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支蓮(半支蓮)

半支蓮(半支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布地廣泛,喜濕。全草可入藥,具有涼血解毒,消腫,清熱利濕的功效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半枝蓮
  • 拉丁學名:Scutellaria barbata D.Don
  • :植物界
  • :馬齒莧科
學名:Scutellaria barbata D.Don
英文名:Half Lotus,Barbate Skullcap
科名:唇形科 Labiatae
多年生直立草本,高15—50厘米,不分枝或少分枝。莖方形,無毛。葉片三角狀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1—3厘米,寬0.5—1.3厘米,邊緣有少數鈍齒,兩面無毛或背面脈上有短毛;葉柄長1—3毫米。每節2朵花排列成偏側的總狀花序;苞片葉狀,漸變小,脈上有毛;花營長2—3毫米;花冠青紫色,長9—13.8毫米,外面密生柔毛;雄蕊2對,不伸出花冠外;花柱頂端2裂。小堅果表面有小瘤狀突起,黑色。花期5—10月,果期6—11月。
阜寧、鹽城、南通、南京、鎮江、無錫、蘇州、上海等地,生長在水田邊、溪邊和濕草地;分布於江南各省區,及河北、山東、河南、陝西南部。
全草入藥,清熱解毒散疚定痛。治吐血、血血、赤痢,黃疽,咽痛,肺癰,療瘡,瘟病,蛇咬傷等症。也可代益母草治婦女病。
半支蓮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肉質草花,原產巴西。其數朵頂生的小花,花瓣重疊,花色和花形美麗鮮艷,它的花朵又有見陽光才綻放的習性,所以又叫太陽花和午時花。還因其莖富含水分,且保水力驚人,若將它拔出或摘下一段,置陽光下暴曬,或放置許久,看上去已奄奄一息了,但插在土中,稍有濕潤,它仍能神奇般地成活,故人們又送了它一個“死不了”的名字。
半支蓮株高15厘米至20厘米,莖匍匐狀或斜生狀,葉尖形肉質圓棍狀。花色豐富多彩,有深紅、紫紅、棕紅、深黃、淡黃、白色,又有雪青和白底綴以紅點等多種變化,而且其葉和莖均帶有紫紅暈,十分美麗耐看。近年來又培育出了可全日開花的新品種,可以不受弱光的影響,又耐瘠薄,耐乾旱,更加提高了其觀賞效果。
半支蓮生性強健,極易栽培。它性喜充足的陽光,過陰不易開花,喜肥沃的沙質壤土,耐瘠薄,怕漬水,不耐寒。其繁殖以播種為主,在3月至4月進行,7天可出苗,約60天可見花,7月至9月為盛花期。半支蓮株高僅15厘米左右,叢生密集,花繁艷麗,花期又長,是裝飾草地、坡地和路邊的優良配花,亦宜花壇邊緣和花境栽植,盆栽小巧玲瓏,可陳列在陽台、窗台、走廊、門前、池邊和庭院等多種場所觀賞。若讓其部分莖葉和花朵垂掛於花盆四周,垂立結合,別有一番意趣。
半支蓮全草入藥,性寒味酸。全草含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及胺基酸等成分。有涼血解毒,散瘀止痛,消腫和清熱利濕之功效。
著作權聲明:以上文字及圖片均為中國花卉報社著作權所有,未經允許,一律不得轉載、摘編。
半支蓮花卉種子採收保鮮
【其他中名】半枝蓮、草杜鵑、大花馬齒莧、龍鬚牡丹、死不了、松葉牡丹、太陽花、洋馬齒莧
【科屬】馬齒莧科馬齒莧屬
【原產地】巴西
【植株性狀】半支蓮為一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株高20~30厘米。種子生於蒴果中,腎狀圓錐形,細小,具灰黑色金屬光澤,7~10月陸續成熟。
【種子採收】收穫部位為半支蓮的蒴果。通常在8~10月間,分批將已經成熟的果實採下,然後將其曬乾,搓碎果皮,清選出種子即可。注意半支蓮的蒴果在成熟後易開裂,如不及時採收,種子容易散落,故要經常觀察,及時採收。
【分級】所採收的種子應該在保證品種淨度、正常含水量、無異物污染之前提下進行分級:一級種子的萌發率≥98%;二級種子的萌發率≥95%;三級種子的萌發率≥92%。在使用時,各級種子的萌發率允許低於相應標準的5%。
【包裝】半支蓮的種子粒徑較小。多採用防潮的紙袋作為內包裝;印有說明的紙袋作為外包裝。注意在操作時勿與其他等級、品種的種子弄混。批發裝:內盛種子200~300克;零售裝:內盛種子0.03~0.05克。
【保鮮管理】可以將種子置於乾燥避光、通風良好、環境溫度在10~15℃之處進行貯藏。
【存放期限】按照上述方法處理,半支蓮的種子通常能夠存放1年而不致影響育苗操作。
【園藝套用】半支蓮植株矮小,花期甚長,可地栽布置花境,盆栽觀賞效果頗佳。
【供貨提示】用播種法繁殖半支蓮主要在每年的3~5月間進行。它的種子細小,可拌上20倍的細砂進行撒播。
(源自:中國林業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