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崖石窟

千佛崖石窟

千佛崖石窟位於重慶市合川釣魚城景區內,屬唐朝遺址,是釣魚城風景區的重要景點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千佛崖石窟
  • 所屬地區:重慶市合川區
  • 修建年代:唐代
  • 相鄰景點:千佛崖石窟
地理位置,建造形態,歷史意義,

地理位置

千佛崖石窟位於釣魚城懸空臥佛以西約30米,距地表0.7米的崖壁上。中心地理坐標為北緯30°00′17.0″,東經106°18′29.6″,高程約376.2米,方向231°。
千佛崖石窟中的主佛千佛崖石窟中的主佛

建造形態

窟中鑿有趺佛造像,分37行排列,由底行向上至34行,每行計佛像76至79尊不等,第35行以上逐行有所減少,總計有佛像2775尊。
千佛崖所刻佛像通高12厘米,肩寬7厘米,赤足坐立於蓮台之上,垂目下視,兩手交結腹前,居中有一尊結跏趺坐佛最大,通高20厘米,肩寬12厘米,背後有舟形光。石窟左右兩側,各有迦葉、阿難弟子像兩尊,和供養人6尊。
千佛崖石窟

歷史意義

千佛,寓意為千百億佛。源於古印度,在印度的諸多佛教石窟中有以千佛為題材的壁畫和雕塑。
千佛崖造像形象生動,結構亭均不亂,歷史上曾經過無數次的培修。20世紀60年代,千佛崖曾遭受了人為的破壞,留下了斑斑鑿痕,但那嚴謹的構圖和殘存的局部畫面,至今依然能給人一種強烈的藝術震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