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天南星科藥用植物)

半夏(天南星科藥用植物)

半夏(學名:Pinellia ternata),又名地文守田等,屬天南星目天南星科半夏屬植物。藥用植物,具有燥濕化痰,降逆止嘔,生用消癤腫作用,獸醫用以治鎖喉癀。

廣泛分布於中國長江流域以及東北、華北等地區。在西藏也有分布,生長於海拔3000m左右。

基本介紹

名稱由來,由來,別稱,形態特徵,生境分布,繁殖方法,栽培技術,選地整地,田間管理,病蟲害防治,主要成分,藥用價值,功能主治,藥理作用,炮製,臨床套用,由來的傳說,

名稱由來

由來

半夏,生於夏至日前後。此時,一陰生,天地間不再是純陽之氣,夏天也過半,故名半夏。

別稱

半夏(神農本草經)的別稱甚多,分別有:三葉半夏(山西、河南、廣西),三步跳(湖北、四川、貴州、雲南),麻芋果(貴州),田裡心、無心菜、老鴉眼、老鴉芋頭(山東),燕子尾、地慈姑、球半夏、尖葉半夏(廣西),老黃咀、老和尚扣、野芋頭、老鴉頭、地星(江蘇),三步魂、麻芋子(四川),小天老星、藥狗丹(東北、華北),三葉頭草、三棱草(上海),洋犁頭、小天南星(福建),扣子蓮、生半夏、土半夏、野半夏(江西),半子、三片葉、三開花、三角草、三興草(甘肅),地文、和姑、守田(古稱),地珠半夏(雲南)。

形態特徵

塊莖圓球形,直徑1~2厘米,具鬚根。葉2~5枚,有時1枚。葉柄長15~20厘米,基部具鞘,鞘內、鞘部以上或葉片基部(葉柄頂頭)有直徑3~5毫米的珠芽,珠芽在母株上萌發或落地後萌發;幼苗葉片卵狀心形至戟形,為全緣單葉,長2~3厘米,寬2~2.5厘米;老株葉片3全裂,裂片綠色,背淡,長圓狀橢圓形或披針形,兩頭銳尖,中裂片長3~10厘米,寬1~3厘米;側裂片稍短;全緣或具不明顯的淺波狀圓齒,側脈8~10對,細弱,細脈網狀,密集,集合脈2圈。
半夏
花序柄長25~30(~35)厘米,長於葉柄。佛焰苞綠色或綠白色,管部狹圓柱形,長1.5~2厘米;檐部長圓形,綠色,有時邊緣青紫色,長4~5厘米,寬1.5厘米,鈍或銳尖。肉穗花序:雌花序長2厘米,雄花序長5~7毫米,其中間隔3毫米;附屬器綠色變青紫色,長6~10厘米,直立,有時“S”形彎曲。
漿果卵圓形,黃綠色,先端漸狹為明顯的花柱。花期5~7月,果8月成熟。

生境分布

半夏的生境分布除內蒙古、新疆、青海、西藏尚未發現野生的外,全國各地廣布,生長於海拔2500米以下,常見於草坡、荒地、玉米地、田邊或疏林下,是旱地中的雜草之一。朝鮮、日本也有。

繁殖方法

一是塊莖繁殖。半夏栽培2~3年,可於每年6月、8月、10月倒苗後挖取地下塊莖。選橫徑粗0.5~10cm、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中、小塊莖作種,小種莖作種優於大種莖。將其拌以乾濕適中的細砂土,貯藏於通風陰涼處,於當年冬季或翌年春季取出栽種。以春栽為好,秋冬栽種產量低。
二是珠芽繁殖。夏秋間利用葉柄下成熟的珠芽進行條栽,行距10~16cm,株距6~10cm,開穴,每穴放株芽3~5個,覆土厚1.6cm。同時,施入適量的混合肥,既可促進珠芽萌發生長,又能為母塊莖增施肥料,有利增產。
三是種子繁殖。二年生以上的半夏,從初夏至秋冬,能陸續開花結果,此法在種苗不足或育種時採用。從秋季開花後約10d佛焰苞枯萎採收成熟的種子,放在濕沙中貯存。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宜選濕潤肥沃、保水保肥力較強、質地疏鬆、排灌良好、呈中性反應的砂質壤土或壤地種植,也可選擇半陰半陽的緩坡山地。在平原地區種植半夏,需選擇能澆能排、地勢較高的地塊,種植前一定要挖好排水溝。選好地後,於10~11月,深翻土地20cm左右,除去石礫及雜草,使其風化熟化。

田間管理

出苗達50%左右時,應揭去地膜,以防膜內溫度過高燒苗。去膜前,中午從廂兩頭揭開通風散熱,傍晚封上,連續幾天以煉苗,之後即全部揭去。出苗後結合鬆土,隨時除掉田間雜草。去膜後,地面應及時澆水鬆土保墒。珠芽膨大期需水較多,應保持土壤濕潤疏鬆。雨季應排除積水。
半夏(天南星科藥用植物)
珠芽生長需要培土,在6~8月,成熟的珠芽和種子陸續落於地上,此時要進行培土,追肥2次。生長期長出的花蕾全部摘掉,促使塊莖生長肥大,以提高產量。11月半夏枯萎後,將地上部莖葉和掉落的珠芽收集,其中珠地膜平鋪在高畦的面上。

病蟲害防治

白星病:4~5月發生,發病初期可噴灑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或50%退菌特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每隔7~10d噴1次,共噴2~3次。
葉斑病:於發病初期噴1:1:120 波爾多液或65%代森鋅500倍液,或50%多菌靈800~10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防治,每7~10d噴1次,連續噴2~3次;或用大蒜1kg加水20~25kg噴灑;同時拔除病株燒毀。
防治紅天蛾:用90%晶體敵百蟲800~1000倍液噴灑,每5~7d噴1次,連續噴2~3次。

主要成分

半夏中分離得到15個化合物,分別為大黃酚丁二酸,正十六碳酸-1-甘油酯,3-O-(6'-O-棕櫚醯基-β-D-吡喃葡萄糖基)豆甾-5-烯,對二羥基苯酚,羥甲基糠醛,鄰二羥基苯酚及β-谷甾醇,胡蘿蔔苷

藥用價值

功能主治

燥濕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用於痰多咳喘,痰飲眩悸,風痰眩暈,痰厥頭痛,嘔吐反胃,胸脘痞悶,梅核氣;生用外治癰腫痰核。

藥理作用

呼吸系統作用
1、鎮咳:半夏中生物鹼能抑制咳嗽中樞產生鎮咳作用。生半夏姜半夏法半夏的煎劑靜脈注射,對貓碘液注入胸腔或電刺激喉上神經所致的咳嗽均具有明顯的鎮咳作用,0.6g/kg 的鎮咳作用接近可待因1mg/kg。
2、祛痰:大鼠腹腔注射半夏水煎劑可明顯抑制毛果芸香鹼對唾液的分泌作用。以生半夏和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給小鼠灌胃,用酚紅法測得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有一定的祛痰作用,而生半夏未見明顯作用。鄒積隆等研究表明半夏貯存時間越長,祛痰作用越強。
消化系統作用
1、鎮吐、催吐:制半夏能激活迷走神經傳出活動而具有鎮吐作用,生半夏則能“戟人喉”“令人吐”。半夏能延長硫酸銅致犬嘔吐的潛伏期或不發生嘔吐,能拮抗皮下注射鹽酸去水嗎啡犬的嘔吐,此作用不受川烏的影響。
2、 抗潰瘍作用:半夏水煎醇沉液能減少胃液分泌,降低胃液游離酸度和總酸度,抑制胃蛋白酶活性,保護胃黏膜,促進胃黏膜的修復,具有抗大鼠幽門結紮性潰瘍、消炎痛性潰瘍及應激性潰瘍的作用。
3、對肝膽的影響:半夏能促進家兔膽汁分泌,能使小鼠血中皮質酮上升,增強皮質酮對肝臟內絡氨酸轉氨酶的誘導作用,升高肝臟內絡氨酸轉氨酶的活性。
循環系統作用
1、抗心律失常作用:給犬靜脈注射半夏浸劑,可使氯化鋇所致的室性早搏迅速消失且不復發,有效率為97%。可使腎上腺素所致的室性心動過速迅速轉為竇性節律,有效率為96%。
2、抗凝作用:半夏具有較明顯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能夠降低全血黏度、抑制紅細胞的聚集和提高紅細胞的變形能力。半夏蛋白是已知的唯一只與甘露醇而不與葡萄糖結合的一種具有凝集素作用的蛋白質,與兔紅細胞有專一的血凝活力,濃度低至12μg/mL 仍有凝集作用。此外,半夏蛋白對羊、狗、貓、豚鼠、大鼠、小鼠和鴿子的紅細胞也有凝集作用,但對人、猴、豬、雞、鴨、蟾蜍等的紅細胞無凝集作用。提示:半夏蛋白的細胞凝集作用不僅具有動物種屬專一性並存在細胞類別專一性。
抗腫瘤作用
在臨床上有半夏對治療食道癌、胃癌舌癌皮膚癌惡性淋巴癌取得較好療效的報導。半夏提取物對HeLa 細胞、小白鼠實驗腫瘤180、HCA實體瘤(肝癌)、U14(鱗狀上皮型子宮頸癌移植於小白鼠者)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半夏總生物鹼對慢性髓性白血病細胞(K562)有抑制作用,能損傷懸浮生長的K562細胞形態,抑制其增殖。
半夏半夏
半夏中提取的多糖具有較強的網狀內皮系統激活活性,能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和分泌作用,抑制腫瘤的發生和增殖。甲醇提取的半夏多糖組分具有多形核白細胞誘導能力,由此推測,半夏可能是通過活化多形核白細胞,導致腫瘤破壞的細胞反應。
秦志豐等套用中藥金龍蛇口服液及參麥注射液治療中晚期胃癌患者35 例,結果套用中藥治療的患者,體力指數及自然殺傷(NK)細胞活性明顯升高,2 組腫瘤標誌物癌胚抗原C(CEA)及胃腸癌抗原(CA199)與治療前比較也有一定程度下降。
抗早孕作用
半夏蛋白被認為是半夏中抗早孕有效成分或有效成分之一。給懷孕7 天的小鼠皮下注射半夏蛋白250μg,50%小鼠流產,無小鼠死亡。半夏蛋白30mg/kg 對小鼠具有明顯的抗早孕作用,抗早孕率高達100%,給藥24小時,就可見血漿孕酮水平下降,子宮內膜變薄,胚胎停止發育。
半夏蛋白直接注入子宮角能產生明顯抗兔胚泡著床作用,注射500μg,抗著床率達100%。用辣根過氧化物酶標記半夏蛋白的定位,表明該蛋白結合在子宮內膜腺管的上皮細胞膜上。
半夏蛋白能與甘露聚糖結合,它的抗著床作用可能是由於該蛋白結合了母體和(或)子體細胞膜上的某些糖結構,改變了細胞膜的生物學行為所致。
鎮靜催眠作用
清半夏75%乙醇提取物給小鼠灌胃,能顯著延長小鼠對熱痛刺激甩尾反應的潛伏期,減少由乙酸引起的小鼠扭體反應次數。在對小鼠自主活動的影響和異戊巴比妥鈉對生半夏催眠作用的影響實驗中,實驗組與對照組之間有非常顯著的差異(P<0.01)。
對胰蛋白酶的抑制作用
半夏胰蛋白酶抑制劑只抑制胰蛋白酶對醯胺、酯、血紅蛋白和酪蛋白的水解,不能抑制胰凝乳蛋白酶、舒緩激肽釋放酶、枯草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對各自底物的水解。抑制劑對豬胰蛋白酶水解醯胺、酯、血紅蛋白和酪蛋白的質量抑制比值分別為1:0.71、1:0.88、1:0.71 和1:0.71。從化學分子大小的範圍看,半夏胰蛋白酶抑制劑應屬大分子抑制劑。
抑制腺體分泌的作用
半夏製劑腹腔注射,對毛果芸香鹼引起的唾液分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亦有報導煎劑口服時,唾液分泌先增加後減少。
毒副作用
現代中藥藥理研究表明:在一般臨床劑量範圍內,半夏配伍川烏、草烏附子不會出現毒性增強或療效降低,但臨床套用時還需慎重,以免發生不良反應。半夏具有神經毒性,其水溶性成分加入乙酸鉛後沉澱的物質中,含有引起蛙及小鼠骨骼肌痙攣和使蛙瞳孔散大的物質;濾液中則含有使蛙產生中樞性及箭毒樣骨骼肌鬆弛的物質。生半夏誤服微量即可中毒,所以生半夏按毒性中藥管理,臨床需炮製後使用。此外,半夏還有對局部黏膜強烈刺激性、腎毒性、妊娠胚胎毒性、致畸作用。
其他作用
1、促細胞分裂作用:半夏蛋白的促細胞分裂作用亦有動物種屬專一性,它促使兔外周血淋巴細胞轉化,但不促使人外周血淋巴細胞分裂。
2、降壓作用:半夏浸膏對離體蛙心和兔心呈抑制作用。對犬、貓和兔有短暫降壓作用,具有快速耐受性。煎劑靜注時小鼠腎上腺皮質功能有輕度刺激作用。若持續給藥,能引起功能抑制。

炮製

半夏經過不同方法的炮製後所得中藥飲片的功效各有側重。生半夏多外用,消腫散結;清半夏長於燥濕化痰;姜半夏偏於降逆止嘔;法半夏善和胃燥濕。半夏入藥應根據不同的病症特點,合理選用相應的炮製品,以保證其臨床套用的安全、有效。半夏炮製品根據炮製的工藝不同,其成品在性狀上也略有不同。
半夏半夏
清半夏
取淨半夏,大小分開,浸漂,每日換水2~3次,至起白沫時(約7天),換水後加白礬(每100kg 淨半夏,加白礬(8kg)溶化,再泡7天,用水洗淨,取出置不鏽鋼鍋內,加入剩餘的白礬,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煮約3小時,以內無白心為度,加入少量水,取出,晾至七成乾,再悶約3天,切薄片,陰乾。每100kg淨半夏,用白礬12.5kg。成品為橢圓形、類圓形或不規則的片狀。切面淡灰色至灰白色,可見灰白色點狀或短線狀維管束跡。質脆,易折斷,斷面略呈角質樣。氣微,味微澀、微有麻舌感。
姜半夏
取淨半夏,大小分開,浸漂,每日換水2~3次,至起白沫時(約7天),換水後加白礬(每100kg淨半夏,加白礬4kg)溶化,泡3天后,棄去礬水,再泡7天,每日輕輕攪拌換水2次,再加入串碎白礬4kg 溶化。加姜水(取鮮薑片8kg,加水煎煮二次,第一次2小時,第二次1小時,煎液合併,晾涼)至半夏中,礬姜水再泡7 天后,用水洗淨,切開口嘗無麻辣感,取出置不鏽鋼鍋內,加入剩餘的白礬和鮮姜,先用武火,後用文火,煮約3小時,至內外無白心為度,加入少量水,取出,晾至七成乾時,再悶3天,陰乾。
每100kg淨半夏,用白礬12.5kg、鮮姜10kg。姜半夏呈片狀、不規則顆粒狀或類球形。表面為棕色至棕褐色。切面淡黃棕色,常具角質樣光澤。質硬脆。氣微香,味淡、微有麻舌感,嚼之略黏牙。
法半夏
取淨半夏,大小分開,浸泡10~12天,每日輕輕攪拌換水2次,至無乾心,再用白礬水浸泡3天,去白礬水,用水再泡2天,加甘草、石灰液(取甘草20kg,加水煎煮2次,合併煎液,倒入用適量水製成的石灰液中)浸泡,每日攪拌1~2次,並保持pH 值為12.0以上,至口嘗微有麻舌感,切面呈均勻黃色為度,取出,洗淨,陰乾或低溫烘乾。每100kg 淨半夏,用甘草20kg、白礬2kg、生石灰30kg。
該品呈類球形或破碎成不規則顆粒狀。表面淡黃白色、黃色或棕黃色。質較鬆脆或硬脆,斷面黃色或淡黃色,顆粒者質稍硬脆。氣微,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

臨床套用

1.半夏瀉心湯(《傷寒論》)主治寒熱互結之痞證。半夏12g,黃芩乾薑、人參各9g,黃連3g,大棗12枚,甘草9g。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渣,再煮,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方中以辛溫之半夏為君,散結除痞,又善降逆止嘔。
2.半夏厚朴湯(《金匱要略》)主治梅核氣。半夏12g,厚朴9g,茯苓12g,生薑9g,蘇葉9g。以水七升,煮取四升,分溫四服,日三夜一服。方中半夏苦辛溫燥,化痰散結,降逆和胃為君。
3.半夏白朮天麻湯(《醫學心悟》)主治風痰上擾證。半夏9g,天麻、茯苓、橘紅各6g,白朮15g,甘草3g。生薑一片,大棗二枚,水煎服。方中以半夏燥濕化痰,降逆止嘔。

由來的傳說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位叫白霞的姑娘,她在田野里割草時,挖到了一種植物的地下塊莖,由於飢餓難耐,她就試著將塊莖放在嘴裡咀嚼,想拿它填飽肚子。誰知吃完就吐了起來,她趕快嚼塊生薑止嘔,嘔吐止住了,誰知連久治不愈的咳嗽都治好了。於是,白霞就用這種藥和生薑一起煮湯給鄉親們治咳嗽病,效果甚好。但這種植物塊莖含漿液豐富,要清洗好多次才能使用。
某一天,白霞在河邊清洗這種藥的時候,不慎滑入河中喪命。當地人們為了紀念她,就把這種藥命名為“白霞”。後來,人們又發現白霞在夏秋季節採收,加上時間的推移,就逐漸把“白霞”改成“半夏”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