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於2015年6月18日在玄武區民政局正式註冊成立。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是專門致力於困境兒童救助的民辦非企業機構。作為一個新成立的公益組織,我們將把工作重心放在以下三個方面:①為困境兒童提供專業心理援助、法律援助、教育援助等,②為政府及相關機構提供困境兒童及其家庭、寄養家庭的專項評估,③廣泛開展兒童保護理念及兒童保護法律宣傳、推動兒童保護法制的完善。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以“友鄰互助·守護困境兒童”為宗旨,聯絡多方熱心慈善單位、企業和人士,凝聚志願者力量,為政府分憂,為社會解難,讓困境中的兒童走出陰霾,在藍天下快樂地成長,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愛,共築文明、自由、友善的美好未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
  • 外文名:Home for Small Hope of Nanjing
  • 成立時間:2015年6月18日
  • 登記部門:南京市玄武區民政局
  • 開辦資金:叄萬元整
  • 法    人:王梅蘭
  • 總 乾 事:黃瓊花 
  • 性    質:公益組織
  • 宗    旨:友鄰互助 守護困境兒童
  • 電    話:025-52314581
高水準籌劃,高起點起航,高標號規範,困境兒童類型,機構人員,

高水準籌劃

2015年5月31日,南京中院少年庭人民陪審員黃瓊花攜《現代快報》記者卜言科、《南京日報》記者姚遠、《南京晨報》記者冒群、“中新社”記者申冉、江蘇城市頻道記者楊威、《人民日報》記者王偉健等七位媒體人及熱心公益人士王梅蘭等,開始籌建“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
籌建“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工作,得到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少年庭、南京市人民檢察院未檢處和南京市公安局宣傳處、江蘇省司法廳等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執行長黃瓊花女士還專程拜會了南京市民政局、團市委和南京市婦聯、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南京市兒童福利院、玄武區民政局、南師大心理學院、南京市中小學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師工作等,所拜會的單位領導對成立“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義舉大加讚賞,並在機構籌建中給與了全力支持。南京市玄武門街道台城花園社區熱忱協助,為機構提供了環境優雅的辦公室。

高起點起航

2015年7月,“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在玄武區玄武門街道台城花園社區試點,同時開始招募志願者,目前已經接受了兩百多名志願者的報名。機構與作家陳嵐在上海組建的“小希望之家”、李曉霞律師發起的南京樂行公益服務中心、南京“博愛之家”愛心媽媽群以及“愛之翼”兒童公益服務中心等多家公益機構達成緊密合作意向,聯合為困境兒童提供大病助醫、臨時寄養等服務。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力求在科學、專業軌道上運行,在“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顧問南師大心理學院院長傅宏、陶老師工作者任其平教授、南大法學院狄小華教授和南師大法學院趙莉教授、陳愛武教授及南師大社會發展學院吳亦明教授等帶領下,《困境兒童評估工作流程》、《困境兒童救助工作手冊》和《寄養家庭評估與管理細則》等一系列規範檔案正在修訂。

高標號規範

2015年7月12日,南京小希望之家顧問、南京師範大學教授、省政府咨事吳亦明和南京博愛之家常務副會長顧蕾為30多名志願者,就志願服務理念與技能和救助兒童實務工作的注意事項等做了專題講座。這是南京小希望之家的第一次志願者專項培訓。未來,我們將定期開展志願者培訓,每月至少兩次(含視頻網路培訓),力求打造一支既有感性又有理性的規範、科學、專業的志願者團隊。
困境兒童的救助,不能僅僅停留在經濟或者物質層面上,心理層面的損傷後果更為嚴重。“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的救助工作追求在科學評估基礎上的對症下藥,試圖在物質救助的同時,對兒童心理援助和法律援助、教育援助等方面予以更多關注。為此,“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與南京市中小學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師工作站、南師大心理學院、江蘇省心理學會、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單位與機構結成合作聯盟。

困境兒童類型

2015年6月27日,民政部下發通知明確兒童群體被分為孤兒、困境兒童、困境家庭兒童、普通兒童四類。其中的困境兒童分為三類:殘疾兒童、重病兒童和流浪兒童;困境家庭兒童分為四類:父母重度殘疾或重病的兒童、父母長期服刑在押或強制戒毒的兒童、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因其他情況無法履行撫養義務和監護職責的兒童、貧困家庭的兒童。據了解,南京市困境兒童總量有近萬名。
公益組織跨省協調 7齡女童圓了上學夢
女孩非婚生沒戶口 社會各界助圓上學夢
縱火少年致歉鄰居 未保中心實施救助
困境母子求助 社會愛心幫扶
南京“小希望之家”10月11日迎來10餘名志願者
困境兒童戶籍問題研討會在寧召開
南京小希望在行動:救助贛榆女童

機構人員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

理事長 王梅蘭女士簡介:王梅蘭,“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法定代表人、理事長,同時也是發起人之一。南京幼兒高等師範學校畢業,從事幼教工作15年;後轉職從事會計、裝飾設計和管理等工作,是助理會計師。長期關注養老和幼教事業,多次參加養老院、幼稚園、學校、抗震救災捐款等慈善公益活動,並赴日本、德國、荷蘭、香港等地區學習考察當地福利機構。
一直奉行“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公益理念。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
總幹事 黃瓊花女士簡介:
南京小希望困境兒童之家發起人、總幹事,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及南京市玄武區人民法院少年庭人民陪審員,曾參與陪審南京餓死女童案等重大兒童傷害案件;資深媒體人,先後任江蘇城市頻道《法制結集號》製片人及《德行天下》製片人,一線記者崗位工作10餘年;積極推動未成年人保護相關立法和法律修訂工作,曾於2013年,聯絡南京市十位人大代表遞交集體議案,直接推動了《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的立法進程。
機構人員介紹

監事 《南京日報》記者 姚遠理事 “小希望之家”理事長 陳嵐
理事 《現代快報》記者 卜言科
理事 《南京晨報》記者 冒群
理事 “中新社”記者 申冉
理事 江蘇城市頻道記者 楊威
理事 《人民日報》記者 王偉健
理事 “樂行”公益理事長 李曉霞
理事 心理諮詢師 趙宇欣
理事 資深教育工作者黃慶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