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閣(遼寧省鞍山市千山大佛寺千佛閣)

千佛閣位於遼寧省鞍山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千佛閣
  • 地區:遼寧省鞍山市
  • 隸屬:千山大佛寺
  • 類型:古典式閣樓式建築
簡介,寓意,造像工藝,建築風格,

簡介

千佛閣是千山大佛寺內最為宏偉壯觀的古典式閣樓式建築之一。

寓意

千佛,寓意為千百億佛。佛有“三身”即:法身、報身、應身。法身無相,報身可幻化千百億應身佛至眾生處度化群迷、後梁時布袋契此和尚入滅時有偈曰:“彌勒真彌勒,兮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確不識”就是此意。
天成彌勒大佛應相千華,顯化身法相於娑婆世界,千山終成“彌勒道場”演梵佛法千餘年。今逢盛世、民享天平,始建千佛閣、閣內彌勒法相莊嚴,金身奪目耀眼。共塑彌勒金身一千四百四十六尊集歷代彌勒法相於一閣,有古印度時代的交腳彌勒;北齊時的思維彌勒和唐代的佛裝彌勒。

造像工藝

造像採用了古希臘,印度犍陀羅時期限及中國北魏至唐代各期的中外最為精湛傳統手法和工藝、彩繪、貼金完備取之於天然顏料和純金。

建築風格

建築貫通古今建築技藝,形式別具一格,彩繪採用六青、六綠--過渡為最高彩繪品級.
內容上涵蓋了佛教中世代相傳有關彌勒佛的許多典型故事,堪稱是一座在多方位體現彌勒文化的藝術寶庫。進入千佛閣,不但能給您以藝術的寓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