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頭陀行

十二頭陀行

佛教稱號,即修治身心、除淨煩惱塵垢之十二種梵行。頭陀,修治等意。又作十二誓行、十二杜多功德、頭陀十二法行。十二頭陀之行者,稱十二法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頭陀行
  • 又名:十二誓行、頭陀十二法行等
  • 出處:《十二頭陀經》等
  • 屬性:佛教
概述,十二頭陀含義,

概述

(一)在阿蘭若處,即遠離聚落,住空閒寂靜處。(二)常行乞食,即於所得之食不生好惡念頭。(三)次第乞食,即不擇貧富,次第行步乞食。(四)受一食法,即日僅受一食,以免數食妨礙一心修道。(五)節量食,即於一食中節制其量,若恣意飲啖,腹滿氣漲,妨損道業。(六)中後不得飲漿,即過中食後不飲漿,若飲之心生樂著,不能一心修習善法。(七)著弊納(衲)衣,若貪新好之衣,則多損道行之追求。(八)但三衣,但持安陀會、郁多羅僧、僧伽梨三衣,不多亦不少。(九)冢間住,即住冢間,見死屍臭爛狼藉火燒鳥啄,修無常苦空之觀,以厭離三界。(十)樹下止,效佛所行,至樹下思惟求道。(十一)露地住,即坐露地,使心明利,以入空定。(十二)但坐不臥,若安臥,慮諸煩惱賊常伺其便。關於頭陀行,亦有十三、十六種等說。[《十二頭陀經》、《大品般若經》卷十四兩通品、《瑜伽師地論》卷二十五]

十二頭陀含義

⑴常行乞食︰又單稱乞食。謂離諸貪求,不受他請,常行乞食,得食無好惡之念,不得亦不生嫌恨之心。
⑵次第乞食︰謂不擇家之貧富,次第行步乞食。
⑶受一食法︰又稱一坐食或一受食。謂日僅受一食。蓋數食有妨一心修道。
⑷節量食︰又稱一揣食、不過食。謂於一食中節其量。蓋恣意飲啖,腹滿氣脹妨損道業。
⑸中後不得飲漿︰又名過中(午)不飲漿、食後不受非時飲食。謂午食後不飲漿。蓋飲之心生樂著,不能一心修習善法。
⑹著弊納衣︰又稱著糞掃衣或持糞衣。謂拾得陳舊廢棄之物,浣濯而作衲衣,以禦寒露。蓋貪新好之衣,則多欲求而損道行。
⑺但三衣︰謂但持安陀會、郁多羅僧、僧伽梨之三衣,不多不少。
⑻在阿蘭若處︰又稱無事處坐、空寂處住。謂遠離聚落住空閒寂靜處,即離憒鬧、欲塵以求道。
⑼冢間住︰又名屍林住或死人間住。謂住冢間見死屍臭爛狼藉,或火燒鳥啄作無常苦空觀,以厭離三界。
⑽樹下止︰謂若於冢間不得道,則如佛之所行至樹下思惟求道。
露地坐︰又名空地住、顯路處居住或常居回露。謂坐露地令心明利,以入空定。
⑿但坐不臥︰又稱坐常不臥,或單稱常坐。謂常坐不安臥。蓋安臥則諸煩惱賊常伺其便。
以上十二種行法中,常行乞食、次第乞食、受一食法、節量食及中(午)後不得飲漿,乃有關事。著弊納衣、但三衣乃有關衣服。在阿蘭若處、冢間住、樹下止及露地坐乃有關住處。但坐不臥乃有關威儀。求道者若於此四者無所貪著,則能棄除身心之惡法,專心佛道。除此十二種頭陀行之外,又有十三及十六種之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