》,即憑藉此專輯獲得第4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至1998年共發行了原創專輯城市新民歌系列7輯,翻唱專輯回歸線系列5輯,2次入圍、3次榮獲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1999年因所屬唱片公司結束營業,淡出歌壇。2011年擔任孟庭葦巡迴演唱會嘉賓,進入中國大陸觀眾的視線。2012年開始進行“重返香格里拉”巡迴演唱會之旅。2013年參加深圳衛視《中國音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方二重唱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台灣
  • 職業歌手
  • 畢業院校:台灣實踐學院
  • 代表作品細說往事夢田相知相守不告而別、走不完成長的路
  • 主要成就:五次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榮獲三次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 主唱:“大南方”閻宗玉
  • 和聲:“小南方”林明樺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主要作品,音樂作品,演唱會記錄,社會活動,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1986年,閻宗玉和林明樺於求學階段的校園民歌比賽中互相知道,但是並不相識。1987年,作為學校“民謠吉他社”社長的林明樺嚮往能在民歌西餐廳表演駐唱,因其一直喜歡二重唱的表演方式,開始尋找另一位能搭檔合唱的音樂夥伴,於是將目光瞄準了閻宗玉。但是好幾次專程去找閻宗玉都無法如期見面,終於在第三次的時候,兩人互相見到了面,於是試試在音域上是否能合作,拿起吉他,嘗試的第一首歌叫做《梅雪爭春》,試之下有一種天成的共鳴。就在這樣的情形下兩人組合在一起,開始了音樂之路。為了尋找自己的舞台,她們參加木船西餐廳的民歌比賽,以純熟的吉他技巧及優美的合音脫穎成為正式的民歌手,開始在木船西餐廳駐唱。從1988年到1991年的3年半之間,兩人駐唱的足跡遍布台北的“木船”,畢業之前每天一個班,1990年兩人畢業後作為全職歌手駐唱,一天6個班,11家分店輪著唱。

演藝經歷

1991年3月在木船民歌餐廳演唱時被瑞星唱片製作人陳灝發掘,4月加盟瑞星唱片,正式以民歌組合“南方二重唱”出道(團體名稱源自於她們第一張專輯中,林秋離老師幫他們寫的《我從南方來》這首歌,剛好她們都是來自南部,因此唱片公司建議以“南方”命名。後來發現與《梅雪爭春》這首歌的歌詞開頭“南方新年裡有一天下大雪”不謀而合);8月發行首張原創專輯城市新民歌系列(原創專輯)之一《細說往事 不告而別》。
1992年6月發行城市新民歌系列之二《有些話不能說》;10月發行回歸線系列(翻唱專輯)第一輯《忘了我是誰》;同年獲得第4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1993年3月發行城市新民歌系列之三《相知相守》;9月發行回歸線系列第二輯《敲痛我的心》;同年入圍第5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1994年5月發行城市新民歌系列之四《深情看世界》;12月發行回歸線系列第三輯《秋意上心頭》;同年入圍第6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1995年5月發行城市新民歌系列之五《走出從前》;10月發行回歸線系列第四輯《溫柔的慈悲》。1996年10月發行城市新民歌系列之六《整個世界都下雨》;同年獲得第7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1997年6月發行回歸線系列第五輯《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英文翻唱專輯)。1998年10月發行城市新民歌系列之七《太陽戀愛了》;同時發行精選輯《金選輯》。
1999年獲得第10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同年所屬唱片公司結束營業,二人淡出歌壇。大南方回歸家庭,相夫教子,又生了一個女兒。小南方重拾大學美術科的畫筆,拜師學藝,幾年內出了兩本書、辦了十幾次油畫展,但是“南方二重唱”從未停止唱歌,每年在台灣及其他華語地區都有演出。
2009年3月21日 內地首場個人彈唱會在南京東南大學禮堂舉行
2011年9月至2012年12月先後擔任孟庭葦“純真年代II之月亮說話巡迴演唱會“北京站、廣州站、重慶站、東莞站、廈門站特邀嘉賓。
2012年6月12日在北京小柯劇場舉行南方二重唱出道20年北京演唱會媒體試聽會;7月28日在台灣新北參加2012新北市仲夏夜之夢(校園民歌演唱會);8月18日在北京中山音樂堂舉辦南方二重唱“聽見香格里拉”北京演唱會;11月21日在台灣新竹“民歌大賽金曲之夜”擔任評審及演唱嘉賓;12月29日在台灣台北參加“中歌榜群星演唱會”,合唱台灣校園民歌30年組曲。
2013年8月10日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辦南方二重唱“重返香格里拉”北京演唱會;9月30日在上海文化廣場舉辦南方二重唱“重返香格里拉”巡迴演唱會上海站;12月22日播出的深圳衛視《中國音超》節目裡,南方二重唱演唱《酒干倘賣無》。
2014年1月12日台灣台北感恩音樂會和齊豫、潘越雲同台演繹《夢田》;2月2日參加深圳衛視《中國音超》演唱《夢田》;2月-4月參加中國音樂金鐘獎;5月3日 在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南方二重唱--立夏·南京彈唱會”;5月10日在無錫體育公園體育館與順子一起舉辦“獻給媽媽的愛—2014母親節專場演唱會”。

主要作品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16張
查看更多
以上音頻資源來自千千音樂

演唱會記錄

舉辦時間演唱會名稱總場次
2012-2013聽見香格里拉3
  • 2012-8-18   北京   中山音樂堂   1   
  • 2013-8-10   北京   保利劇院   1   
  • 2013-9-30   上海   文化廣場   1   
2014南方二重唱--立夏·南京彈唱會1
  • 2014-5-3   南京   人民大會堂   1   
2014獻給媽媽的愛—2014母親節專場演唱會1
  • 2014-5-10   無錫   體育公園體育館   1   

社會活動

2014年12月,到上海參與主題名為“點亮溫暖”的聖誕慈善派對,為四個公益團體募集善款奉獻愛心。

獲獎記錄

音樂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1999第10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獲獎
1996第7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獲獎
1994第6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提名
1993第5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提名
1992第4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唱組獲獎

人物評價

南方二重唱中以“大南方”閻宗玉的中音為主音,“小南方”林明樺的和聲縈繞周圍,悠揚高亢的主音搭配和諧優美的和聲,二聲部的演唱可謂珠聯璧合(騰訊娛樂評)。從聲音的特質來說,二人的聲音非常相似但又各有特色,主唱“大南方”的清麗明亮;和聲“小南方”略偏向柔和一些,雖然輕輕柔柔卻透著一絲陽剛的堅持。可貴的是,她們本身亦有獨立的創作能力,尤其是“小南方”,在城市新民歌系列全部7張專輯中,都有她個人創作的手筆(東方早報、新浪娛樂評)。
南方二重唱的歌曲中無論是她們的“城市新民謠”系列還是翻唱其他經典民謠的“回歸線”系列,音樂本身的優美悅耳一以貫之,詞意亦一直是成長、愛情、生存的哀愁,雖不痛不癢,卻會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給人感動(東方早報評)。歌裡面沒有矯揉造作,不驚天動地,不撕心裂肺,沒有刻意迎合歌壇主流向商業市場妥協,猶如秋天的風,不論是傷感、躊躇、決絕、悵惘、謙卑、溫暖、慘痛等種種情緒,由她們的口中唱出來,都是明亮而清麗的,怎么聽都有種千帆過盡後的淡然和塵埃落定後的沉靜。歌聲賦予想像以色彩,賦予音樂以畫面,賦予歌聲以感動。在她們的聲音里,心會漸漸地柔軟。聽著她們的聲音,閉上眼,會讓你仿佛置身於空闊的藍天,觸摸悠悠漂浮的雲朵,想起許多年以前,那張讓自己一看見就會砰然心跳的臉,抑或,什麼都不想,就這樣,安靜地聆聽聽那一道聲音的清流,緩緩流過心田(新浪娛樂評、騰訊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