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二主詞校訂

南唐二主詞校訂

南唐二主詞》,南唐中主李璟、後主李煜撰。約成書於南宋,後世續有輯補,但均真偽雜陳,文字異同甚伙。有鑒於此,王仲聞先生搜羅各種版本及選本、筆記、詞話等數據校訂之; 並將原書未收詞作的校勘辨偽、散見各書的二主詞評語和本事、各家序跋及有關考證資料等附編於後,成《南唐二主詞校訂》一書,於一九五七年六月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唐二主詞校訂
  • 作 者李璟李煜王仲聞
  • 出 版 社中華書局
  • 出版時間:2007-5-1
  • 頁 數:161
  • 開 本:32
  • I S B N:9787101056525
  • 包 裝:平裝
  • 定價:13.00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李煜,李璟,編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王仲聞(一九○一——一九六九),名高明,以字行。筆名王學初、王幼安,浙江海寧人,著名學者王國維先生次子。曾任中華書局臨時編輯。長於詞學,曾參與《全宋詞》的校訂工作。撰著有《李清照集校注》、《唐五代詞》、《讀詞識小》及《蕙風詞話·人間詞話》(校注)等。
南唐二主詞校訂
此次再版,我們在一九五七年版基礎上做了如下工作:一、為全書著作名、篇章名等添加了書名號;二、對原書標點符號作了簡單訂改;三、訂正了原書因排版造成的一些訛誤,如“趙宦光”更正為“趟宦光”、“詞征六卷二卷清張德載撰”更正為“詞征六卷清張德瀛撰”等。特此說明。

作者簡介

李煜

李煜,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961年-975年在位,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鐘隱、蓮峰居士。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於宋建隆二年(961年)繼位,史稱李後主。開寶八年,國破降宋,俘至汴京,被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後為宋太宗毒死。李煜雖不通政治,但其藝術才華卻非凡。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和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被稱為“千古詞帝”。
李煜李煜

李璟

李璟(916-961年8月12日),字伯玉,,原名李景通,徐州人,南唐烈祖李昪的長子。升元七年(943年)李昪過世,李璟繼位,改元保大。年號保大,後因受到後周威脅,削去帝號,改稱國主,史稱南唐中主,又為避後周信祖(郭璟)諱而改名李景。廟號元宗。好讀書,多才藝。“時時作為歌詩,皆出入風騷”,具有較高的文學藝術修養。經常與其寵臣如韓熙載、馮延已等飲宴賦詩,於是適用於歌筵舞榭的詞,便在南唐獲得了發展的機會。他的詞,感情真摯,風格清新,語言不事雕琢,對南唐詞壇產生過一定的影響。存詞五首,其中《南唐二主詞》收四首,《草堂詩餘》收一首。李璟即位後,改變父親李昪保守的政策,開始大規模對外用兵,消滅皆因繼承人爭位而內亂的馬楚及閩國,他在位時,南唐疆土最大。不過李璟奢侈無度,導致政治腐敗,百姓民不聊生,怨聲載道。
957年後周派兵侵入南唐,占領了南唐淮南大片土地,並長驅直入到長江一帶,李璟只好派人向後周世宗柴榮稱臣,去帝號,自稱唐國主,使用後周年號。他的詩詞十分有名氣,書法也很不錯。其中他的“小樓吹徹玉笙寒”是流芳千古的名句。李璟死於961年,時年47歲。葬順陵(今南京市江寧區)他的廟號是元宗,諡號為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其詩詞被錄入《南唐二主詞》中。

編者簡介

王仲聞(1901-1969),名高明,以字行。筆名王學初、王幼安,據說都是為不得已避用真名而所取之號;台灣曾大量翻印其書,改其名為王次聰。浙江海寧人,王國維次子。
長相酷似靜安先生,已故沈玉成先生首次見到他時,曾取《觀堂集林》中那張相片來印證,非常傳神地說“子之於父,如明翻宋本,唐臨晉帖”。令人感慨的是,時不過三十年,我們現在卻只能從靜安先生的遺像來緬想幼安先生的模樣了。
王先生幼承家學,但中學畢業即入郵局工作。解放初期供職於北京地安門郵局。1957年因參與創辦同人刊物《藝文志》而成為右派,遭開除。後經由徐調孚先生推薦,被愛才若渴的中華書局金燦然總經理請到中華,成為一位不在編的臨時編輯,一直工作到寫下前面那封給文學組信的那個時候。
王先生精熟唐宋文獻,以“宋人”自詡。尤長於詞學,其著述除前已述及的三書外,還有《渚山堂詞話·詞品》點校(署名王幼安)、《詩人玉屑》點校。他用力最勤、真正代表他學術水平的還有兩部書稿:一是《唐五代詞》,文革中遺失,其前言後記倖存於檔案中,經程毅中先生整理,已經發表。二是《讀詞識小》,約20萬言。
錢鐘書先生曾受中華書局之請看過全稿,稱“這是一部奇書,一定要快出版”。但就在中華決定出版並已完成了審讀加工的時候,因為與《全宋詞》署名同樣的原因而暫停付印。文革中遺失。現在我們從《全宋詞》的審讀加工記錄中,可以約略看到《讀詞識小》的影子。

目錄

凡例
南唐中主李璟
應天長一首
望遠行一首
浣溪沙二首
虞美人一首
烏夜啼一首
一斛珠一首
子夜歌一首
更漏子一首
臨江仙一首
望江南一首
清平樂一首
採桑子一首
喜遷鶯一首
蝶戀花一首
夜夜蹄一首
長相思一首
搗練子令一首
浣溪沙一首
菩薩蠻一首
望江梅一首
菩薩蠻二首
阮朗歸一首
浪淘沙一首
採桑子一首
虞美人一首
玉樓春一首
子夜歌一首
……
附錄一
附錄二
附錄三
引用書目
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