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女優

千年女優

《千年女優》是由MADHOUSE出品,今敏執導,小山茉美飯冢昭三折笠富美子庄司美代子等配音的動畫電影。影片於2002年9月14日在日本上映。

影片講述風靡日本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收到立花源也送回的神秘鑰匙後回憶過去的故事。

該片於2001年獲加拿大奇幻電影節最佳動畫大獎,2002年獲第31屆安妮獎最佳動畫成就獎,也是台北電影節唯一獲邀的動畫作品。

基本介紹

  • 導演今敏
  • 編劇:今敏、村井貞行
  • 主演小山茉美,飯塚昭三,折笠富美子庄司美代子小野坂昌也
  • 製片人真木太郎
  • 出品公司MADHOUSE
  • 中文名:千年女優
  • 外文名:千年女優
  • 其它譯名:Millennium Actress
  • 製片地區:日本
  • 類型:劇情、愛情、動畫
  • 片長:87分鐘
  • 上映時間:2002年9月14日(日本)
  • 對白語言:日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0291350
  • 主要獎項:第5屆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作品
    第33屆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節最優秀動畫電影作品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獲獎記錄,製作發行,上映日期,主創單位,票房記錄,音像製品,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風靡日本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
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
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劃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那故事像是從千代子輝煌年代的河流溢出,一路流向她無數的電影與映像匯集而成的海洋;也像從遙遠的戰國時代賓士而來,再闖進無邊無際的時空未來。
而傾聽入神的影迷,則隨著千代子在記憶的逆流波谷間擺盪,體驗她那令人憐惜的悲歡愛情;更在波濤洶湧的時空浪潮中,猛然驚覺到那股橫亘千年的濃綿相思,神秘鑰匙開啟被千代子封鎖隱藏了的記憶,解開了她的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里,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千代子。
千年女優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配音備註
藤原千代子(少女)折笠富美子----
藤原千代子(中年)小山茉美----
藤原千代子(老年)庄司美代子----
立花源也(青年)佐藤政道----
立花源也(中年)飯冢昭三----
井田恭二小野坂昌也----
島尾詠子津田匠子----
大瀧諄一鈴置洋孝----
美濃片岡富枝----
番頭石森達幸----
銀映專務德丸完----
千代子の母京田尚子----
刀疤男津嘉山正種----
鑰匙先生山寺宏一----

職員表

製作人監製導演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美術設計
真木太郎今敏今敏今敏 村井貞行白井久男平澤進寺內聰池信孝

角色演員介紹

  • 千年女優
    藤原千代子/75歲
    演員:-
    配音:庄司美代子
    1923年9月1日生,處女座,眼角下方有顆痣是她的特徵。她為人謙和高雅,處世堅毅執著,是戰後日本電影最巔峰時期的首席天王巨星。她於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退出電影界,自此行蹤成謎。她終其一生,只為了追尋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 千年女優
    藤原千代子/16歲
    演員:-
    配音:折笠富美子
    藤原千代子回憶學生時期的自己。她生長於戰亂時代,和母親相依為命,所幸家境小康,溫飽無慮。16歲時偶然間救了一名青年,自此情竇初開的她,決心進入電影界,遠赴滿洲拍片並同時展開尋人之旅,一心期待與他重逢的日子快點到來。
  • 千年女優
    立花源也/60歲
    演員:-
    配音:飯冢昭三
    蓮花電影公司的負責人,他也是藤原千代子最忠實的影迷,曾經是大瀧導演劇組的成員,並在一次科幻片拍攝中救過千代子。為了拍攝千代子一生,他跋山涉水,終於找到千代子。他同時歸還了千代子三十年前所遺失的一把鑰匙,卻開啟了千代子的記憶之門。
  • 千年女優
    井田恭二/28歲
    演員:-
    配音:小野坂昌也
    蓮花電影公司的攝影師,帶領觀眾隨著千代子的回憶,橫亘古今、穿梭時空。他始終不解老闆為何如此崇敬千代子,直至參與拍攝紀錄片後,也為千代子一生的鐘情執著而感懷落淚。
  • 千年女優
    大瀧淳一
    演員:-
    配音:鈴置洋孝
    戰後銀映電影公司的王牌導演,個性花心,自信沒有追不到手的女人。藤原千代子電影事業巔峰時期,所拍攝的電影大都由他執導。千代子曾下嫁於他,後來發現了一件秘密(與島尾合謀盜取千代子最珍愛的鑰匙),憤而離異。
  • 千年女優
    鑰匙先生
    演員:-
    配音:山寺宏一
    他是個畫家,姓名、年齡均不詳。亂世中曾受救於千代子,感念於心卻無以回報,於是交給千代子一把鑰匙,兩人約定他日再見。然而不幸的是去滿洲後被追殺審問致死,只留給千代子一封信(由當時審問他的刀疤男帶給發現大瀧秘密的千代子,引發“北海道失蹤”事件)。千代子追逐一生的,只是一個幻影而已。
  • 千年女優
    島尾泳子
    演員:-
    配音:津田匠子
    同屬銀映公司的大明星,出道比千代子早,年齡也比千代子大。主要同千代子演對手戲,對此感到憤憤不平。後來與大瀧合作,偷取千代子珍愛的鑰匙,令千代子死心後嫁給大瀧。千代子後來在家中發現鑰匙,泳子解釋說當年的情景是大瀧導演的鬧劇。原因是“做這么多事只是為了除掉你。”“我妒忌你的青春,不停地追逐那個男人讓你永葆青春。我只能演越來越老的女人,現在我連恨你的力氣都沒有了。”
  • 千年女優
    刀疤男
    演員:-
    配音:津嘉山正種
    反派角色。一方面在主線劇情中是追殺審問鑰匙先生的憲兵,後來年紀大後悔改,給千代子帶來鑰匙先生的信件。另一方面在千代子幾乎所有的電影中飾演反派角色,多數是追殺主角。

音樂原聲

千年女優
原聲集:千年女優OST(Millennium Actress OST)
作詞·作曲·編曲:平澤進
發售日期:2002年9月14日
收錄曲目:
01.Lotus Gate(landscape
02.千代子のテ一マ Mode-1
03.希求の門
04.Cirdle In Circle
05.千代子のテ一マ Mode-2
06.縱列風
07.鍵の君
08.Log Out
09.千代子のテ一マ Mode-3
10.Run
11.Actress In Time Layers
12.ロタチィォソ(lotus-2)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單項獲獎者獲獎情況
2001年
第5屆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
動畫部門大賞
《千年女優》
獲獎
第6屆幻想電影節
最優秀動漫作品
《千年女優》
獲獎
藝術的革新賞
《千年女優》
獲獎
第33屆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節
最優秀動畫電影作品
《千年女優》
獲獎
第33回東方快遞獎
最優秀亞洲映畫作品賞
《千年女優》
獲獎
泛亞電影節最佳動畫獎
《千年女優》
2002年
第31屆安妮獎
最佳動畫成就獎
《千年女優》
提名
最佳動畫導演獎
今敏
最佳動畫配音獎
庄司美代子
最佳動畫編劇獎
今敏、村井貞行
2003年
第8屆動畫神戶獎作品
最佳劇場映畫作品
《千年女優》
獲獎
東京國際影展
劇情電影部門最優秀作品賞
《千年女優》
獲獎
第57屆每日電影獎
大藤信郎賞
《千年女優》
獲獎
2004年
衛星獎
最佳動畫獎
《千年女優》
獲獎
第30屆土星獎
最佳DVD
《千年女優》
提名
-
網路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動畫獎
《千年女優》
提名
日劇學院獎
最佳動畫獎
《千年女優》
提名

製作發行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上映日期細節
加拿大
2001年7月28日
加拿大奇幻電影節
美國
2002年8月31日
大蘋果動漫節
日本
2002年9月14日
-
美國
2002年11月16日
AFI電影節
丹麥
2003年3月29日
哥本哈根電影節
德國
2003年8月19日
漢堡奇幻電影節
美國
2003年9月12日
有限
韓國
2004年7月9日
-
法國
2005年4月6日
DVD首映
荷蘭
2006年4月20日
阿姆斯特丹電影節
芬蘭
2007年3月2日
-
波蘭
2008年11月7日
DVD首映

主創單位

製作公司發行公司
1.Bandai Visual Co. Ltd.[日本]
2.Chiyoko Commitee[日本]
3.Genco Inc.[日本]
4.Kadokawa Shoten Publishing Co. Ltd.[日本]
5.Mad House Ltd.[日本](animation)
6.WoWow Inc.[日本]
1.Bio Rex Distribution[芬蘭](2007) (Finland) (theatrical)
2.The Klock Worx Company Ltd.[日本](2002) (Japan) (theatrical)
3.夢工廠家庭娛樂[美國](2005) (USA) (DVD)
4.Go Fish Pictures[美國](2003) (USA) (subtitled)
5.Manga Entertainment(2005) (UK) (DVD)
6.Selecta Vision S.L.[西班牙](2005) (Spain) (DVD)
7.Universum Film A.G. (UFA)[德國](2006) (Germany) (DVD)

票房記錄

《千年女優》只在美國有限度的上映(僅有6家戲院),在3個禮拜中的票房為37285美元。這部動畫幾乎只在紐約與洛杉磯上映,並只有非常少數的廣告公開播放。

音像製品

《千年女優》在2014年2月21日首次發行了藍光製品,發行方為BandaiVisual。
千年女優

影片評價

個人評價
這部電影表達對於個人及集體潛意識的反思,《千年女優》這樣迷人的風格在過去並不常見。(洛杉磯時報影評人肯尼思·圖蘭)
這部電影是電影藝術的展現,它是日本現代動畫中最好的作品。它是一部動畫,但也具有人性,而且將會觸碰任何深愛別人的人的靈魂。(芝加哥論壇報影評人凱文·M·威廉斯)
媒體評價
《千年女優》是今敏幾部作品裡將敘事與技巧融合得最完美的。《千年女優》中的鏡頭很好地與多時空“現實—虛幻”的敘事手法融為一體,利用這種形式可以輕易地穿梭時空,而不需要任何交代,從而加快與豐富了敘事節奏。劇中千代子的原型是日本女演員原節子,有著“永遠的處女”、“貞淑的日本女性的典型”這樣的夢幻形象。有真實人物作為原型,再融合了日本電影史、日本近千年的歷史,都使得《千年女優》有著某種厚重的氣質。今敏舉重若輕,將動畫拍得如此純粹和華麗,簡直有點像MTV。《千年女優》的元電影性是雙重的:第一層是千代子參與拍攝的現場,並且在作品中穿越了十幾部電影,呈現出“劇中劇”的味道;第二層是立花源也兩人作為現實中聽故事的人,不但成為劇中劇里的旁觀者,並且還扮演了劇中劇中的角色。這種對觀眾的隱喻更進一步增強了元電影的複雜性。(騰訊動漫評)
浩大製作及奇幻風格令人驚艷的《千年女優》,描述一位女明星戲劇性的一生,該片隨著女明星的口述回憶,帶領觀眾超現實地穿梭在不同時空,做了一場馳騁銀幕上下、真實與幻象世界的旅行,電影格局不凡,劇情精彩感人,加上場面調度與運鏡均十分流暢,讓這個故事的面貌變得更為豐富有趣。在片中,藤原千代子是戰後日本銀映電影公司鼎盛時期的巨星,她演遍了日本歷史上,自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所有大時代的故事;也涵蓋了日本電影所有的類型,包括古裝時代劇、戰爭諜報劇、戰後時代劇和科幻劇等不同劇種。《千年女優》將這些電影故事和她真實人生中的際遇互相交織、既虛又實,日本千年的歷史片段就在這些真實與幻像交織中呼嘯而過,劇情又將這位女演員的一生與日本當時的大環境作結合,塑造出一個氣勢雄偉、燦爛輝煌如史詩般的傳奇故事。(新浪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