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越劇團

南京市越劇團

南京市越劇團是中國主要的越劇演出團體之一,是與上海越劇院浙江越劇院齊名的全國三大越劇團之一,成立於1956年2月。

其前身為“越劇十姐妹”之一的竺水招和越劇界享有“老生泰斗”美譽的商芳臣及眾多優秀越劇演員創建的上海雲華越劇團。在劇團成立之初首次進京演出時,周恩來、郭沫若等中央領導人數次觀看劇團演出的《南冠草》和《柳毅傳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京市越劇團
  • 成立時間:1956年2月
  • 代表劇目:《南冠草
  • 代表人物竺水招
劇團成員,劇目概覽,獲獎情況,劇目介紹,劇團簡史,

劇團成員

劇團有正式演職人員78名,陣容整齊、行當齊全。一級演職員6名,享受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政府津貼待遇2名;二級演員以及編、導、音樂、舞美等方面的藝術專家19名,具有雄厚的藝術實力。
擁有一大批老中青著名演員。老一輩的有:竺水招、商芳臣、筱水招、蔣鴻鰲、筱丹鳳、張玉琴、鄭加琴、曹玉珍、夏文君、何秋萍。中青年演員有竺小招袁小雲、趙時鶯、水小燕、韓林根、陶琪、陳菊芳、樊建萍、魏小梅、李萍、華潔、朱藺、楊鳳英等。

劇目概覽

至2006年止,劇團先後創作、移植、改編、演出了一大批優秀劇目,膾炙人口的精品劇目如:傳統劇目《柳毅傳書》、《南冠草》、《莫愁女》、《孫安動本》、《雙玉蟬》、《漢宮怨》、《秦淮夢》、《秀才遇仙記》、《侯門之女》、《梨園天子》、《李清照》以及現代劇目《報童之歌》、《江姐》等。在劇團成立之初首次進京演出時,周恩來、郭沫若等中央領導人數次觀看劇團演出的《南冠草》和《柳毅傳書》。

獲獎情況

《秦淮夢》、《啞女恨》、《侯門之女》等被拍攝成戲曲電視劇,連續4次榮獲中國電視“飛天獎”戲曲電視劇一、二等獎;優秀保留劇目——新版《柳毅傳書》榮獲第四屆江蘇省戲劇節優秀劇目獎;此外《柳毅傳書》和《莫愁女》還分別由長春電影製片廠和南京電影製片廠拍攝成彩色戲曲片,享譽海內外。
南京市越劇團演員代表朱藺、孫靜上台領獎南京市越劇團演員代表朱藺、孫靜上台領獎
20121018日,南京市越劇團的經典保留劇目——越劇《柳毅傳書》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第二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
20130428日晚,江蘇省舞台藝術精品獲國家大獎慶功會在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江蘇省政府為南京市越劇團記集體一等功,並予以100萬元獎勵。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燕文出席會議。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副省長曹衛星到會講話。江蘇省領導許仲梓為獲國家優秀保留劇目大獎的南京市越劇團頒獎。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館常務副館長馮遠,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寧出席慶功會。

劇目介紹

《柳毅傳書》、《南冠草》是劇團老一輩藝術家們創作演出的在廣大越劇觀眾心目中有重要影響的優秀代表劇目。1956年,劇團首次赴北京演出,受到了周恩來總理、郭沫若、鄧穎超等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與關懷。《柳毅傳書》在1962年由長春電影製片廠拍攝成戲曲片,享譽國內外。竺派傳人、竺水招之女、一級演員竺小招繼承母志,她主演了《柳毅傳書·湖邊惜別》一折多次亮相舞台與螢屏,深受觀眾好評,她被評為越劇青年演員電視大賽十佳演員之一。
《南冠草》是根據郭沫若原作改編的,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竺水招扮演的明代愛國詩人夏完淳的舞台形象,在越劇界堪稱絕響,原作者郭沫若對她的表演評價極高。1992年,在紀念郭沫若誕辰100周年之際,劇團將《南冠草》拍成越劇電視劇,由竺派傳人竺小招主演,再現了竺派藝術的風采。
根據南京民間傳說創作的《莫愁女》是劇團的又一優秀保留劇目,先後有三代演員主演過這個劇目。1982年由南京電影製片廠拍成戲曲片(由竺小招主演)。
1977年劇團創作男女合演劇目《報童之歌》(由優秀演員陳志偉、一級演員袁小雲、二級演員水小燕主演),首次在戲曲舞台上出現了周總理的形象,在江浙滬的戲曲舞台上引起轟動;1977年赴京參加國慶30周年獻禮演出,榮獲文化部頒發的創作、演出二等獎。
反映曹雪芹生平的新編歷史劇《秦淮夢》是劇團的又一創作成果,其舞台演出獲得了江蘇省1983年新劇目調演的多項獎;1985年拍成戲曲電視劇後獲首屆中國戲曲電視“鷹象獎”及全國優秀電視劇第五屆“飛天獎”二等獎。該劇由二級導演、優秀男演員韓林根和一級演員袁小雲主演。
1990年,由二級演員陶琪和優秀青年演員陳菊芳、華潔主演的越劇電視劇《啞女恨》獲全國優秀電視劇第十一屆“飛天獎”二等獎。
1991年,由袁小雲、竺小招、陶琪主演的越劇電視劇《侯門之女》獲第十二屆“飛天獎”一等獎。 1994年,劇團攜《侯門之女》赴杭州參加’94中國小百花越劇節,優秀青年演員陶琪、朱藺獲金獎,樊建萍、陳菊芳、魏小梅獲銀獎。
1993年,由二級演員趙時鶯主演的越劇電視劇《漢宮怨》獲第十四屆“飛天獎”二等獎。至此,成為四獲“飛天獎”的劇團。
1987年,劇團充實了一批“小百花”青年演員,不少是後起之秀。她們演出的《杜蘭公主》,唱腔、表演均屬上乘,深受觀眾們的喜愛。

劇團簡史

前身是由越劇“十姐妹”之一、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竺水招與越劇老生泰斗商芳臣及旦角後起之秀筱水招於1951年共同合作組建的上海雲華越劇團。
1954年,竺水招帶領雲華越劇團落戶南京,稱為南京市實驗越劇團。
1956年2月經南京市文化局批准正式成立南京市越劇團,竺水招任團長。
1968年,江蘇省青年越劇團併入南京市越劇團,更增添了劇團的藝術實力,成為藝術力量雄厚的越劇藝術表演團體之一。
1982年由南京電影製片廠拍成戲曲片《莫愁女》。 1977年劇團創作男女合演劇目《報童之歌》。
1983年,《秦淮夢》舞台演出獲得了江蘇省新劇目調演的多項獎
1985年,《秦淮夢》拍成戲曲電視劇後獲首屆中國戲曲電視“鷹象獎”及全國優秀電視劇第五屆“飛天獎”二等獎。
1987年,劇團充實了一批“小百花”青年演員。
1990年,《啞女恨》獲全國優秀電視劇第十一屆“飛天獎”二等獎。
1991年,《侯門之女》獲第十二屆“飛天獎”一等獎。
1993年,《漢宮怨》獲第十四屆“飛天獎”二等獎。
1994年,劇團攜《侯門之女》赴杭州參加’94中國小百花越劇節。
1999年,青年演員陶琪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這批中青年優秀藝術人才已成為劇團骨幹力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